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捨得是福報,靜心是品格


時間:2016/7/27 作者:善光

舍,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福氣

該舍的時候一定要捨得去舍,如果舍掉了該舍的就有可能得到的更多,有時候只有把磚拋出去才有可能引出玉,否則你得到的只是一塊磚。

學會舍,是一種生存的魄力

“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古代,有一個守財奴背著一麻袋的金子過河。途中不幸翻船,船夫勸他丟掉金子,他卻不捨得扔掉金子。結果可想而知,他不捨得放棄,而沉水溺死。如他能把身上重重的包袱捨去,他得到的便是生命。

舍,是一種豁達的處事態度

在人的成長道路上,總會遇到需要捨棄的時候,或許是很燦爛耀眼的東西,然而在需要捨棄的時候,就應該狠狠丟掉。越王勾踐之“舍已榮辱,得沃土天下”;司馬遷之“舍痛恥,得美絕正史”;王羲之之“舍閒樂,濾傳統,得絕世之美體”;林則徐之“舍已安危,得社稷大義”,不捨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舍,是一種聰明的美麗

得失間的抉擇,要懂得捨得,

才能獲得更多收穫。

捨得真誠,才能得到坦誠相待的朋友;

捨得微笑,才能得到一張張笑臉;

捨得安逸,才能聞雞起舞得到成功。

痛苦,是因為捨不得,幸福,是因為捨得,

憂鬱,是因為捨不得,快樂,是因為捨得。

舍,可以養福。

靜,是一種品格,可以沉澱浮躁

古人云“每臨大事有靜氣,驟然臨之而不驚”,“冷靜觀人,冷耳聽語,冷靜當感,冷心思理”。

靜是指靜心、靜氣,一切冷靜源於“靜”字,智慧見升騰。

萬物芸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

在平靜安寧之中增長智慧,即心清靜、意清靜,智慧即會湧現。“水靜極則形象明,心境極則智慧生”,成大事者必有靜氣,靜氣催生智慧。有靜氣的人才有冷靜,深思謀略高。孔子曰:“智者靜”。

紛繁萬物回歸本就是靜,只有靜才能回歸生命。老子曰:“萬物芸芸,各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諸葛亮指出“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也就是說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所以,做事不宜浮躁,沉靜則明,心躁則暗。

靜是一種決定持久勝贏的力量

《皇帝內經》中講:“恬虛無”,指心靈世界的自靜,樂觀豁達開朗。靜下心來“吾曰三省”才是自靜,反思才能明智。自靜以修身,自靜以明非,自靜以攀高,自靜以決勝。所以說:“靜是一種決定持久勝贏的力量,靜能生慧,靜是寶”。

不管何時,何地,何境,保持一顆靜心都是一種美好的生活狀態,靜是一種品格,是一種智慧。

靜心,令所想所見所聞更清明;

靜心,一切安然,不增不減,方能益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