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繆彤自撾


時間:2016/7/24 作者:果林果梅

在《德育故事》裡面有提到「繆彤自撾」,他自己打自己的臉。他幾個兄弟,他是老大,都是他把他們拉扯大的,教育他們,父母早走。他對兄弟這麼大的恩德,結果兄弟跟這些弟媳,他的所有的弟弟跟弟媳鬧分家,這種境界一出來,有些人就擋不了,馬上罵,「我賺的錢供你們讀大學,你們這什麼態度?」痲煩了,脾氣一起來,帶動的就是所有人的情緒。其實我們是道義人生,對我們生命當中的親人付出不是有條件的,一講這樣的話,其實自己的心已經偏掉了。當下繆彤看到這個情況,自己回到屋裡慚愧,對著聖賢人說,我讀了幾十年聖賢書,還要齊家治國,結果連自己的家都不能夠團結好、和睦好,我真是對不起聖賢的教誨。就開始打自己的臉。他的弟弟看到了非常慚愧,弟弟跟弟媳都跪在他面前懺悔。這是他兄弟當中遇到這個情境,他還是先反求諸己。

包含君臣,古聖先王是我們當領導者的學習榜樣,只要是領導者,最好的榜樣就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我們看孔子竭盡一生,為了恢復道統,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而很多人並沒有能好好的聽孔子的教誨去做,可是孔子並沒有怨任何人,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這個都是聖人的心境。反而孔子卻說道,「詩書之不講,禮樂之不習,丘之罪也」。學聖賢最重要的還是要學他的存心,夫子對文化奉獻了一生,但是面對社會當中種種這些問題,還是要求自己,為什麼大家不明詩書禮樂這些教化?還是我做得不夠。這個丘,因為我們不直接稱孔子的名,我們把這個字讀成「某」。而我們在《論語》當中看到堯舜禹湯他們傳承的領導者的心境,「朕躬有罪,無以萬方」,他自己有錯,絕不推卸給任何人。但「萬方有罪,罪在朕躬」,老百姓、臣子有問題,我沒有做榜樣,我沒有把他們教化好。在心境當中,這些古聖先王確實都是反求諸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