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本性之中有沒有善惡念頭的分別?


時間:2016/7/27 作者:心死罪亡

問:本性之中有沒有善惡念頭的分別?念頭與心是一是二?

:「本性之中有沒有善惡?」本性之中沒有善惡,善惡是我們的分別心,是我們業力的一種表現,自性里沒有善惡。沒有善惡是真善,有善惡還不是真善。「念頭與心是一是二?」念頭,念的頭就是心。我們「參話頭」,參這個話的前頭,那前頭是什麼?那就是心。所以說,「念頭」和心是一是二?那就是一個,它不是兩個。但是,話一定要聽清楚,念本身就是妄想心了。念是妄想心,念的頭那就是真心。

她這句話是想把它問明白了,但她正好問到一個上去了。她想問念和心是不是一個?念和心不是一個,念是妄想心,我們說這個「心」是真心,念的前頭那就是真心。為什麼參話頭、念佛都是——念佛要念到「念」的前面去,參話頭也是參到前面去?念到這個「念」的前面,因為「念」變成佛號了,要再超越到這個佛號的前面,那就是我們的清淨心。念佛念什麼?不是念話尾「阿彌陀佛」,不是念這個。誰說一說念佛我們念什麼?

問:阿彌陀佛,弟子愚痴,請師父慈悲開示。

答:我全遇著「師父」了,全叫我給講,她考我。我們念佛呀,是念的「阿彌陀佛」的那個佛號啊?還是念後面那個「佛」字,還是念什麼?誰能再答一答?

問:弟子想,是不是想要念佛的那個「念」?

答:也不是。我們念佛就是應該把這個念頭念死,不是念那個「佛」,阿彌陀佛那個「佛」字。要念到哪塊兒呢?要念到那個「阿」字,阿彌陀佛的「阿」字。「阿」字前面就是不生不滅。為什麼念到這個「阿」?不是「阿」就是一個究竟,「阿」並不是究竟。你不要聽我這一說,認為「阿」字就是究竟了,將來我就念「阿」吧。(眾人笑)不是。因為這個「阿」能超越後面那幾個字,能往前念,「阿」字前面那就是你的清淨心,用「阿」字來對付你的妄想。

為什麼我們念佛要懇懇切切?就是要把佛號的「阿」字真正念到我們的種子識里去。當我們妄想一起來的時候,那個「阿」字就出現了,當時就把你那個念頭滅死。滅掉你那個想法就是念佛。明不明白?這就是念佛關鍵的地方。為什麼我們要懇懇切切地去念佛?說「聲嘶力竭」,倒不一定說使勁喊,但你一定要懇懇切切,因為它往心裡扎啊。你要是隨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糊弄,你糊弄到猴年馬月也那樣,也不會往你心裡去。

如果你念佛的時候像是明天就要死了,或一會兒我就要死了,我念一句是一句。這麼用心去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往裡念,到時佛號就種到你種子識里了。種到你種子識里了,有可能睡覺時一翻身,你那妄想剛一打,這個「阿」字就出現了,一下把你念頭就給滅死了。如果這一天裡有十個妄想,而且能夠出現十次佛號,也就是十次「阿」字,(這就是「至心十念」)。「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不用七日,就三四日你肯定成就。是這麼成就,不是你臨終時候念十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糊弄糊弄,阿彌陀佛就把你帶走了,沒有那事。

說「臨終時候我念阿彌陀佛,念十句我就往生了」,哪有那回事!是不是?你把往生說得太便宜了、太簡單了,不是那麼回事,錯誤地理解佛意。什麼叫「十句阿彌陀佛」?就是你這一天裡不允許超過十個妄想,不超過十個妄想,保持到七天,沒有不成就的。那祖師大德講,你四天就成就,用不著七天。我想:你就一天都能成就,不用四天。你就一天能保持住,都能有所成就。這叫「十句阿彌陀佛」(指「至心十念」)。

你不信,你再好好看看書,是不是這麼講的?臨終念「十句阿彌陀佛」(指至心十念),或念七日(指一心不亂),必能往生。是不是你說的那個,臨終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嘴念十句佛號就完事了,就等著往生了,是不是這樣?(編者註:《無量壽經》中有「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可得往生;《觀無量壽經》中有「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可得往生;《阿彌陀經》中有「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可得往生。「乃至十念」或「具足十念」的前提均為「至心」。《金光明經》云:「至心者,徹到心源,盡心實際,故言至心。」有人錯誤地理解「十念往生」為「臨終時只需念十句佛號就能往生」,故此處師融合了「十念」及「一心」的境界,做了開示。)

所以說,功夫重在實在上,不要在語言、文字上下功夫。你欺騙誰?你就欺騙自己,你欺騙不了佛。你往不往生和佛有什麼關係?你不願意去,你願意騙,騙你自己——你只能騙你自己,是不是?所以說,不下功夫那是錯誤的。你不能依賴著一種自己的理解。多少人都跟你講,臨終時念十句「阿彌陀佛」就往生了,什麼都不用學了,也不用下功夫。既然十句能往生,那你們現在都不應該去念佛了,現在應該打撲克,是不是?應該乾別的了,臨終念十句就完事了,就往生了。它是那麼回事嗎?所以說,都是在欺騙,我們不能上那個當,我們要求是究竟成佛,一定要有把握。不是以後有把握,我們現在就要念到這「十句阿彌陀佛」,這才是我們修行的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