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一函遍覆,印光大師開示(第3集)


時間:2016/7/26 作者:果林果梅

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大家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收到一些大德的提問,但是因為印光大師的這封「一函遍覆」還沒講完,我們先把這篇文講完,然後再來跟大家討論問題。說不定待「一函遍覆」講完以後,大家也就沒問題了,因為印光大師當年就是用這封信解答了所有同修的提問,只要我們認真的去學習、去思惟,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我們繼續來看「一函遍覆」。我們上次學習的內容,主要是學到念佛正助雙修該如何來進行。念佛最重要的是要專,不可以夾雜,甚至不要夾雜其他的法門,心愈專一愈好。這段還是講如何念佛,起頭還是講念佛之人:

【念佛之人。不可效愚人。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以還壽生。不出佛經。系後人偽造。寄庫。是願死後做鬼。預先置辦做鬼的用度。既有願做鬼的心。便難往生。】

這是講到,我們在民間也看到不少拜鬼神的,做些俗家的祭祀,或者是燒紙錢這類的。『念佛之人』,印光大師勸導我們不要做這些東西,不可以像一般世間的『愚人』,做那種『還壽生、寄庫』這些佛事。所謂這些還壽生、寄庫的佛事,就是想著自己來生如果是墮到鬼道裡面,先給自己置辦一下在鬼道裡面的用品、財物,包括自己先燒紙錢,在鬼道銀行里存上點金銀財寶之類的,這些都是不如法的。所謂還壽生,『不出佛經』,都是『後人偽造』,有很多民俗跟佛法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不可以把這些民俗的做法當作佛法。『寄庫』,也就是先暫存些陰間的錢財,這都『是願死後做鬼』,先要準備一下鬼道的生活條件,這是預先置辦做鬼的用度。既然有願做鬼的心,死後還會到哪裡去?往生極樂世界關鍵是信願之有無,我們信什麼、願什麼?如果我們信鬼,信這些寄庫、燒紙錢,也願做鬼,先給自己置辦好用度,這信願具足也能往生,往生到鬼道去。所以那就很難往生極樂世界,念佛也往生不了,念佛如果還做這些跟鬼道打交道的事情,那死後還會做鬼。印光大師勸我們:

【如其未作。則勿作。如其已作。當稟明於佛。弟子某。惟求往生。前所作寄庫之冥資。通以賑濟孤魂。方可不為往生之障。】

這是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如何善巧方便的來改過。如果這些事情還沒有做過,最好就別做,我們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想著以後死後做鬼的那些事情;如果已經做過,以前沒學佛,聽一般民間的人講,先要燒點紙錢給自己置辦好在冥間的家產,真的做了之後,最好你就把它布施掉,在冥間的財產也都把它捐獻,捐獻給其他的鬼眾,『賑濟孤魂』。鬼道和人道其實都一樣,都有富貴貧賤,你已經在你鬼道銀行存這麼多錢,就把這些錢統統去捐給那些孤魂野鬼。在佛前發個願,不要這鬼道的資產,以後也不願去做鬼,把它統統賑濟孤魂,也讓這些鬼道眾生高興,這樣自己也不會造成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因為往生與否,最重要是看我們信願之有無,如果還在鬼道里有個退路,想到鬼道生活,我的財產還很多的,還想去鬼道,信願就不具足,就往生不了,這成為往生的障礙。

【凡壽生。血盆。太陽。太陰。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經。皆是妄人偽造。切不可念。愚人不知念大乘經。即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心經。金剛。藥師。法華。楞嚴。華嚴。普賢行願品等經。偏信此種瞎造之偽經。】

還有些所謂的經典,這個經典是偽造的,不是真正的佛經。印祖勸導我們不可以念這些偽經,我們就依照淨土五經選擇一部修學就好。諸位同修如果是讀《阿彌陀經》的,就專讀《阿彌陀經》,可以參考祖師大德所作的註解。像《彌陀疏鈔》是蓮池大師作的,他是蓮宗八祖;《要解》是蕅益大師作的,是蓮宗九祖;當然還有其他的祖師大德都作過,像《阿彌陀經圓中鈔》,這是所謂《阿彌陀經》三大部,都可以用來學習,在解門上用功。如果是讀《無量壽經》的,我們就專讀《無量壽經》,在解門上,就看黃念祖老居士的《無量壽經大經解》,它是文言文寫的,還有個白話解。另外,我們師父上人講過十遍(前後十遍)《無量壽經》,也留下一部白話講記,這都是我們參考的資料。印祖這裡所列的經典,我們師父上人都講過,任取一部都是很好的,學也不要學雜,要專。下面講:

【必須要還壽生。】

這是接著上面說的,愚人『必須要還壽生』。

【破地獄。破血湖。方可安心。】

這是一般的愚人,愚蠢的人、不明理的人,他們還要做這些所謂的超度,要給自己在陰間做好準備,『破地獄、破血湖』這些法事,他才會安心。這個印祖是很反對的。

【有明理人。為說是偽。亦不肯信。】

這些愚人,即使是有『明理』(通達教理、知道佛法)的人跟他們說明,你不要這麼做,那些經都是偽經,但是他們『亦不肯信』。所以印祖很嘆息。

【須知做佛事。惟念佛功德最大。當以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之錢。請有正念之僧念佛。則利益大矣。】

做這些陰間超度的法事,為自己準備好陰間退路的這些事情,實際上都是不如法,佛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的。最好的佛事是什麼?『念佛功德最大』。所以印祖說,什麼功德最大?念佛,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苦,這個利益是不可言說的,所以功德最大。所以印祖勸導我們,應該把做這些法事用的用度,『請有正念之僧』來念佛,利益是最大的。這是講請出家人來念佛,這個出家人他是有正念的,也就是說他至少是有解有行的,而不是一種沒有經過佛法薰修,他自己修行也不如法,這些我們就不請。請的是真正依法修學的人,縱然他沒有開悟證果,但是你供養他們也有很大的功德。他能夠持戒,他能夠如法的修行,這也是我們的福田,我們供養他們也是修福田。下面說到:

【念佛之人。當吃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

這是『念佛之人』,一定要『吃長素』,要吃素念佛。為什麼要吃素?這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不忍心吃眾生肉。要知道眾生跟我們一體,你所宰殺的雞、羊、牛、豬,難道它過去沒有做過我們的父母、兄弟、親友嗎?來見了面的,都是有緣人,這個緣分過去生中的,我們不曉得,但是一定是有深厚緣分,所以不可以殺害它們的生命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應該吃長素。吃長素不是一樣的嗎?反正填飽肚子都一樣。那美味佳肴其實只有三寸之舌能夠享用,吃到肚子裡都是一樣,所排出來的都一樣,而且排出來的那個肉食的東西更臭穢,還不如那個吃素的還稍微清淨一點。所以吃素也是種習慣,飲食習慣養成,其實一點問題都沒有。你看我們師父上人吃素吃了五十六年,身體多健康,八十二歲,每天講兩個小時經,還做很多的事情,一點問題都沒有,體力精力跟我們年輕人一樣。這是給我們示現的好榜樣,吃素念佛,一心鑽研經教,這心清淨。『如或不能』,如果不能吃長素,應該『持六齋,或十齋』。所謂「六齋」,就是農曆的:

【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為六齋。】

這『六齋』日。還有十齋日,就再:

【加初一。十八。二十四。二十八。為十齋。】

這就是『十齋日』,十齋日《地藏經》裡面有記載。

【遇月小。即盡前一日持之。又正月。五月。九月。為三齋月。宜持長素。作諸功德。】

這是講到齋日的算法,如果這個月是小月,一個月只有二十九天,不足三十天,就往前推一天,譬如說月末的二十八、二十九、三十,那就推成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正月、五月、九月』,都是講農曆,這三個月叫『齋月』,要整個月都吃長素,而且要『作功德』。作功德,最大功德就是念佛,我們此地參加三時繫念,繫念佛號,這個繫念法事就是念佛的法事,功德最大。下面說:

【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

慢慢的吃素,減肉食,慢慢減少肉食,減到最後就『永斷』,這『合理』。

【雖未斷葷。宜買現肉。勿在家中殺生。】

這是講到如果還沒有能夠斷肉食,那就可以『買現肉』,不要到菜市場看到那些生蹦亂跳的魚,挑一條現殺現買,這就是殺生。應該買三淨肉,三淨肉是你沒看見殺的時候的情形,也沒有聽到殺的聲音,它那個叫的聲音沒有聽到,也不是為我所殺,已經是現成的肉。先從這裡開始,慢慢就把它斷掉。所以更不可以『在家中殺生』。

【以家中常願吉祥。若日日殺生。其家便成殺場。】

如果在家裡殺生,等於是把家變成個屠宰場。

【殺場乃怨鬼聚會之處。其不吉祥也大矣。】

屠宰場是最『不吉祥』,因為那裡冤魂特別多,每殺個眾生,那個眾生冤魂就在那裡不散,所以家裡就不吉祥。所以:

【是宜切戒家中殺生也。】

切戒切戒,千萬不可在家裡殺生。這段特別勸導我們戒殺吃素。下面又講到:

【念佛之人。當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然欲父母臨終決定往生西方。非預為眷屬說臨終助念。及瞎張羅並哭泣之利害不可。】

這是講到念佛人,應該有對父母盡孝的心,對父母盡孝,最大的孝莫過於勸導父母念佛求生淨土。因為父母往生極樂世界,就永脫苦海,一生成佛,那是真正的盡孝。我們希望我們的父母臨終能夠保證往生極樂世界,平時就要留心,留個什麼心?要做好準備,預先給眷屬親人都說好臨終助念重要性,而且不可以『瞎張羅』,臨終的時候一定要盡心念佛,不可以在亡者身邊張羅很多事情,或者是哭泣。甚至有時候有人抱頭痛哭,或者把他送醫院搶救,打強心針,做人工呼吸。看到醫院做人工呼吸,這個機器都不夠用,就直接人用手去壓,把他的胸腔連胸骨都給壓斷幾根。這對亡者來說是最大的害處,他會非常的痛苦。

末學在二十四歲的時候參加過一次助念,是在廣州幫助一位還不是很認識的人,是有個因緣叫我們去助念的。當時因為末學也意識到為人送終的重要,事先一直在學習如何送終,所以看《飭終須知》那本書。是看了又看,反反覆覆的看,而且自己還做了個筆記,編成一套自己用的個「臨終護念手冊」,當時下了番功夫。因為當時末學想到,自己的爺爺奶奶已經七十多、八十歲,他們念佛功夫不夠得力,臨終護理就很重要,所以當時就非常認真的做這個事情。結果從美國(我那時還在美國念書)回來探親的時候,我那時候真的隨身都帶著自己做的整理的手冊,就是「臨終護念手冊」,帶到廣州來。結果沒有送我的爺爺奶奶,幫著另外一個人送終。因為家裡人,我讓他們都看我的手冊,因為我的手冊歸納得很具體,一條一條該怎麼做,開示該怎麼開示,用品有些什麼,包括引磬、陀羅尼被、念佛機等等。另外該怎麼排班助念,有個人做護法,那個護法每天負責買便當等等,這些都寫進去。整個工作程式,助念的個手冊。

結果這家人得了利益,這家姓關,關家。他家的一位母親六十歲,腦中風變成植物人,癱瘓在床上,醫生說沒救了。結果我和我母親去醫院陪同他們家人,他們家人一點都不懂,只是剛剛初步認識了佛法,對於助念是一無所知,幸虧他們也很聽話,於是我們就教導他們如何助念,就帶著他們念。在醫院裡念了一天一夜,然後就送回家,在家裡也念了三天三夜,總共是四天四夜佛號不斷,最後真的送走了。關家的老母,她植物人是一點知覺都沒有,醫生用針扎她的腳都一動不動的,完全失去知覺,沒有反應。結果念佛念到最後,她自己都能夠張嘴合嘴跟著我們念佛,人也醒過來了,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最後含著笑往生的。往生瑞相也很好,他們家人說看到佛像放光,聞到香氣。斷氣了助念二十四小時以後,還全身柔軟,頭頂微溫,這都是很好的瑞相。

所以,幫助念佛人助念這是很重要的,特別是還沒有功夫得力的人,他就需要有人幫助。就好像一個人登山,如果他自己很強健,自己徒手就登山;假如他自己是老弱病殘,自己沒有功夫,他登山就得要前拉後推,有人幫助他才能夠上山,助念就是幫助人往生淨土。因為我有爺爺奶奶,他們現在還沒往生,現在八十多歲,身體還蠻好。那是十幾年前,我當時每次從美國回來,都跟家裡人開個家族大會。在家族大會,末學主講,專門講臨終助念的事情。所以家族裡的人,人人都知道,即使不學佛的人也知道,在臨終的時候不可以哭泣,不可以亂動他,更不可以搶救,這個全部都說好了。而且爺爺奶奶也都立好遺囑,這是我催他們立的。立好遺囑,在往生的時候,在家裡大家給他念佛,不可以送醫院,一定要按佛教的儀軌、儀式,不可以用世俗的儀式,而且要委託長孫鍾茂森來送終。這都是我勸他們立的。

所以老人家如果念佛功夫不得力,他們因為沒什麼文化,只懂廣東話,不懂得國語,所以聽師父講經也都聽得不太明白。現在幸好我講了些,我就每次放給老人家聽。他們現在也願意求生淨土,但是這個理還是不明白,功夫也不得力,這樣的話,臨終護念就非常重要。所以念佛之人,真正想要對父母盡孝,這個事情要萬分留意,要及早做好準備,提早十幾年,全部就做好準備,到了真正大限到的日子,我們就不會手忙腳亂。下面說:

【故欲父母臨終得眷屬助念之益。不受破壞正念之害者。非平時為說念佛之利益。令彼各各常念不可。】

印祖說,如果希望我們的父母、我們的長輩,能夠臨終得到眷屬(就是家人)給他助念的利益,而不至於被破壞正念,平時就要對大家親人都要常常說念佛功德利益,勸大家念佛。哪怕他不太信的,起碼種個種子、留個印象,到真正事到臨頭,他不要來障礙,這個很重要。所以就怕有障礙,什麼障礙?如果兒女不學佛,他可能很孝順,見到自己父母走了,趴在床前痛哭流涕,又給他推身子,又給他做人工呼吸,想把他叫醒,完了。要知道臨終的時候,你哪怕動他一下,他都會覺得非常痛苦。在臨終的時候猶如生龜脫殼,就像一隻龜,你把它從龜殼裡拔出來,生拔出來,就那麼個感覺,你看那隻龜多痛苦。臨終的時候四大分離,地水火風分裂,那個時候很苦,你碰他一下,他會覺得萬分疼痛,而一疼痛心就生瞋恚,一瞋恚就墮落,如果不是墮落到地獄,可能就變成毒蛇、蠍子這些瞋恚心重的眾生。梁武帝的妃子她就是心很瞋恚,臨終的時候她就墮到毒蛇,大蟒蛇。

所以臨終的一念一定要保證他有正念,不可以讓他生起貪瞋痴。你對他哭泣,他心生愛戀,一愛戀他又墮落了。所以親人們都要懂得這種常識。最好,我是很鼓勵,如果有助念團,像我們實際禪寺真正有人發心參加助念,平時要做練習。怎麼練習?這個助念團,譬如說我們一個月搞個二、三次,一天一夜助念模擬練習。就好像打仗,你還得要軍事訓練,有實地演習,助念亦復如是,助念也要搞實地演習。就好像一個人真的就死在你面前,就把這張床放在你跟前,當然沒有人躺著,就一張空床,假想有個人睡在床上,他已經臨終,這時候我們就在他床前念佛。然後排班,三班倒,一個班念一個小時退下來,休息,吃飯或者是喝水,再上去,上去再念一小時,這樣三班倒著來念。這個訓練有素,實際上真正到需要給人助念的時候就很輕鬆。所以這是古人講「養兵千日」,平時要養這個功夫,真正上場念佛也就不會覺得很勞累,也不會手忙腳亂。下面講到:

【如是。則不獨有益於父母。實有益於現生眷屬。後世子孫也。】

如果能夠這樣常常在家裡講念佛的好處,勸勉家人念佛,不僅是對『父母』有益,而且對『現生眷屬』也有益,對『後世子孫』也有益。念佛之家那是積善之家,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所以子孫都享福。更何況,如果真是將家裡的一位父母、老人送往生,家裡就出了一尊佛,那還得了!古人講,「一子成佛,九祖生天」,那真的是祖先和後世子孫統統蒙福,所以這個功德利益是不可思議的。

【臨終助念。無論老少。均當如是。詳看飭終津梁。及後列臨終三要自知(上海佛學書局。蘇州報國寺。均有出售)。】

這是講到『臨終助念』,不管是老人或者是年輕人都需要幫助助念,這是講到往生的人,他如果是年輕的人,也需要幫助他助念。家裡人也是,不管男女老少,如果有人往生,都需要參加助念,這是修福的最好機會。我記得我的外祖母往生的時候,那時我還在國內讀大學,還沒有畢業,那是一九九四年,我母親就把我從學校叫回來參加助念。老人家在臨終的前一天,我還陪著老人家讀《地藏經》,因為老人家已經八十四歲,她身體比較虛弱,我就給她念《地藏經》,我念出聲,她就在旁邊拿著經本,看著經,跟著我的念來讀這個經,結果第二天就往生了。她往生的時候我正好在學校,我母親就趕緊把我叫回來參加助念,結果助念了一日一夜,到第二天,人斷氣以後一日一夜,第二天才給她換洗衣服。當時因為做了這麼樁事情,結果真的,學業事業好像都很順利。我跟大家報告過,我出國留學也很順利,在留學當中學業完成得也很順利,四年就把碩士、博士給完成。以後出來工作,在大學教書也很優秀,都是在學校裡面屬於佼佼者。你別說,真的是要修福,如果沒有去培這個福德,那你在學業事業上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成就。

有為老人家助念的機緣,這是修大福報的機緣,所以一有助念,一定要前往。當時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就發了個願,如果一有機會給人助念,我必定去參加。為什麼?因為這是修福,修自己善根福德因緣的最好機會,成就一尊佛,你看你的福德多大?哪怕他不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是他在臨終的時候有人給他助念,他也一般不會墮三惡道。這是《地藏經》裡講的,臨命終人,「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可以免除三惡道之苦。你看這是徹底的救人,比你布施點錢財給人,那個福報、功德大得多,你是幫人家整個下一世,他的生命品質來個大的轉變,這是個修大福的機會。所以有助念一定要踴躍參加。

助念,我們必須要懂得知識,按照規矩來做。印祖在這裡推薦兩本書,一本是《飭終津梁》,《飭終津梁》是用文言文寫的,後來有法師把它寫成白話文,叫做《飭終須知》,這都是早年的,《飭終須知》。我們師父上人也是推薦這本書,他特別用《飭終須知》這本書在上面做了些標記,重要的部分畫出來,重新排版印刷,印的書名叫做《怎樣念佛往生不退成佛》,推薦給大家。末學以前就是認真的學習這本書,自己編寫了個「臨終助念手冊」。這本書實在是非常好。另外還有《臨終三大要》,是印光大師作的,他寫的文,言簡意賅,真是重要的這些關鍵點都講出來,這篇文章也是非常值得我們認真學習的。如果有機會,末學以後也可以跟大家一起學習一下,講解一遍《臨終三大要》,這是講到念佛人要幫助家人念佛往生,這是做為人子應盡的孝心。

下面這段是講到婦女的事情。可能在印光大師當年,也是學佛人中女眾比男眾要多,跟我們現在一樣,這是末法時代的個現象,就是男眾成就的少,女眾成就的多。所以在過去正法時代、像法時代,是男眾成就得多,當然在家女眾、出家女眾也很多成就,但是成就不如男眾。但是到了末法時代就倒過來,所以女眾也不必自卑,在末法時代你們成就的多,咱們男眾反而遜色。當時我們可以想像出來,印祖也是民國初年,都是末法時代,女眾學佛的多。為什麼?因為女眾受的苦多,她的出離心比男眾一般來講會強,所以她修起來很認真,當然給印祖寫信提問題的也就很多。所以印祖在這篇「一函遍覆」裡面,特別有好幾段都是為女眾來講的,這是印祖很慈悲。下面講到:

【女人臨產。每有苦痛不堪。數日不生。或致殞命者。】

這是女眾,可以說她因為生來的個使命就是繁衍後代,生產。生產是個很苦的事情,女人臨產的時候是痛苦不堪,所以我們常常念到這些地方,就要想到自己母親的恩德。每個人都是從娘胎里出來的,都有讓母親遭受過苦痛的那一天,所以自己的生日實際上就是母難日,母親受難之日。在生日的時候,更應該念佛、誦經、修行,為自己的母親回向,報自己母親的生養之恩。在生產的時候,特別是過去醫療技術不發達,往往會出現危險,或者是『數日不生』,生了好幾天都生不出來的都有,或者甚至有因此而喪命的。所以民間講的,生育就像過鬼門關一樣,很可能母子就命喪黃泉。

【又有生後血崩。種種危險。及兒子有慢急驚風。種種危險者。】

這是講到即使是保住了性命,還可能會出現危險,就是生產以後可能還會有『血崩』,流血不止,種種的危險會出現。也有很多情況,生育以後,沒過多少時日,母親可能因為出血過多而死,這個也不是沒有的。也有可能有生下的孩子有各種毛病,所謂的『慢急驚風』,就是各種各樣的毛病,會出現『種種危險』。應該怎麼做?

【若於將產時。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印祖勸導我們,這是做女眾如果有生產的時候,應該至誠懇切,在生產之前就要至誠懇切來念觀世音菩薩,一直念到推入婦產科手術室。在手術室里還繼續念,而且要『出聲朗念』,要念出聲來。朗念是大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大聲的念。

【不可心中默念。】

不要在心裡默念,不念出聲這不行。

【以默念心力小。故感應亦小。】

『默念』心力就小,你大聲念提起你那個氣,正氣,正念容易集中,『感應』就大。而且還有個原因,是說:

【又此時用力送子出。若默念。或致閉氣受病。】

這是在生產的時候,都要用力把孩子生下來,用力的時候如果是默念,這個氣就憋在胸膛,不能舒展,就會招致『閉氣受病』,身體就出問題。所以印祖開示的也是非常的具體,這是非常的慈悲,勸導女眾在此時應該用力大聲的念。

【若至誠懇切念。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兒子驚風等患。】

我們要相信,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若人有急難恐怖,至誠懇切的念觀世音菩薩,就必得解脫。臨產的時候,苦痛難忍的時候,甚至會出現有危險,母子的生命可以說是處在危急關頭,這個時候念觀世音菩薩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決定保證母子平安,生產順利,這個我們要相信。下面說:

【縱難產之極。人已將死。教本產婦。及在旁照應者。同皆出聲念觀世音。家人雖在別房。亦可為念。決定不須一刻工夫。即得安然而生。】

印祖告訴我們一定要有信心,即使是有『難產』,母子生命都已經是宛若懸絲,非常的危急的關頭。難產,人都要快死了,這個時候旁邊家人要教導這個『產婦』,以及在旁邊照應的人,都來出聲念觀世音菩薩,而且要大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使『家人』,譬如說男眾不方便在產房的,也應該在別的房間給她念觀世音菩薩。印祖這裡說,『決定不須一刻工夫』,不用一刻鐘,『即得安然而生』。眼看這孩子可能就出不來,可能就死在母親的肚子裡,或者是母親就已經快要斷氣,能夠這樣念觀世音菩薩,不到一刻鐘,母子兩人都能夠平安。這個我們要深信不疑,觀世音菩薩有大願力,千處祈求千處應,特別是在人急難恐怖當中,只要念觀世音菩薩,沒有不解脫的。印祖說:

【外道不明理。死執恭敬一法。不知按事論理。致一班念佛老太婆。視生產為畏途。雖親女親媳。亦不敢去看。況敢教彼念觀音乎。】

這是印祖批評一類執著佛法的人,這是『外道』,外道是心外求法的,這外道不是講的其他宗教,講佛門裡面的外道,叫「門內外」,學了佛還心外求法,這叫外道,他不明白道理。『死執恭敬一法』,就死死的執著著要對三寶恭敬、對觀世音菩薩恭敬,在生產的時候身體都裸露,血污這麼多,不清淨,你怎麼可以念觀世音菩薩?要念也只能默念,不能出聲念,這是執著。『不知按事論理』,什麼事情都有開緣,這所有的戒實際上都有開遮持犯,開是開緣,應該開的不開,那也等於犯戒。所以要懂得按事論理,看這件事情是什麼事,要有個理在。理是什麼?是救苦救難,不能死在戒條上。所以這裡印祖就說,有『一班念佛老太婆』,當然這不僅是老太婆,其實凡是不明理的人都屬於印祖批評的對象;如果老太婆明理,老太婆也就不屬於這裡。所以這裡是比喻不明白道理,死執恭敬一法的,『視生產如畏途』,把生產這樁事情看作好像是什麼洪水猛獸,不敢接近。雖然是自己的親生女兒,或者是自己的媳婦生產,都不敢去看,更不敢教她念觀世音菩薩。這是什麼?執著在恭敬裡面。這是不是真的恭敬?不是。觀世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我們要跟觀世音菩薩同心同德,這才是真正恭敬觀世音菩薩。所以印祖說:

【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臨產雖裸露不淨。乃出於無奈。非特意放肆者比。不但無有罪過。且令母子種大善根。】

印祖給我們講到這個理,菩薩是以救苦救難為存心,大慈大悲。雖然在臨產的時候『裸露不淨』,生產都有很多血污,這是『出於無奈』,無可奈何,不是有意放肆,不是對菩薩不恭敬。你能念觀世音菩薩,不但沒有罪過,而且能夠讓生產的母親、生出來的子女,都能夠『種大善根』。從這個印祖的開示當中我們就想到,臨終的人也是如此,有時候臨終人可能是全身都臭穢,甚至滿床都是屎尿,他斷氣的那一剎那,是不是要趕緊給他收拾乾淨搞清潔?不是,這個時候趕緊念佛,而且佛像應該掛在臨終人眼睛看到的地方,不能夠執著恭敬。這個佛像不能掛在床前,不能掛在臥室里,這種說法對平常人是這樣的,這恭敬三寶;但是對臨終人就要開緣,我們是幫助臨終者往生淨土,不是對三寶不恭敬。那個時候認真給他念佛助念,是同樣一個道理,所以救苦救難為心,大慈大悲要重視實質,不要偏執於形式。印祖這裡擔心大家有意見,有反對意見,所以特地引用佛經說明。他說:

【此義系佛於藥師經中所說。非我自出臆見。我不過為之提倡而已。】

這種道理在《藥師經》裡面有說到,所以印祖也是述而不作,不是他自己的意見,完全是提倡佛的教誨。

【藥師經。說藥師佛誓願功德。故令念藥師佛。而觀音名號。人人皆知。固不必念藥師佛。而可念觀音也。】

《藥師經》是提倡讓我們念藥師如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但是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比藥師佛名號更為大眾所熟悉,印祖提倡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就不必念藥師佛。因為觀世音菩薩跟藥師佛是同心同願的,你念一個就行,不必兩個都念,兩個都念就不專。真到你臨命終時,或者是急難的關頭,你還在想到底念哪個,還在猶豫,完了,恐怕生命就結束了。所以平時我們念就專念一個,印祖提倡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而且《無量壽經》也讓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他除了救世間苦難之外,他還有願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臨終時候念觀世音菩薩,也能蒙觀世音菩薩接引往生極樂,所以我們可以念觀世音菩薩。特別是在現前災難很多,我們師父上人提倡讓我們每天晚上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這都是救苦救難。我們繼續看下面一段,還是講女人,女眾:

【女人從十二三歲。至四十八九歲。皆有月經。有謂當月經時。不可禮拜持誦。此語不通情理。】

這也是女眾常常提到的問題,印祖尤其對女眾說明,末法時代女眾修行的多,所以感得祖師也對女眾有特別開示。咱們這些女眾也是很有福報,印祖在「一函遍覆」里,有很大的篇幅專門是對女眾開示。女眾『從十二三歲,至四十八九歲』,都會有例假,有的人以為例假來的時候,就不可以禮佛、不可以持名念佛、不可以誦經,有人持有這種錯誤的見解,這些都是不通情理的,不對的。

【月經短者。二三日即止。長者六七日方止。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竟令廢棄其修持乎。】

所以在女眾來月事的時候,短的二、三天,長的六、七天,這段時間裡還要照常修持。因為『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念念都不能夠中斷我們的佛號,我們天天都得誦經、念佛、修行,不可以一個月還中斷二三天、四五天,這就不行。怎麼可以因為這『天生之小恙』,小恙就是小毛病。這男眾沒有的,我們講的,女眾是不是業障重一點,她受的苦就多一點,這也是天生的業報身。不可以被這個業報身拖累,不可以讓它障礙自己的修持,所以在月事期間都要保持我們平時修持,早晚定課,我們只要身體頂得住,能夠參加的還是要照常進行。

【今謂當月經時。可少禮拜。宜少禮。不是絕不作禮也。】

這是因為可能這個時候身體會覺得比較累,就可以少一點禮拜,但是少禮拜不是說你不禮拜。甚至還有人以為這個時候禮拜佛就是對佛不恭敬,身體不夠清淨,好像禮拜不清淨。這種想法錯誤,所以印祖這裡告訴我們,要注重在每日修持不斷。

【念佛誦經。均當照常。宜常換洗穢布。若手觸穢布。當即洗淨。切勿以觸穢之手。翻經及焚香也。】

我們什麼都要懂得個理,『念佛誦經』是照常進行,要常常『換洗穢布』。現在科學發達,這些換洗的東西也方便很多,但是換洗以後一定要先淨手。《弟子規》也講「便溺回,輒淨手」,上完洗手間,馬上要把手洗乾淨才可以讀經,不可以以污穢的手去接觸經典,這就是不恭敬。所以能做到的我們一定要做到,除非是萬不得已,無可奈何,這才有開緣。『切勿以觸穢之手,翻經及焚香也』,這凡是上過洗手間,我們都要洗乾淨手,才能夠翻經、焚香。

【佛法。法法圓通。外道只執崖理。世人多多隻信外道所說。不知佛法正理。故致一切同人。不能同沾法益也。】

這講到佛法是圓通的,所謂圓通是事事無礙,理事無礙。什麼事我們都要懂得理,就能圓通,只要有至誠恭敬之心,即使是身體有缺陷,甚至污穢,那我是沒有辦法,無可奈何,但是我恭敬心不減,這就可以。所以不能『只執崖理』,執著在理上,把事也廢了,那就成了外道。你想想,如果是念佛之人,一個月還有二三天、四五天不念,如果這個時候正好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要不要去往生?所以不能執著這個理,而要真正注重修持。世人問題是,只信外道所說,不知道佛法正理是圓通的,所以導致很多人都『不能夠同沾法益』,他得不到佛法真實的益處。我們繼續來看下面一段:

【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尋聲救苦。若遇刀兵。水火。饑饉。蟲蝗。瘟疫。旱澇。賊匪。怨家。惡獸。毒蛇。惡鬼。妖魅。怨業病。小人陷害等患難者。能發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誠懇切念觀世音。念念無間。決定得蒙慈護。不致有何危險。】

這又特別提到『觀世音菩薩』,尤其是在我們現前多災多難的日子裡,觀世音菩薩就對我們有更加特殊的利益。他『誓願宏深』,他有很深很大的誓願,『尋聲救苦』,你只要能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他就來救苦救難,而且是及時到來,一刻都不會拖延的。所以「父母呼,應勿緩」,人家觀世音菩薩是圓滿做到,只要有眾生呼他的名號,他立刻現前。所以若遇到『刀兵』,刀兵是戰爭,在戰爭當中有危急的關頭;或者是『水火』,水災、火災,包括海嘯、地震、風災,這些自然災害,我們在這個時候要念觀世音菩薩。所以你看,如果你五月十二號在四川汶川縣正好遇到地震的時候,該怎麼辦?馬上合掌至誠懇切念觀世音菩薩,我就保證你沒有事情,你保證不會有問題。要信得過,千真萬確,真實不虛。

還有『饑饉』,饑饉是遭到災荒,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這個時候怎麼辦?念觀世音菩薩。還有『蟲蝗』,就是有蝗蟲,蟲災,把農家莊稼都吃掉。要看到蝗災,黑壓壓的飛過來,你怎麼解救?馬上念觀世音菩薩,這蝗蟲就飛走了。還有『瘟疫』,瘟疫也是很痲煩,現在瘟疫是愈來愈厲害,這些病毒簡直是一年比一年凶。現在禽流感,世界衛生組織上兩個月在新加坡一次大會上面,高峰會談上面,流行病的主任發表聲明說,可能世界會爆發大規模的禽流感,導致好像是七百萬人的死亡。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的聲明,很恐怖。倘若真的遇到這種瘟疫怎麼辦?念觀世音菩薩,當得解脫。還有『旱澇』,旱災、水災;『賊匪』,你遇到強盜搶劫,遇到壞人,遇到『怨家』來索命;遇到『惡獸』,猛虎、『毒蛇』;『惡鬼』,這是來討債、來索命的;還有『妖魅』,妖精這種鬼神;還有『怨業病』,怨業病也包括像附體的,這附體的末學也常常接到些提問,講到附體的現象很痛苦,還有很多怨業病到醫院檢查沒事,可是每天痛苦不堪;或者『小人陷害』你,等等。不管遇到什麼情況,只要有苦難,你就至誠懇切念觀世音菩薩。

而且最關鍵的,『能發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要以什麼心來念觀世音菩薩?要改過遷善,改正自己的毛病習氣,斷除自己的煩惱、惡業,要行善,心要養成純淨純善,要自利利人,要捨己為人。有這種存心來念觀世音菩薩,『念念無間』,不要中斷,一念接一念,至誠的念、懇切的念。『決定得蒙慈護』,這觀世音菩薩一定來解脫你的苦難,不致於有任何危險。這是講到,我們想要在危難當中得到觀世音菩薩神力的加持,最關鍵的是我們自己要有改過遷善之心,利益別人的心,這種心才能跟觀世音菩薩慈悲心感應道交。這個很重要,平時就要養成這種心,所以這就需要我們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做個善男子善女人,然後念觀世音菩薩一定有感應。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先分享到此地,有講得不妥之處,請諸位大德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