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人有一股白光,惡人則有一股黑氣


時間:2016/7/27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人在往昔所造的業,有善有惡,善惡夾雜不清,所以有時生了善心,可是有時又生了惡念。一念善,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起了惡念,就想“諸惡皆作,眾善不行。”因為從無量劫以來,就是這樣善善惡惡,今天做些善事,明天又做些惡事,後天又造做些不善不惡業,

因此當修道時,就不易擺脫業報。所以有時想修行,有時又不想修行;有時想清淨,有時又想染污。如此隨波逐流,不知漂流到何處?這都是往昔所生的念,所以今生結這種果。前念想修行,後念又想還俗;前念想弘揚佛法,後念又想滅佛法,啊!複雜得很,這要怎么辦呢?就要學習般若智慧。

所謂: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要時時提高警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么小心來修行。所謂“差之絲毫,謬之千里。

”所以修行是:舉動行為管自己, 行住坐臥不離家。要念念清淨、念念光明,不要念念染污,不要念念黑暗。我們每一念都要很小心的,每一念若是善的,則光明越多;但若是念惡,則越來越黑暗。善人有一股白光,惡人則有一股黑氣,所以做善做惡,自然會現出形相來。

你能瞞得了人,但瞞不了鬼神、佛菩薩。所以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不要在佛教中不單不立功,反而造罪業。要知道為什麼從無量劫來,總不能脫輪迴苦,仍是迷迷糊糊的?就因為糊塗賬算不清,是非混淆,清淨和染污一半一半的,所以超不出六道輪迴。

我們若想真正修行,若想要成佛,那在未成佛之前,一定要勇猛精進,不能隨便。要知道“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無常鬼就快來了,我們怎么能這么散亂,不修行呢?“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有人懷疑:“是否有閻羅王和無常鬼?”這要看你能否不死?你能不死,就沒有無常鬼;你若覺得很有把握,不受果報,那就沒有閻羅王。你是否能不死呢?若不能,就有閻羅王;你若不能主宰自己的因果,就有閻羅王和無常鬼。你不要以為自己很聰明,在那兒掩耳盜鈴,自己欺騙自己。要知道從無量劫以來,就因為不信這個,所以現在還在六道輪迴里轉,闖不出這個生死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