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靜波法師:光圖熱鬧恐怕你永遠都走不進佛門


時間:2016/7/25 作者:君合

問:當前非法的佛教場所很多,合法的寺院也會搞一些「豐富多彩」的活動,其內容和他的身份不是很相符,但也的確讓一些人因此走入佛教,從這點想,他們做的未必是壞事,我們去參加過這樣的活動,這樣會不會成為一名不合格的佛教徒?

靜波法師:我想還是那句話,我們要守法、要有道德、要遵守三皈依。個別人「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如果你不能做到後令入佛智,這種先以欲勾牽就是一種迷失。其實學佛有一種孤獨和寂寞的感悟,如果你光圖熱鬧,恐怕你永遠都走不進佛門。只看外在,沒有反思改變內在,這個已經不再是佛法了。熱鬧的地方猶如飛蛾撲火,這是很危險的。

靜波大和尚在另一段開示中說:當真理還在穿鞋,謠言已走遍天下。

因為歷史的原因,佛教一直被誤解著,所以不明真相的人往往會把非佛教的東西當成佛教,準確的佛教知識一直不被更多的人們所了解。於是,佛教的信仰被扭曲了,表現形式也被顛倒了。

很多的人認為佛教是「有神論」,直到今天還有人問我,出家人是不是可以成家,是不是可以吃肉的問題……

真正的佛教信仰是要遵守法律,遵守道德,維繫三皈依的。因此要符合以下三點:第一要正常、第二要正經、第三要自在。

我們自己要努力,社會要重視,媒體要透明。在國家大力弘揚中華文化的時代背景下,或許對佛教的正本清源是有益的,但如果單純地追求利益,把佛教當成道具,那就不可能被更多的人了解和認同,依然會朦朧和誤會。

法國思想家帕斯卡爾說:目前的時代,真理是那樣幽晦難明,流言又是那樣根深蒂固,以致於除非我們熱愛真理,否則我們便不會認識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