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修自他交換菩提心?


時間:2016/7/27 作者:不空絹索

每個人都不願意感受痛苦。若是真心想擺脫所有的痛苦,想獲得永恆的安樂,就要修自他交換菩提心。眾生遭受痛苦的時候,願將這種痛苦拿到自己的身上;自己獲得幸福安樂的時候,願將這種幸福安樂施捨給眾生。從內心裡想把所有的快樂、順利、好處都獻給別人,所有的損失、傷害、痛苦都拿到自己身上。自己遭受痛苦的時候,把他人的痛苦放在自己的身上,替他人受苦;他人享受快樂或福報的時候,真心地隨喜,把自己的快樂幸福施捨給眾生,讓眾生的快樂幸福更加增上。這叫自他交換菩提心。

我們還可以通過呼吸修自他相換菩提心。呼氣的時候,呼出了白色的氣,代表自己的快樂幸福、善根功德都進入了眾生的相續;吸氣的時候,吸進來的是黑色的氣,代表眾生的痛苦不幸、煩惱業障都納入了自己的相續。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事情,遇到困難、坎坷、挫折了,這個時候也可以修自他交換。遇到老人、病人,或者遇到遭受艱辛困苦的人,都可以修自他交換。

很多人都害怕,不敢自他相換。「若是真要承受他人的病或魔,多可怕啊!他人的冤親債主會不會找上我啊?」因果不虛,絲毫不爽,自作自受,他人的病不可能跑到你的身上來,他人身上的魔不可能到你的身上來。其實這樣發心發願,是磨鍊心的最佳方法,要去掉自私自利,才能對治我執我愛。修行就是要馴服這個私心,通過這些方法才能徹底打開我們的心胸。把狹隘的心胸打開了,才不會有這麼多煩惱痛苦。否則無論你到哪都一樣,都會有痛苦。

修自他相換是驅魔祛病最好的方法。尤其是遇到身體不舒服,遇到坎坷磨難的時候,不應該逃避,不應該只想自己早日解脫,要修自他交換,要承擔所有眾生同樣的痛苦,讓他們解脫。

以前在藏區,有人得了痲風病,於是把家裡所有的東西都舍掉,到山上修自他相換,後來病痊癒了,也成就了。自他相換是消除業障、病障最好的方法。尤其是自己在遭受一些病苦、磨難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要知道,有病、有磨難,是自己的因果,現在業力現前了,這個時候應該替所有的眾生受苦,願所有的眾生都能解脫,獲得安樂。「在這個世界上肯定有無數病魔纏身,業力現前,遭受痛苦的人,那麼就讓這些不幸都到我的身上來,由我來承受這些眾生的痛苦,願這些眾生都離苦得樂!」你能這樣勇敢地面對,這樣發大願,心量一打開,心裡一亮堂,這些病就會立即消除,魔就會立即消失。心正一切正,就沒有邪了。

遇到逆境的時候不應該害怕,但是很多人都是心慌意亂的。其實上師善知識早就給你預備好了最最殊勝的妙藥,可是都忘了,然後去採取一些其它的方式——這都不是究竟的。這個時候你應該用菩提心妙藥,發菩提心,這樣就能徹底解決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