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境界問題的處理


時間:2016/7/25 作者:心死罪亡

【1】不分別為殊勝境界

問:在坐著念佛的時候,有的時候會出現那種幻覺,那什麼時候是佛境,什麼時候是魔境啊?

答:就是說不管是出現境界還是不出現境界,只要是你動念了,那就稱為魔境,你不動念就是佛境,就在這上區別。並不是說這個境界好和壞,不管你是阿彌陀佛來了,還是那個魔來了,誰來我都不管,只要你起心動念,有追求和有希望心,那就是魔念。如果你沒有希望心,就是佛來了,我該念佛念佛、我該睡覺睡覺,我不理你,那就是佛念。

問:那境界什麼樣的是最殊勝的呢?

答:哪個境界都不算殊勝,都是灰塵。什麼叫境界呢?境界是不是好事?是好事,但是我們有的時候不認識境界。比如說這地上有灰塵,我們打掃灰塵的時候,或要端出去的時候,它必然要起灰。什麼叫灰呢?灰就是我們看到的境界。只不過是在打掃過程中起的灰塵而已,所以說它就叫境界。你把境界當成一個根本的東西來修,最後你就失掉根本的東西了,你的灰塵就端不出去了。你只有不怕灰塵揚起來,這灰才能打掃出去,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對於境界呢,我們既要肯定它,這是在修行的一個過程中——你要沒有修行呢,還沒有境界。但有境界絕不能執著,因為它是灰塵,它是虛妄的。如果你認賊為子,那就完了,馬上我們的心念就錯了。所以說對境界呢,要有一個正確的理解,也不可以否認這個正確、好的一方面。如果你給境界都說成壞,同樣也是一種排斥境界的行為,這種心理也是分別心,也是錯誤的。明白這個道理嗎?說境界是不對的,也是錯誤的。有人說「不允許有神通,不允許有境界」,這個說法都是不正確的。而且必須通過境界知道自己有修持,但是我不住在這裡,所以說不偏不倚地去解決一切問題,它符合真理,符合實修。如果否定的話,一味地否認說「你有境界不好,有神通是不是外道」,這都是不允許的。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注意這方面。

另一個注意的,就是在境界現前的時候,比如說魔境現前的時候——所謂的魔境,並不是外面來的,也是我們自己的心境。但是這個魔境應該怎麼看?有那麼一句話,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給大家解釋一下這句話,什麼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說,當你修道修到一尺高的時候,也就是說,從你心裡拿出一尺的灰的時候,必然要掀起一丈高的灰塵。就拿出一尺的灰,就要掀起一丈高的灰塵飛揚的這個高度,不是說魔比道高,而是在這裡必然有一些境界要出現的,這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應該這麼理解。你要那麼說,「我們修道,修那麼一點還不如魔修得好呢」,那不壞了嗎,是不是?這是不正確的。就是說大家在境界中一定要克服什麼呢?恐懼心,不要恐懼。比如說,我們念佛時候,特別繞著念佛的時候,突然聽到外面有人說話,甚至有人打仗、有人吵架,我們出去一看,什麼也沒有。最後以為是來了魔了,實際上不是那個事兒。

因為我們種子識留下了一個種子印象,再經過一個外緣,什麼是外緣呢?就是我們走道腳步和地面的摩擦,摩擦的聲音就會產生了一種——由於我們識的分別心,它產生了一個外面說話的聲音,實際上和外面沒關係。有的認為什麼鬼魂來了,誰到我道場來了,在外面說話,我出去了還沒看著,又是房梁響了,這都是我們這個腳步摩擦所產生的聲塵的一種變化。

問:那麼師父,在念佛的時候,能感覺到這手上有一股涼氣,這是什麼個意思?

答:感覺身上有一種涼氣,甚至感覺頭部有一股涼氣,這不是有什麼涼氣,是你心地清淨的一種表現。就是過去你可能對你這個胳膊呀,或哪個地方有所執著。比如說愛護啊,或是幹嗎,有所執著,等到念佛念得清淨的時候,心裡清淨,它自然這邊就感覺到一股涼氣。實際上不是涼氣,就像氣功里說的什麼任脈呀、督脈通了,所謂的通,是心裡清淨就叫通。他們認為是有一股氣在通,實際上他說錯了,這其實是清淨心的一種表現。比如說道教的一種——還有一些灌頂啊,說從頭頂上灌頂,灌涼氣進去了,實際上不是涼氣,是心裡清淨,那是清淨的一種現象。他認為是有氣進去了,是錯誤的理解。在我們凡夫的一種感覺,就像一股氣流進去了。它不會有氣流進去的。也就是說,這種現象叫什麼呢?叫空,一種空的現象。

【2】念佛身體動的原因

問:弟子在上次靜修念佛時,念念忽然手指一動、全身動,就嚇一跳,弟子不知?請師父開示。

答:「靜修念佛時,念念……」就是說你手指一動,全身就動一下,問的是這個意思吧?那你怎麼不說你全身動一下,手指頭就動一下?(眾人笑)這都是虛妄的事情。就是說我們以知見認識問題的時候,就有了我們的主意,就是有主見在這裡邊。就像有一個人似的,說:「師父,我一動念,天就下雨。」這個居士告訴我,「這怎麼回事,我一動念就下雨呢?」我說:「你不知道,一下雨你就動念。」(眾人笑)他聽完愣了,說:「對呀,這是怎麼回事呢?我怎麼沒往這兒想呢?喔!」他以後再不來找我問問題了。

就是說我們人很容易執著這一塊兒,都認為「我能如何如何」,而不知道自己和宇宙、和萬事萬物是一體的。它們沒有個先後的問題,你硬給分出個先後來,你不是沒事找事嗎?所以說沒有意義。

【3】念佛時出現「阿彌陀佛」字

問:弟子在佛前念佛時,有時佛像上方有「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字出現,是好事嗎?

答:這個問題啊,既是好事,又得注意。因為我們不念佛,它不會出現「阿彌陀佛」的字樣。在智慧里大約有五種智慧,有的具體分了三種智慧。從這裡講,就有文字般若、境界般若和實相般若。文字般若就顯現了文字,同樣它也是一種智慧的表現,還有一個是出現的境界,但終非真的,它只是修行的一種過程,一種表現。只有實相般若才是我們自己的家,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所以說我們不能因為出現字,就追求或生歡喜心。我們稍稍一生歡喜心,它就變成魔事;如果你不生歡喜心,就成為你的功德。

就像一把菜刀,你切菜,就可以幫助你去做飯吃飯。如果你拿這把菜刀去砍自己,就會把自己砍傷的。所以說境界出現,應該兩面去對待,你說它都好,不對;說它都壞,否定也不對。應該正確地理解,我們才能正確地把握,得到它的中道義,這樣應該是正確的,不能偏離。

【4】念佛時出現蓮花台

問:我母親在念佛時,看見佛坐蓮花台在空中,幾乎天天如此,這種現象表示什麼意思?

答:如果是天天都看到蓮花台在空中,這個現象,應該多念一下《金剛經》和《心經》。不要老觀想,老觀想以後,它不是真實的。雖然是有一定定力,但是怕產生幻境。真實的境界不是我們天天觀就現前的。因為它是自然的,不打妄想就現前,並不是說我們觀就能觀出來,觀出來的東西往往都是虛假的。所以說什麼叫觀呢?也就是不觀是觀。如果天天如此,應該讓她多念念《心經》,要離相,這樣的話對她更有益處。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想求也求不到,不要怕。說:「一旦我不這麼做了,這個蓮花也沒有了,那希望也沒有了。」那希望心是什麼?希望心不還是妄想嗎?

【5】念佛時經常哭

問:師父,學佛幾年,做功課、念佛哭得非常多,為什麼?

答:這個問題就得加小心。有時候有的人一念佛,或一見到佛菩薩形像他就哭,因為什麼呢?一個是自己好像流浪的孩子回到父母跟前,他有一種悲傷或是一種喜悅,就會產生流淚的現象。但為什麼還要注意一點兒?就是說有一種悲魔,如果哭常了,把心哭酸了,這悲魔就入了心腑了,只要想起來就哭,這個很可怕的!所以說一定要警惕這個。如果你每次做功課都要哭,非常多,在做功課哭的時候應該念一念:「是不是悲魔入竅?是不是悲魔入竅?」自己反覆念。反覆念以後,這個悲魔馬上就消失了。這個哭也是一種假臉。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五部分 境界與實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