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


時間:2016/7/26 作者:王習訓

「孝養父母,尊師重道」這八個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中國傳統教育是聖賢的教育,目標是聖人賢人;再其次的是君子。所以「孝敬」是根本,沒有「孝敬」,這個文化你無法接受,像植物一樣,你沒有根,沒有本,長不出枝葉花果出來。

根本,中國文化的根本,茁壯起來就是儒、釋、道三家,從本生三個枝,三個主幹。像一棵樹一樣,主幹是三個,不是一個,三枝都非常茂盛。

儒家的主,我們找出一個代表必修課——《四書》朱熹編的。

佛的根,我們依宗門的《金剛經》;淨土的《無量壽經》,就是我們現在學的這個本子。

道教的依《老子》、《莊子》。

這是什麼?這是三教的根本,不能不讀的,人人都要讀;不能不講的,現在沒人讀,沒人講。大根大本,要認真學習,然後才能發揚光大。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家庭、落實到身體,「不亦說乎」。落實到家庭,家庭和睦;落實到事業,事業發展順利;落實到社會,社會和諧;落實到國家,國家富強;落實到全世界,世界和平。真能做得到!不相信你去看《群書治要》,不僅僅是中國人需要的,全世界只要是人,他就需要。不讀不行、不講不行、不乾不行,要真乾。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57集2016年7月20日講於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