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三寶是佛教入門的基礎


時間:2016/7/28 作者:妙音居士

安頓身心的第二點,就要談到皈依三寶。我們都知道,三寶是佛教入門的基礎,三寶是指佛法僧三寶。歸是指回歸,依是指依靠。

我們要依靠三寶的智慧,使我們的心回歸到清淨。佛陀發現了真理,將它分享給世人,三藏十二部是我們修行的指南,祖師大德親身修證,僧團燈燈相續,三寶的功德,就像黑夜中的燈燭,苦海內的舟航,引導著我們人生的方向。

修學佛道的人,不仰仗三寶的智慧力,什麼時候才能獲得解脫呢?

不過,我們千萬不要把皈依這件事,停留在一場儀式或者一件張證書。我們還是要通過形式來認識本質。

六祖大師說:皈依還需要向自心皈依,以自心為建立信仰的基礎,這樣說有什麼依據呢?因為佛陀在悟道時就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梵網經中也說我本源自性清淨。

如果我們不能皈依自心中的覺悟,就沒辦法認識到皈依的內涵。

六祖說:皈依佛,就是皈依覺悟。因為佛的本來含義,就是有覺悟的人。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做一個有覺悟的人。不生邪迷的心,邪就是指不正當,迷就是指不明白。我們不明白我們每天所面對的這個世界,哪些行為是正當的,哪些行為是不正當的,比方說昨天談到的,打痲將,玩手機,玩遊戲等等,對於自己的行為缺乏思考,沒有去考量它是否正確,是否有意義。

有一首歌詞說「跟著感覺走,緊握住夢的手」我們只圖一時的快樂,憑著感覺,那麼就和夢成為了朋友,大家要知道,夢是虛幻不實的呀,如果去不思考人生,就永遠無法從生死大夢中覺醒。所以我們應該學會思考,我們需要的和想要的,有什麼差別,自然就會少欲知足,沒有欲望的糾纏,自然就更容易掌握真理。

皈依法就是皈依正,就是要我們學會思考,依照三藏十二部去實踐,我們要做佛法的實踐者,不要做冬粉,也不要做旁觀者,去除心中的邪見。心中沒有了邪見,見到一切眾生,就如同見到自己一樣親切,真誠正直的對待每一個人,這樣就沒有人我是非,沒有貢高我慢。而是對每一個人都能夠恭敬,對於聲色名利沒有貪愛,遠離對酒色財氣的執著。還有很多人,相信天命,認為自己的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這也是不正確的,我們要知道,沒有任何人我們安排如何活著,我們在生命中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是由我們的業力所感召的。所以,遇到障礙,先自我反省,觀察因,緣,果。之間的關係,這才是正確的修行方法

皈依僧就是皈依淨,淨就是指清淨。而僧的含義,是指和合眾,讓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和合,也就是相應,做到身心相應,言行一致。使我們的內心回歸於清淨。在面對境界的時候,多一份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尤其是塵勞愛欲的境界,要做到不染著。壇經中,六祖大師給惠明大師開示時說:如果能夠迴光返照,你就會發現,無上的密法,一直沒有離開過你。這就是要求我們,能夠身口意三業相應,依靠清淨的行為,使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健康有序的運轉,使自己回歸到清淨的本性。

如果能做到這些,無論我們面對任何的境界,都能夠做到調伏自己的內心,不會去想著如何戰勝別人,而是用一顆智慧的心降服自我,心越接近真理,就越慈悲謙和。

我們需要竭盡全力,去發掘我們內心中本具的覺悟之性,去使用它。將迷惑轉化為覺悟。從心裡去落實,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學會從現象去觀察本質。

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大家可能都法喜充滿,但有可能過段時間這份法喜就不在了,各位想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今天我們都懷著一顆清淨的心,如果我們想要法喜常在,就需要一直保持清淨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