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舍世間財修行


時間:2016/7/28 作者:心死罪亡

問:人天福報和了脫生死的關係,請師父開示。

答:人天福報和了脫生死本身都是有關聯的。做很多的善事,包括很修行,他都會福德具足的。佛就是兩足尊嘛,福德都具足,也有福也有德,這是圓滿。

但是我們如果偏了一方,單獨的偏了人天的福報,而失去了出世間的修道,這就不正確了。雖然世間的福報很大,甚至你能做為一個國家的元首,整個國家的財富都是你的,甚至遍虛空滿法界的財產都是你的,那也沒有啥用,你早晚還得滅掉。因為真正地學佛就會知道,那些只是妄想的變化,只不過你做點善業,得一點福報,它不能真正地了脫生死。

你知道了脫生死是什麼樣嗎?那財物對你來講,就如一個微塵一樣,實在是不值得一提了。你真正的了脫生死,一切財物都會化成甘露、化成你的自性,這樣的話,你會取之不盡用之不完。而且你也不需要這些東西,只有窮人才需要財富呢,是不是?你無所不有,還要財富有啥用啊?都是你的,你還要它幹嗎呀?沒有用的東西,只有我們窮的時候才會需要世間的財富。

我們本來具備一切福報,包括一個小孩他都會圓滿具足的,什麼都不缺。但是為什麼受窮?就是因為我們的業力所造成的吝貪,所以造成了我們貧窮受苦。

如果你貪於人天的福報,就會失去道心。因為貪慾心,雖然你前生做了很多的善事,今天得了一些財富,本來是個好事,但最後因為又變成了貪心,反而又墮落了。你得利用好,如果你有財產,而去布施,去護持佛法,甚至把它舍掉,難捨能捨去求佛道,你很快就能證到佛道。因為成佛得需要什麼呢?福德資糧。

比如說,一個人很有勇猛心,想往北京去,但北京這條路有很多是沙漠地,沒有水、沒有糧食是要餓死的。我們要做很多的善事,就包括世間的善我們都要做,來資助自己的道業。但是呢,決不能貪戀世間的財,有了一念的貪心,我們就不能成佛道。

世間財必須舍掉,你才能成佛道。如果要是為了世間財,你就沒有佛法,佛法和財那是兩回事兒。但是我們並不否定世間財富助道,但是我們絕不能貪戀世間財。這個必須把它弄清楚了,不要一聽說人有錢,說“你這人哪,不能成佛。”那壞了,是不是?不能這么講。而且人家財是修行來的,你得承認人家前生修行了,人家前生肯布施才得了這個財富。我們要贊成人家的善根。我們為什麼受窮?因為我們前生吝嗇,所以我們受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