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一切法門都是從世尊開悟時說的第一句話開始的


時間:2016/7/27 作者:妙音居士

回想三千多年以前,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捨棄了王位,捨棄了嬌妻愛子,可以說他捨棄了是世間最難捨棄的一切。為什麼?是因為他大悲心切。釋迦牟尼佛大悲心切,他做太子時看見鳥吃蟲子,看見眾生為了生活而互相吞吃;看到有老人、有病人、有死人,人有這么多的痛苦,生老病死誰也不能免,看到這些他就想,自己不能無動於衷,要救度苦難的眾生。於是世尊出家了,大家都知道,十九歲出家。出家以後,他去遍訪明師。

因為當時印度就是各種外道有許多種,太子出家以後對所有的外道明師是一一參拜求教。但很快的,世尊他就達到老師造詣的水平,這樣又去找新的老師,再要前進就要再找新的老師。後來就是所有的外道這些明師都參學遍了,仍然解決不了他心中要解決的問題,生老病死的問題怎么解決?這個時候世尊想,這種繼續求學求教的方法不行了,怎么辦?得靠自己了。所以世尊就在菩提樹下結吉祥草為座,這個吉祥座就是這么來的,世尊當年是結吉祥草為座,他發了一個大誓願,什麼樣的誓願?就說不證菩提不起於座。就是如果我不證菩提,我不會在這個座位上起來的,就不離開這個座位,世尊就發了這樣一個大願。

你想想,就我們現在,有誰能發出這樣的大願?真是蒼天不負有心人,就在臘月初八的夜裡,世尊一眼看見明星,豁然大悟,世尊就是這樣開悟的,夜睹明星而開悟的。他徹見了本來,什麼叫徹見本來?徹是徹底,見是看見,本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就是在菩提樹下世尊開悟了,他知道、看到了。

世尊開悟時,開口的第一句話是:「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是世尊開悟時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剛才讀的這一句。

這樣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他把真相看明白了,知道了。世尊的這句話道破了宇宙的玄秘,道破了宇宙的玄秘,你看第二句話是,也道盡了宇宙的玄秘。就是整個宇宙的玄奧秘密被世尊一語道破了。一個是道破了,一個是道盡了,破,就把這個秘密給破解了,盡了,就是說盡了,再也沒有說的了。

就是這么一句話,就道破了整個宇宙的玄機。這是十方如來的心髓,就這一句話是十方如來的心髓,是一大藏教的源泉,一切經論、一切修行法門莫不從此推演而成。這就是如來的心髓,一大藏教的源泉,一切法門就都是從這開始的,這就是頭,源頭。就是從世尊開悟以後這一句話,從那開始的,演變而成,因此這是聖教的基本。就這一句話,是聖教的基本,一切法門的出發點,也即是一切法門的歸止。就是它是一個圓,從哪開始到哪結尾,它既是起點也是終點、也是歸止處。

所以一切莫不從此語流出,一切也莫不流歸此語。就這一句話,多么重要!一句話就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訴我們了。

近代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物質、時間和空間,都是由於人類的錯覺。時間、空間、物質是怎么來的?是由於人類的錯覺,心想而生出來的,本來這些都是不存在的。我們現在所用的詞叫妄想,這個妄想就是愛因斯坦所說的錯覺,所以妄想和錯覺兩個詞是一個意思。佛教告訴我們,由於妄想,因為心在妄動,才看見萬類萬物。這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什麼?一切法由心想生。我們不但有妄想,而且執著。執著是什麼?就是堅持所見,搞什麼就著什麼,叫著相,你搞什麼就著什麼,是不是這樣?你想想我們自己,我們周邊發生的一切事,是不是?相,你乾什麼就著什麼。另外,執是堅持,著是黏住了,也可以說沾住了;妄想是錯誤,執著是堅持錯誤,由於妄想與執著,所以眾生不能證得。前面那句話說得很明白,所有的眾生都具有智慧德相,就是由於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現在人人都和阿彌陀佛一樣,就是因為我們妄想執著它障礙住了,所以我們現在還在迷中。但是我們總有一天會證得的,會覺悟過來的。因為我們迷,所以我們不能證得,本有的佛性、本具的智慧德相完全顯現不出來。所以我們不要小瞧自己,也不要小瞧你周圍的任何一個眾生,都是未來佛,都具有如來的自性,如來的自性就是你的自性、就是我的自性,沒有差別,無二無別,只是我們現在在迷中,它沒顯露出來,總有一天會顯露出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