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以正見對待念佛境界


時間:2016/7/26 作者:心死罪亡

問:師父,你說念佛那裡頭都是心來反應的,也不是說耳朵能聽到聲音哪?

答:你那個所謂的「心裡念」(指妄心默念)也是聲塵,不是心裡念(指真心自念),也是聲塵。

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吧?你在嘴裡念,這是在加工,靠嘴巴去加工(指出聲念)。而有一種呢,不念還在念阿彌陀佛呢,它就是不念而念阿彌陀佛,那面念誦與這不一樣。你那是用嘴念完了在心裡念,所謂的「心裡念」就是在這個位置念(即在心裡默念),實際上是一種用功的方法,並不是說你心裡念阿彌陀佛(指不念而念的真心自念)。

問:耳朵聽什麼東西,時間長了再坐一宿的話能不能跑偏?

答:不是,是你沒解釋明白。不解釋明白,大部分都跑偏,不解釋明白反而跑偏。好東西來了,就像一杯水,既要解渴,但是你不能被它噎死。但你也不能因怕噎死而不喝,是不是?好事情你必須得懂得它的緣來,為什麼來的?來了好的方面是從哪塊兒來的?執著了會產生什麼弊病?這兩方面得同時處理。如果單獨處理一方面,都是毛病。什麼叫魔?就因為處理一方面。比如有人說,這個水是毒藥,不能喝——這就是病;這個水呢,「隨便喝」——這也是病,這兩個都不行。你必須把它處理得——中道義,離開那邊的執著,也離開這邊的執著,兩邊都不執著。既是魔障,同時也是他用功了,你兩個問題都得去看。

問:我認為虛空念就像咱念佛、參禪,心靜到一定程度,宇宙的一些事情,能知道,甚至能聽,認為這就是在神通上,自己也沒有去追求,沒有幹嗎,是自然心靜才能看到、能聽到。像是有人給我打電話,跟我說有人在耳邊念佛,在耳邊怎麼地……甚至在睡覺時,就有聲音告訴「快起快起,到點了。」

答:你這個呢,我的看法,你這種判斷不對。它倆是一個問題,只不過大和小的問題,層次高和低的問題。

問:他們都以為那是追求的。

答:不是,你想追求也追求不來。另外,有的情況是追求養成的習性,養成習性了,這是另一回事。而且呢,就是耳邊念佛或是哪兒念佛,不是說自己故意的在那邊拚命地追求,最後得來這種感應。但有的是拚命追求來的,這不一樣。一般情況下,有時耳邊出現的東西,或是虛空出現的東西,或是腦後面出現的東西,或是心裡出現的東西,和你打坐靜到一定程度了突然出現的東西,它是一個東西,不是倆。你以為「啊,我打坐這個就不是了,耳朵聽不是」,而且認為耳邊所出現的就是錯的,這種判斷不對。

有沒有追求的?有追求的。不斷地追求啊、感受啊。比如說有的人老愛打哈欠,不斷地打哈欠,追求這種感受,老追求這種狀態,最後養成的這種慣性,「哎呀!」渾身一哆嗦,這是他自己追求養成的一種習性,這是假的。一般的情況下,比如打七,突然出現了這種現象,它不是追求的,而確實是定力來的,和你那個是一個道理。只不過是什麼呢?有的是坐,從坐上得定,有坐三昧和行三昧,這都不一樣。比如用耳朵,他能從耳朵反映出來;用眼睛,能從眼睛反映出來;用鼻子,從鼻子反映出來;用舌,從舌反映,都是你六根回收的過程。

所以說,為什麼你們在這方面給人解釋不清,有時候就造成了誤會?一個人在修行上為什麼不進步呢?有時候棒子打得太狠不行,棒子打太狠了就把人傷了。好的方面不給指出也不行,壞的方面還必須得把它克服,也得處理。這兩方面都得處理,處理過偏了還不行,必須得實事求是的處理,還不能說得過狠了,說「你已經得三昧了」、「你那個是個魔」,這都得加小心,都不能硬說去。

因為啥呢?如果你要是過分說了以後,不符合事實的話,你就把這人傷了。傷了以後,甚至多少年都抬不起頭來。要是說人家「你這是魔」,因為這句話甚至最後他不能修道了;或是你說「這人得三昧了」,這都不行;或是說「你現在如何如何」,都不行;或是說「你不要執著」,那都不行啊。

這話都不能隨便去說,而且你必須把好的給人指出來,壞的給人指出來,到什麼程度了,基本上差不多少,不能出大格。而且不能傷人,還能讓人更好地修行,這才行。否則的話,我們在這塊兒就沒法指導眾生。有時候為什麼要有正見呢?正見就是說無一切邪見,不偏不離,最後達到那種——雖然把這個問題指出來了,指出你的好處,同時還得指出你這是一種虛幻,指出你那種東西實際上不是究竟。還得指出你這裡是功德。

問:修行中,當自己有什麼境界了,可以當任何人講嗎?

答:不當任何人講,這就得分是誰了。比如說宣化上人曾經講過龍的故事,是不是?他是教化眾生,這可以講。有的人可以跟師父講,因為師父能給指導,這可以。有的人就是為了炫耀自己,到處跟這個講,跟那個講。或是不炫耀自己,但過多地跟大家去探討,有時候都是一種弊病。

你得看你起的什麼心,如果起一個慢心或名利心,或想受到別人稱讚的心,這都不好。有的人有了境界他不知道,他以為是魔呢,他到處給人講:「你看我那天修得不好……」——哎,今天還是哪天?本來這人是得個好境界,而他不知道,跑這兒來問了,說「我得了什麼什麼」,意思是中了魔了,如何如何,跟我講。我忘了具體是哪天了,反正有這麼回事。後來我講:「你這是好事情。」跟他講完以後,生起歡喜心了,走了。

還有打電話的,說耳朵嗡嗡響的問題。他到別的地方,給他解釋——比如說,耳邊有聲音,就是響,然後有人給解釋,說「你當時動了個念」,正好那工夫確實動了念,「動念以後所產生的,所以你這就是一種……」意思好像是一種類似魔業的這種現象,應該懺悔啊,怎麼怎麼地,告訴他是這樣。實際上整個就把這意思指導歪了。

因為啥呢?他已經動了念,確實他那時候動了一念,但不是因為他動了這個念的因緣導致耳朵響。只不過是那個動念的時候,是因為要發生這個事情的前兆,所以這個念要起動,並不是這個念給造成這種現象,這個是必然要發生的現象,所以他不理解。

而且對這個聲塵產生了一種懷疑,認為這是個魔。然後我就問他,我說:「你是耳朵裡頭響啊,還是耳朵外面響啊?」他說不是在耳朵裡頭,而是在外面。我就給他講了一下,後來自己放下了,挺高興。所以說,一旦給他說錯了,那都不行。就是這個解釋的人,不但要給對方解釋,同時解釋完了這個事情,還得把這個事情空掉——這個東西雖然有好的一面,但還只是清掃灰塵的一個過程,還得直接給他帶到大乘佛法里去。就這點,為什麼有時候誤人就在這塊兒呢?如果指導不正確,就把人誤了。

法,包括歡喜、生氣;還有聽到一些說話;見到一些色相,這些東西都見到了。這就像開始拿笤帚打掃衛生,灰塵原先在地面鋪著,現在你把它打掃起來了,在揚起來的時候它必然要起各種的反應。這些念佛中的反應就是灰塵,灰塵就是這些反應。所以說,這些東西是因為我們拿笤帚把它掃了,它才起的變化。平時你不修還沒有妄想,你不修的時候這灰塵不起來,所以它沒有變化。你一修行呢,要準備把灰塵拿出去的時候,這灰塵肯定要起變化,你不了解這個過程就肯定上當了,就以為:「這不來魔了嗎?」本來是好事情——因為你修行了才有了這種變化的。

但是你還不能去追求它:「哎呀,這是修行的好事,那我乾脆追求吧!」你追求灰塵的結果是什麼?被灰塵給拉跑了。如果你被灰塵給嚇唬住了,認為它是個魔,認為我起魔障了,或是有昔日眾生來跟我要帳了,你要是作這個想法,作這種思惟的話,又上當了。你認為它是實有,或作眾生想,都會被它拉走。這就是我們修行的關鍵。有的人修行了就開始哭,在這最關鍵的時候,這個地方是最難處理的。

修行越是往深里去,反應越大。最大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六種震動,天地都變了。我們所見的那點兒境界只是小小的一點兒境界。六種震動,佛經上講到的六種震動,放光動地。你要是修到一定程度,六種震動馬上現前,東沒西涌……而且不是假的,整個虛空大地都發生震動,就這麼厲害。

我們還達不到那程度,只是一些小小的變化,見到了一些物象而已。比如說,這個物質突然改變了,原先這個色相馬上變化了,或者這些死物的東西馬上都飛起來了,各種現象突然現前了。你要是認為有魔來了,就上當了,當時就被魔給拽跑了;你要是認為佛來了,你就被「佛」拉走了。所以禪宗就講,這一段過程叫什麼?魔來魔斬,佛來佛斬。無論認為誰來,你找哪個它都是病。不許你產生任何想法,都必須把它空掉了。

所以說,修行的時候,特別是念佛,念到一定程度,如果耳邊響起虛空念佛的聲音,你說:「哎呀,我得三昧了!」你要作三昧想,當時就中了「三昧」的魔;說「我已經得了正定了,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當時你就被「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魔給拉走了;或是說「阿彌陀佛來接我了」,那你都是魔。在這工夫,起心動念都是邪,絕對不允許的。

但是我們凡夫有時控制不了,怎麼辦呢?只能做一個:知道它的過程,是灰塵起來的過程。就是灰塵,你不能說:「哎呀,哪個鬼神來找我算帳,我的冤家債主來找我了。」是不是「冤家債主」呢?是,並非不是。為什麼是「冤家債主」呢?你無始劫積累的那個灰塵就是「冤家債主」。但是呢,你要是真正把它當成冤家債主想,或是哪個鬼神來向你討債了,當時就進入魔道里去了,就被它鑽空子了。本來無一物的事情,最後憑你這種想像,或是作眾生想的那種推理,就代替了你的正知正見,所以這點非常危險!

有很多人心地比較善良,一到這個時候呢,「哎呀,我的冤親債主來找我了,你看我怎麼造那麼多的業。我看到很多沒頭的人,沒胳膊、沒眼睛的人。你看看我招的那些,我殺了那麼多的眾生,這都是我的業,我還不清了。」痛哭流涕他就去還帳了,這一下就被人拉走了。在這過程中,就得如如不動。你好我也這樣,不好也這樣;就下地獄,上刀山、下火鍋,我也得這樣,就不動了。一念不生,而且不打妄想,你才能過這關。只要你一打妄想,或是你在這過程中起心動念,你要是作佛想,就中了「佛想」的這種魔;要是作眾生想,就中了「眾生想」的這種魔,所以這個非常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