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開訛傳千年的“三淨肉”驚人真相!


時間:2016/7/28 作者:君合

揭開訛傳千年的“三淨肉”驚人真相!

何為“三淨肉”,三淨肉即三種清淨的肉:

1、不見,我眼不見它被殺時的情景;

2、不聞,我耳不聽它被殺時哀叫的聲音;

3、不疑,它之死不疑是為我而殺者。

那么佛教到底提不提倡,吃三淨肉呢?佛陀住世時始終格守著,嚴格的“淨素”戒律,並在許多經典中,教導僧侶為何要食素的理由:

《楞嚴經》: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

《顯識經》:一切卵(蛋類)不可食。

《梵網經菩薩戒本》: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

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釋迦佛不但教導僧侶,不能吃眾生肉,還告訴僧侶:真正清淨的修行人,走路都不忍踩到,路邊的小草……更何況取眾生肉來吃呢?

《楞嚴經》: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

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從上可以看出、佛陀與其僧團,是真正的持淨素者!可現在卻有許多人說:原始佛教並沒有,規定僧人吃素,而是隨緣隨化,因此律儀中,並沒有禁止食魚肉的戒條。佛陀及其弟子在沿門托缽時,常常是遇葷食葷,遇素食素,並無什麼禁忌,佛托缽時是吃方便素,施主如果布施肉他就吃肉……

這些都是看經典不夠,或是不懂經義者也!事實是在當時,以托缽為生艱難的條件下,佛還告誡徒弟們:托缽時,粘有葷腥的菜,都要用水洗過才可以吃。

《涅槃經》:迦葉問佛:乞食時,得雜食肉,云何得食,應清淨法?佛言: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已成就正覺的佛陀,早在2600前,就預見到末法時代,會有許多自稱佛教徒的人,卻在吃肉!會有許多人,聲稱吃肉也可以開悟,行菩薩道。

他告知阿難:凡是教人吃肉的,都是魔說。這些人都是鬼神派來的!並告知:當時因砂石之地草木不生,他才用神通化肉給徒弟吃,那只是沒有生命的“五淨”假名“肉”而已!

《楞嚴經》云: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

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

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佛陀給世人帶來了,解脫成佛的佛法,帶來了肉食會讓人,永墮地獄的警誡,告知修行者,必須持純淨素食的戒律,才能成就的真理!而實施嚴格遵守此戒律,並帶頭終身吃素、推動發展素食的,是一位中國的皇帝:梁武帝。

梁武帝名蕭衍,虔信佛教,曾三度以身舍佛。因其對佛教經典熟稔於心,深諳佛理。他根據佛經《梵綱經》的規定: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不得食五辛:大蒜、蔥、韭、薤、興渠,嚴格施行僧人吃素的制度。

梁武帝是真正了解大乘佛法,慈悲教義的重點,他不但下了一道:斷殺絕宗廟犧牲詔,禁止宗廟用肉食祭祀,也不準太醫以“生類合藥”這項措施,更重大一項歷史性的措施,就是梁武帝自己以身作則,以王法為後盾強制執行。

為此,他親自寫了一篇《斷酒肉文》,公告說明這項歷史性措施。在《斷酒肉文》中,除了引證《大般涅槃經》、《楞伽經》、《央掘魔羅經》等大乘經典依據外,梁武帝還詳舉了各種理由,充分說服僧人遵行:

1、僧人不斷魚肉,會有九項理由“不及外道”,但一流的佛法,要有一流的弘法人才,若被外道比下去,太辜負僧寶之尊了。

2、僧人不斷酒肉,也有九種連在家居士不如的嫌疑。僧寶要領袖群倫,作大眾依皈,怎能有不如在家人的行止呢?

3、僧人食肉,會有遠離聲聞法、辟支佛法、菩薩道、佛果等四十六種修行障礙。

4、僧人食肉,將種下魔行、地獄種、恐怖因等一百一十六種惡因。

5、若相信佛所言不虛?就不能因為尚未證道,就看不清、想不透,眾生肉,即過去生有緣眷屬,一旦吃肉,便會有至親成為,怨敵的果報。

6、啖食眾生,產生理、事二障難,理障就是:愚痴無慧,翻成白話就是:變笨。事障就是在修行路上,易被干擾引入歧途。

聰慧的梁武帝,除了願力深廣外,也明白執行新信條,一定遭致部分的反彈力量。所以,他索性以身作則起誓,自己若做不到:願一切大力鬼神,先當苦治蕭衍身,然後將赴地獄與種種苦,乃至眾生皆成佛盡,弟子蕭衍猶在阿鼻地獄中。

皇帝沒出家,卻發毒誓來保證,恪守出家人的信條。公布了這篇斷酒肉文,也等於在強制執行,淘汰素行不良的僧尼諸眾,續佛慧命。

為了取得全體僧眾共識的認同,梁武帝接著邀集,僧尼眾一百九十八人,在宮廷舉行了一場研討會。研討“律中無斷肉事及懺悔食肉法”的爭議。梁武帝佛學湛深、思慮精密地提了五十個問題,藉由三位律師的回答,以明辨各種發生的錯謬見解。

天監十年,即公元511年,梁武帝寫了4篇《斷酒肉文》,並在皇宮“鳳莊門”集僧尼1000餘眾,宣唱此文。此文第一次提出,禁止僧尼“食一切肉”的主張,並以“王法治問”的強制措施嚴加管制,從而嚴格形成,按照經典吃素持戒的制度。

與此同時,梁武帝還提倡臣民吃素,並規定祭祀天地神明祖宗的供品,不準用三牲豬頭,而改成麵粉做的犧牲品。由於皇帝以身行令、上倡下導,大大推動了食素的發展,食素因此在中國蔚然成風。

除了佛教、很多文人志士也崇尚自然,認為吃肉使人氣濁,食素使人氣清,因而追求清氣,奉行食素原則。

感恩給法界眾生帶來真理的偉大佛陀;感激虔誠學佛終身茹素、嚴格僧侶持全素戒律、推動食素髮展的一代帝王:梁武帝。讓我們再來重溫佛陀的這條佛典:

《楞伽經》: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生同罪。

頂禮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