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唯有成佛做祖,才叫真報恩,方能慈悲度人


時間:2016/7/29 作者:妙音居士

以慧安立,慧的反面是情、是愛。所以佛法怕這個愛裡頭的情不斷,不說愛說慈悲。慈悲就是愛,愛裡頭有智慧,沒有情執,這叫慈悲。幫助你離苦,離開了,菩薩心裡沒事,沒有把幫助眾生離苦放在心上,心上沒有。心上是智慧、心上是慈悲、心上是平等、心上是清淨,跟凡夫不一樣。所以以慧安立,諦理分明,諦理就是我們一般講真理,諦是真實,真假分明。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我們用惠能大師的話來說,清淨是真,不清淨是假;不生不滅是真,生滅是假;具足,本自具足是真,一切不具足是假;動搖是假的,不動搖的是真,這是講心,你看定是真,定就是不動不搖,它動搖的是假的,不是真的;然後能生萬法的是真,所生的萬法是假。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就不會迷惑顛倒。

現在最大的痲煩,為什麼這些大聖大賢出現在東方,印度是南方,東南,而不出現在西北?佛法講緣分,東南有緣,西北缺少這個緣。這個緣是什麼?老實、聽話、真乾,有這三個條件緣就具足,沒有這三個條件,緣不具足。那我們現在緣具足,好!緣要不具足,好好的培養。從哪裡培養起?孝順父母,尊重師長。這是根,根之根,大根大本,一定要做到,最好還能給別人做榜樣,父母在,要盡到孝道;父母不在,要常常紀念、感恩、懺悔、精進、報恩。唯有成佛作祖、往生淨土,叫真報恩。為什麼?我們的父母沒出六道輪迴,不知道在哪一道,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全看到了,全都知道了,無論他在哪一道,我們也有辦法幫助他。你不到極樂世界,你沒這個本事,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你就有智慧、有神通、有能力,你真能做到。

佛度有緣人。親是有緣人,仇敵也是有緣人,我們到極樂世界都看到了,我們有很多生生世世的父母、家親眷屬,要度他;還有很多冤家對頭,要不要度?也要度。不但要度,還把度冤家對頭提到前面,這是什麼?慈悲到極處。要知道,那些冤親債主他本來也是佛,一時迷惑顛倒做錯事情,不要怪他。像酒醉發瘋一樣罵人、打人,這人是好人,他酒醒過來之後,好人一個,不要怪他。「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記住經典上這句話。所以對眼前我們那個敵對怨恨全化解了,這人多自在。如果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給自己精神、身體帶來很多壓力,不健康,會長病的。你能把這個統統放下,你真正自在、健康、快樂。

冤家對頭遇到了,你為什麼那麼快樂,我為什麼這麼苦?你就告訴,我這怨恨化解了,所以很快樂;你還記在心上,所以你不快樂。真話,不是假的。所謂至誠感通,這個感應能通,所有障礙都排除了。一個人在世間,一生沒有怨恨、沒有敵對,你說他多快樂。這是什麼人?這是佛菩薩。我們學菩薩就得學這些,這是真正考驗自己,你有沒有功夫,你有沒有學到?所以諦理分明,清清楚楚,道理跟事相,事跟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錯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