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夫妻本是同命鳥,千萬不可為了小事情家中不和樂


時間:2016/7/26 作者:清心

現在社會很多都為了一點小事,先生本來事業做得很好,等到有一天事業失敗了,或者是一時走錯路,事業走下坡,太太就離家出走了。這樣不好,夫妻有因緣才會來結合,既然有因緣來結合,遇到事情一定要相護相依,福禍相依,遇到困難合力來突破。生意成功有福同享,有難就來同當,這才是真正佛陀教我們的。這樣夫妻才能真正永久。夫妻是共命鳥,千萬不可為了小事情家中不和樂。

夫妻每天要一起生活,一起建立家庭,一起教育家庭,這是一個相當密切的關係。就像人有身體就有眼睛,不可以有身體沒有眼睛,否則就沒辦法看前面目標,走路就危險了,所以夫妻的關係很重要,因此佛陀才開示,夫妻就像是一對共命之鳥,一個身體兩個頭的共命之鳥。夫妻如果可以和樂,生活過得就輕安。過得快樂的時候,家中不染,心中才能安住,才能往向上、向善、向解脫的路去走。在佛經裡面時常看到佛陀將夫妻比喻成共命鳥,實在比喻得很圓滿,很貼切。夫妻如果不和,如同一個身體兩個頭,方向不同,那么家庭就痛苦,這個家庭就產生禍端,產生磨擦。簡單說人來世間就已經有很多苦了,何苦還互相爭鬥呢?

內心的痛苦是超越身體痛苦的,如果是工作上的疲勞痛苦,躺著睡一下,休息一下,有充足的時間讓我們休息,那么我們身體的疲勞就會好起來。要是心裡的痛苦呢?那真正坐不住,吃不下,對世間的任何一切都不會產生興趣,甚至沒有堅定意志的人,他就走上自殺這條路。自殺實在很不應該,父母生育我們,社會教育我們,社會的人付出很多,才可以培養我們社會的經驗、學問跟佛法出世斷除煩惱的智慧,那么我們還沒用這個色身來為社會服務,你就將它糟蹋掉了。

要珍惜自己這個來之不易的色身,再艱苦也都會過去,不會說今天艱苦,時間就留下不會過了。要知道無論再怎么難過或者快樂,時間都在過。所以不要遇到波折,不要認為環境影響了我們的心,也不要認為社會影響到我們的心,看到社會的現狀內心不平衡。我們就消極,走逃避的路,這種都不行,這種都是沒辦法承擔的人。

所以不要遇到一點小事就消極,人一定要有堅定的意志,做人才會成功,做人才有價值。就像佛陀說的共命鳥,因為它兩個頭連在身上,所以這兩個頭一定要相應互相體貼、互相協調、互相了解、意志相同,相親相愛,否則一個要往東,一個要往西,這樣你想想看,這隻鳥從早到晚吵架就好了,醒來一個要往東,一個要往西,意見不合,那么兩個磨擦的痛苦,就會影響到這個身體。

夫妻之間也一樣,一個要往東,一個要往西,理念不合就影響這個家庭的發展。假如先生跟太太的理念不合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冷靜來研究,冷靜來思考,了解是先生的理念較對,還是太太的理念較對,這樣才能互相溝通,理念一致,按照這個理念來走。若是兩個人的理念不同,又同一個身體,天天就你爭我奪,這實在很可憐,那么麻煩就大了。一個家庭,先生走一路,太太走一路,理想不同,這個家庭不能說很幸福,他的事業也不能說很成功。夫妻就像這種一個身體兩個頭的共命鳥,除了要相愛相親之外,還須彼此了解,彼此原諒,互相協調、互相體讓、有事共同來處理,福禍相依,如事業的成就,家中的快樂同享,遇到了波折,事業波折,一定要共同來突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