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方海權:為什麼為人處事要誠實信譽?


時間:2016/7/28 作者:福田無量

問:為什麼為人處事要誠實信譽。

答:經中說:直心為道場。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一些人,為了誇耀自身的能力。在別人有急難的時候,誇下海口。說你的事是小事情一件,我輕易能幫你辦。結果耽誤了別人的事情,使人因此誤了大事。而他本意也沒有什麼意圖,只不過想炫耀一翻,沒想到造了罪過,自己還不知道。是故,佛陀教我們直心是第一道場,就是不能益人,最起碼也不要傷害到他人。象上面那個人,他會感到來生常受欺騙和做事難成的果報。

有一些人質疑,誠信只不過說真實話,不打狂語。為什麼也稱為一善。

誠信不單是善,而且能產生善法。因,誠信的人穩重、樸實、說到做到,大家都信得過。故,生意找上門、工作找上門。大家都感覺跟你做生意,或找你辦事都有安全感,不會被相害。所以,能生善法,能夠感到來生所遇善友、善知識,所逢明師,以及所遇之人都能以誠相待。今,佛陀將其放在第一位修學之行,是為苦口婆心意義重大。並稱誠信為第一善,何以故爾,若是一個人說的話是假的,那么,這個人所做一切事,所對一切人,那一件是真的呢。

是故,大丈夫不會忘了昨日之言。誠信是一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