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財富讓人痛苦還是快樂,這取決於心


時間:2016/7/25 作者:楊寧

話說有一個魔王跟他的魔子魔孫講:「我看到一個農人很快樂,你們三個有沒有辦法讓這個農人痛苦?」

魔子魔孫就講:「那還不簡單。」其中一個魔就變戲法,把農人的地變成很硬很硬的。結果這個農人就天天去鋤啊挖啊。

魔王就去問他:「阿伯,你快樂不快樂?」

他說:「我很快樂啊。這個地以前軟軟的,我都不用力氣,所以我的身體不能練的很好,現在的地很硬,你看我拚命的鋤地,鋤的滿頭大汗,我想我的身體會越來越健康。」魔王就回來跟他的魔子魔孫講這個怪招沒有用,農人還是很快樂。魔王就改派第二個徒弟。

第二個徒弟去以後,這個農夫不是有帶飯包嗎,他就把那個飯包偷走。這個農人中午要吃飯的時候,發現飯包不見了。一般人覺得飯包不見,被小偷偷走了,一定會難過,可是農人就在菜園的地方拔青菜、地瓜吃一吃。

魔王又去問他:「你的飯包被偷了,你快樂不快樂啊?」

他說:「哇!真好。我的飯包今天跟人家結了緣。我師父叫我要布施,難得有一個窮困的人拿我的飯包去享受,我跟他結了善緣,將來我成佛的時候,我就可以度他。」魔王就又回來罵第二個徒子徒孫,說第二招也沒有效果,改派第三個魔子魔孫。

結果第三個徒弟就去跟阿伯說:「天氣慢慢乾燥了,你現在趕緊把你的五穀貯存起來,不要賣掉,等明年春天大家沒有東西吃的時候,沒有種子的時候,沒有母種可以下種。明年會幹旱會饑荒,你要先做好水池積一點水,好讓你的田可以耕種。」

這個農人問:「你怎麼這麼好心,告訴我這些?」

魔說:「我有神通,我知道明年會有災難。」農人心地很直,他真的去挖一個水池積水。第二年真的乾旱,別人的田地都枯死了,可是這個農人豐收了。一豐收以後,他變成很有名的人,因為大家都這麼窮困,只有他最有錢。一有錢以後,大吃大喝,吃喝唱跳,慢慢的三妻六妾、風花雪月的。

第三個魔子魔孫就回來跟魔王講:「魔王,你看我這個招數如何呢?這兩三年內讓他大富大貴的,你現在可以去看他。」

魔王就去看他。這個農人因為大吃大喝、酒色財氣樣樣都來了,結果病倒在床上。魔王問:「你現在快樂不快樂?」他說:「我現在不快樂。」

所以,逆境容易過,順境難度,因為逆境當中你有警惕。能讓我們感到快樂或哀傷,不是地點、不是財富、也不是生理,而是我們的心。(摘自《普瑞法師講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