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功德就沒有了


時間:2016/7/27 作者:佛恩難報

好,請各位翻到一百三十四頁,那麼首先要了解,為什麼要受菩薩戒?受菩薩戒有什麼殊勝呢?這個觀念很重要。所以我們每天都在念,念一下,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這句話就是菩薩戒。當願眾生,體解大道。體解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真理,大菩提道,普度眾生,而發起了這個世界最殊勝的心態,叫做菩提心。為了要發菩提心,所以我們去受菩薩戒。

以這個戒來保護我們的心。所以菩薩戒體是以心為體。你的心裏面如果放棄眾生討厭眾生,你就破菩薩戒了。所以你很怨恨這個人,請問還有菩薩戒嗎?沒有了,記住。很多人都以為他有菩薩戒,其實沒有戒體了,包括有些出家人也如此。我曾經跟一個出家人認識,他開車載我,後面有車按喇叭,他就吼:叭什麼!我說,你破戒了,你怨恨後面那個人,你罵他,你就菩薩戒不見了,你十年的菩薩戒都沒有了。所以菩薩戒最怕你瞋恨眾生,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就沒有了。

所以菩薩戒的意思是說,我不捨棄眾生。進一步我要普度眾生。也為如此,所以我要廣學一切,在忍辱中廣學一切。就好像說,今天你是消防隊的救火員,然後對面有樓房發生火災,你知道了,但故意不去救火。這樣有沒有失職?你就會被開除了。當然,除非消防車裡沒有水了,那不能怪你,即便沒有水,你也不能當旁觀者,救幾個算幾個。你不能說,我不要去。菩薩戒就是這樣,而且菩薩戒的功德,為什麼很大呢?因為菩薩戒的對象,是一切眾生。各位,你如果給全世界的人,每一個人都給他一萬塊,這樣功德大不大?這叫做菩薩戒。菩薩戒所緣一切眾生。所有的眾生你都要度他。你都要讓他離苦得樂。這樣功德大不大?你孝順一個母親,功德就很大了。

何況你要孝順眾生。孝順母親,還是世間功德而已,能夠度母親離苦,這才是菩薩戒。所以你能夠度一切眾生,都決心要讓他離苦。功德大不大?太大了。所以各位,要發起這種心。不是說,師父,我要受菩薩戒,但是我很懶得度人。師父,我要受菩薩戒,那個又沒有布施,那個布了施一輛車,我要選擇給布施的助念。

有的人很現實,很攀緣,如果是大施主,三更半夜,也很喜歡爬起來去幫他念,但是這麼做代表你沒有平等心,你也破菩薩戒。為什麼?你有這種分別心,不行,不能有這個心態。所以菩薩戒呢,它是戒自私,一定要平等無私的,去保護所有生命。所以今天你是個出家人,你是個佛學博士,但是,隔壁有在超度法會,你不想去,有沒有犯菩薩戒?有。那你呢,就不算菩薩,也不算出家人。就算你讀到佛學博士,沒有用。

我再講一個,今天有人往生,希望你助念。在家也好,出家也好,跟你說要去助念,「要五百塊。」這樣還有沒有菩薩戒?沒有了,變成交易了,失去了菩提心,這樣就破戒了。為什麼?因為沒有錢給你,你就不念了。今天有人拿個骨灰盒、納骨塔到你這邊來:「師父,我爸爸死了,我家很窮。我這個納骨塔沒地方放。你們寺廟有地方放嗎?」有。可不可以放?可以。要怎麼辦?五十萬、三十萬、五萬,你如果放後面一點,比較便宜。這樣有沒有破菩薩戒?破戒了。所以各位要了解。

但是你看這個世間,有沒有人破戒了?太多了。把宗教當成買賣,把宗教當成特權。所以看到這些的時候,我們更要受菩薩戒。要來保護佛教,要來普度眾生。不然沒有錢的,都要下地獄了。有錢的才能夠學佛。我們不能讓這樣。沒有錢可不可以成佛?只要你受菩薩戒,只要你發菩提心,你都可以成佛。所以有錢人布施十億,還不如對貧窮人發菩提心點一盞燈的功德。為什麼?心最重要,動機最重要。如果有執著,而且對方沒有正知正見,而為了一種知名度而去布施,這樣就違背菩薩戒了。所以我想,各位要把握佛教的原則,冤親平等,同體大悲。以這個平等心來做事待人,我想要幫助每一個生命,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你幫忙,有些人你想幫他,他不喜歡你,對此我們要懺悔,希望我將來,這輩子沒辦法,那下輩子,下下輩子,總有一世,有機會幫助你。

就像釋迦牟尼佛,當初為了度彌勒菩薩,被彌勒菩薩打多久,你知道嗎?打了八萬多年,對不對,最後七天,彌勒菩薩要示現死亡了,他才警覺到,才皈依了。所以我想,我們度人,要結一個緣,所以,不要捨棄眾生,不要分別眾生。如果你家有納骨塔位,你家有人送你十個納骨塔位,要不要布施?你要登報紙,如果有貧窮人沒地方放的,我們這裡還有十個位置。以前有很多人,在賣那個骨灰塔,在那裡買賣,有沒有?有啊,還在那裡漲價,這個是很不慈悲的事情,因為人死了都已經很可憐了,你還在死人身上動歪腦筋賺錢,這個不好。所以各位,不管什麼地方,如果有那個無祀孤魂,你就請幾個回去好不好?你看,都沒有人要。所以各位,一個冤親債主、鬼魂會不會讓你得癌症?會。

但是他如果要感恩你,會不會讓你賺大錢?肯定也會。很簡單的事情,很簡單的,因為他們有影響力,所以叫大力鬼神眾。當然,不能為了求財才去做,這樣發心有問題,要以無所求的菩提心,就是要利益對方的心,不求回報的心去做,諸善圓滿,不求自得。所以各位要了解,受五戒,五個護法神保護你,受一條戒律,就有一個護法神保護你,那受菩薩戒,所有天上的,有善根的神,都成為你的護法,叫百千萬億護法。你什麼事情不成就?你想什麼,什麼來。只要你是為了利益眾生的,你不會擔心什麼,你只擔心你自己做得不夠好,而不會擔心沒有福報。

所以一個人,如果沒有發菩提心,他就會每天用心機,我要怎麼樣設計才有錢,我要辦什麼法會,才有收入,才有信徒。因為你沒發菩提心,你的動機只是為了得到,得到,不是為了利益別人。所以我想我們去放生,不是說我要得功德,而是我能夠救命,而且能夠把這個救命的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社會,不要有災難,大家生病趕快好。你根本沒想到自己,這個叫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