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燒紙不屬於佛教行為


時間:2016/7/24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給故去的人燒金元寶、紙錢等如不如法?

妙祥法師:不如法,這不是佛法。佛法並不是你疊元寶,那邊就收到元寶了,不是這個意思。雖然某些人有一片好心,想孝敬一下父母,但這種作法是跟老道學的,和民間學的那些東西,它不是佛法里的東西。佛法里我們誦經、放生、做善事,這是功德。疊元寶算什麼功德?而且拿紙糊弄人,那可能嗎?是不是?自己這一生就戀錢財,本來錢財就是造業的東西,還讓死去的人再貪戀錢財,這都是不對的,不是正確的引導方法。

我們應該講經、誦戒。比如說你受了在家菩薩戒,每到過年、過節,你給死去的人誦一遍戒,這多好,這是正事,這是真正的財寶。燒金元寶那叫什麼財寶,用紙糊假的、空的。你糊弄人、糊弄鬼神,同樣將來也有果報,人家也糊弄你。

一居士:居士在臨終的時候,給他燒金元寶、紙錢,替他給冤親債主打點打點,這樣如法嗎?

妙祥法師:不如法,佛教里沒有燒紙的說法。燒紙都是世間人的習慣,燒點紙啊,來代表一種悲傷啊,或買路錢等等,這都是世間的做法,佛法不是這樣。佛法主要是講深深的道理,為什麼有輪迴?為什麼有痛苦?要講清這些問題,而用佛的慈悲來指引他,徹底了脫生死,這是大事,這是我們的正經事。

一居士:佛家弟子走後,兒女要盡孝心,燒紙錢,燒往生錢,燒那玩意是不是有罪?

妙祥法師:這個分兩部分說:這種做法如果誤了我們念經、念佛、念咒、念戒,這就有罪了。因為你要不做這些事情,我們可以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說念經、念佛、放生,我們可以做正規的事情。如果一個人不信佛,他的父母死了,他燒點紙,從某個角度講,雖然不起什麼作用,但他還沒有別的辦法表示一種哀悼和孝心,這可以理解。

一居士:作為佛的弟子燒點佛的經咒,像往生咒什麼的,可以嗎?

妙祥法師:佛的經咒是不允許燒的,如果燒佛經,將來佛法就毀掉了。燒經是有罪的,是不允許的。

一居士:不能燒,但印出來了,往哪兒放?

妙祥法師:包起來保存,放在塑膠袋里、小壇里,再往山頂上的小石洞裡放就行。

一居士:鄰居是俗家的,給他燒行不?

妙祥法師:你不燒,讓別人燒,他犯罪,你也同樣犯罪。

一居士:老人故去,過節燒點紙行不行,在信佛人來講算不算迷信?

妙祥法師:不應該那樣做。孝敬老人是對的。雖然老人走了,在哪道我們也不清楚,但是為了紀念老人,我們盡一點孝心,同樣也教育兒女,應該怎么辦?我們誦經、誦戒、念佛、放生,通過正規的渠道,來完成這個比較合適。雖然民間有那種習慣,那時也不信佛,燒燒紙什麼的,但現在又增加了元寶,就更不對了。

我們通過燒紙錢,認為得到了一點反應,實際是一種傳統的習慣,而造成了一種燒紙錢救拔眾生的這種現象。燒紙錢能不能救拔眾生呢?有很多的說法,有的人就講了:“那個地獄眾生,你給紙錢他也接收不了。”有的就說:“就是地獄裡需要錢。”但總的來講,真正想救拔眾生,並不是靠紙錢,要靠我們心裡的清淨,靠我們的修行,才是真正的救拔。

我們通過不斷地燒紙錢,心念集中也可能產生相應的一點點的反應。有的燒了紙錢以後,這病情稍微有點變化了,他覺得是燒紙錢的感應。實際上是燒紙錢時,不斷地集中精力所產生的感應。這和紙錢沒有關係,只不過是你那點虔誠心造成的。

但是呢,燒紙錢以後,雖然有點反應,但我們的知見不對,你不能從根本下手,你只是表面下功夫,不能叫他真正的超拔,你也不能真正救他脫離苦海。而且自己還容易墮落在迷信之中了,這是最大的害處。不能因為小小的感應或一點反應,你就把這個當做真實的東西。還得按照佛怎么說,我們怎么去做,這才是正確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