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超脫痛苦,最根本最唯一的竅訣


時間:2016/7/27 作者:不空絹索

寂天菩薩說:「若想在短時間內獲得成就,讓自他從苦海中解脫,最為秘密的竅訣,就是修自他相換。」

常人對我說:「堪布,請您給我傳一個竅訣吧!」

其實,真正的竅訣就是修「自他相換」,把自己的快樂施給他人,他人的痛苦由自己代受,這也是換位思考的一種更深層的修行。

那麼,自他相換該如何修呢?要依靠呼氣、吸氣進行修持。

呼氣時,觀想自己的快樂、善根、健康、福報等變成白氣,從鼻孔呼出,融入眾生的體內,令他們獲得圓滿的安樂;吸氣時,觀想眾生所有的痛苦、煩惱、魔障等變成黑氣,從鼻孔吸進來,融入自己的身體,由自己來代受這世間的一切不安與痛苦。

這不僅是殊勝的大乘修法,也是消除痛苦最快速、最實用的竅訣。作為夫俗子,我們不可能一生中完全一帆風順,沒有任何違緣。有時會不幸患上肺炎、肝炎、癌症等疾病;有時會遭到人或非人的魔障侵害;有時心情沮喪,覺得每個人都看不起自己、歧視自己;有時候心中的煩惱特別猖狂··········

曾有個老人給我打電話:「堪布,我現在非常痛苦,又生病,別人又欺負我,您能不能給我找一個解決的辦法呀?」

其實不要說是我,就算是諸佛菩薩,除了這個自他相換法以外,也沒有別的了。於是我對他說:「你可以觀想自他交換,代一切眾生受苦。」

那個老人聽後回答:「這個辦法也對,但我想———嗯,應該還有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吧?不然的話,怎麼還這麼痛苦呢?」

我當時想,一方面可能是這個老人的業力現前,別一方面也是由於他沒有找到正確的方法來調伏心,總以為從什麼地方吃點藥、得個加持,依靠某種物質的力量就能消除身心的煩惱。

其實,當我們身心感到痛苦時,《修心七要》中告訴我們:修自他相換,是上上下下最根本、最唯一的竅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