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地獄在哪裡?靈魂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


時間:2016/7/26 作者:妙音居士

問:親人不信佛,說地獄在哪裡?靈魂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誰去過、誰見過?類似這些問題,應該如何解釋才能說通?

答:這個問題是人之常情,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不相信,我的問題也很多。真的,誰看見?看見也不相信。確確實實我在抗戰期間,做學生的時代,我見過鬼,我也見過狐狸精,真的是親眼看見的,但是也沒有相信,還是說這是迷信。到台灣之後,跟方老師學哲學,方老師把佛經當作哲學的一門課來教給我,佛經哲學。我們從這個地方才認識了佛法,但是我們那時候讀佛經,是當哲學來讀,只取佛經裡面哲學的那一部分,其他的?其他那是迷信。佛教是哲學跟迷信混雜在一起,我們只取哲學一部分,迷信那一部分不要,就不要去理會它。這樣學了幾年之後,再回頭看看,迷信那部分,覺得那不是迷信,那個比哲學更高。我們搞哲學的性相兩宗,這是佛教的大門;迷信的部分,那是裡面的宮殿,沒看到,說它迷信。現在才入大門,入了門之後,這才看到宮殿,才曉得那個部分是佛法的精華。

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到晚年的時候他也發現了,因為他教我的時候他只有四十多歲,那時候我二十幾歲。他告訴我的,佛教裡面,經典裡面,十分之二是哲學,十分之八是迷信。到晚年他也承認,從前看法錯誤,愈研究愈深入,愈深入愈明白。非常可惜,他老人家七十九歲走的,如果他能夠再多活個五年,那他對於佛法的影響會很大。七十九歲就是一九七七年,我到香港講經。所以,有這些問題很好,他不能相信也沒有關係,你做樣子給他看。學何東爵士的老太太,這是在香港,何世禮將軍的母親,香港的東蓮覺苑那個房子就是他們家的。

何東爵士他們的家庭非常的美滿,宗教信仰自由。他自己夫妻帶著小孩是虔誠的基督教徒,老母親是佛教徒,所以他家裡頭有個佛堂,供養他母親,很孝順,這個很難得,不排斥。老太太一生也沒有勸他學佛、念佛,沒有,各人修各人的。到最後臨終的時候,老太太開往生大會,她預知時至。往生的這一天,她才叫她兒子、媳婦:我今天到極樂世界去了,希望你們能念幾句佛號送我往生,也算我們母子一場。合情合理,家裡人大家都很歡喜,她真的走了,坐著走的。雖然有一點病,很輕,頭腦很清楚,走了,親戚朋友大家來聚會,送她往生。母親走了之後,他們全家都信佛了,都皈依了,這個高明。我做給你看,你不信,我做給你看,這非常高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