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信心


時間:2016/7/29 作者:hzgws

一、學人有疑,應決其疑,既已無疑,即是金剛信,任何人來言妨礙,亦不動搖、破壞。

二、歸命即信心,信心發起時,即是真歸命。在機法兩種深信之下,自然發起歸順彌陀呼喚決定之敕命。

三、煩惱具足之凡夫,自是欣厭不切,火宅之感不真;然若知自己是必墮地獄之身,即能生信心,此心自具欣厭之情。凡夫難免多少有留戀世間之念,然無礙往生,壽命終時,即生極樂,攝取不捨故。

四、信心以彌陀之真實為本質,亦即彌陀真實之存在是自己之信心。凡夫之心,浮動如暴流,無一刻之安住,唯有阿彌陀佛是常住,今日、明日、盡未來際皆如是常住不變;彌陀常住不變故,得此信心亦是常住不動,故此法不可以自己浮動之心為標準,應以常住不變之佛為標準。履善法師有一首偈形容他的心路歷程:

久向妄心問信心

如撥斷弦責清音

何知微妙梵聲響

嘹亮覺物遠且深

自己之妄心浮動,不可有不變之信心,彌陀決定不變故,吾人信受之,亦決定不變。

五、世間多有人或聽聞或研究此理,然只當作學問或觀念,故始終未發信心,此皆因不知不懼六道輪迴,無有機法二種深信故。

六、聽聞與起信,未必同時,請閱《法然上人文鈔》二一三頁,其「一得此理,無復疑念」,即是起信,亦即一信之後,更不再疑,此即信心決定。

七、此法聞而思,思而疑,時節因緣到時,即能觸境而悟,當下起信(此悟非明心見性之悟),所謂「一得此理,無復疑念」也。

八、名號是佛之願心,願力、大心力,信心是聞信此之名號故,名號、信心並不相異,信心之體(本質)是名號,故是一也。

九、古德言:「信心者:真實心也;既是真實心,即非凡夫之迷心,完全是佛心也,此佛心授與凡夫時,謂之信心。」

十、古德言:「中間之白道,或言『行者之清淨信心』,或釋『如來願力之道』。此即顯示行者所起之信心,與如來之願心一體也。」

十一、欲生安樂佛國者 無上寶珠之名號

與真實信心一體 鸞師言無別道故

十二、十方眾生,根性萬差,故起信情況,各不一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