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時間:2016/7/26 作者:淨山

至於佛經所說諦理,固不易於顯示,取其要者為論,則四聖,六凡,十法界因果,本於一心。心之本體,凡聖不二,生佛一如。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亙古亘今,不遷不變。體雖不變,用常隨緣。隨淨緣,以功德有淺深,則有證聲聞果,證緣覺果,證菩薩果,證佛果之不同。雖最小之聲聞,而已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常享法樂,不受後有矣。隨染緣,以惑業有輕重,則有生天道,生人道,生阿修羅道,生畜生道,生餓鬼道,生地獄道之各別。雖最上之天人,仍是具足惑業,生死輪迴,常處三界、六道之中,了無出期焉。此十法界,由當人一心所造。其升沉苦樂,天淵懸殊,而其心之體性,常自如如,在凡不染,在聖不淨。故《華嚴經》雲,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以故佛視一切眾生,皆是未成之佛。隨順彼之機宜,先為說五戒、十善之人天乘,次為說四諦之聲聞乘,次為說十二因緣之緣覺乘,次為說六度萬行之菩薩乘,次為說福慧兩足,寂照雙融,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佛乘。又念眾生劣弱,非仗彌陀宏誓願力,決難現生了脫生死,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具足惑業凡夫,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既往生已,則惑業已無,聖位已證,較彼唯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然此法門,正被上根,兼攝中下。以故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令其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並以普勸華藏海眾諸菩薩,一致進行。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世有天姿稍聰明者,每鄙視淨土法門,不肯修持,不但自誤誤人,直是謗佛謗法。夫華藏海眾,乃已證法身之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大士,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以期速證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佛果。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我何人斯,敢與彼抗?

節選自印光大師:「四川樂山縣大佛陵雲寺創建藏經樓功德碑記(民二十四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