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神交已久


時間:2016/7/29 作者:hzgws

信者方能相知相惜,相感相通。

而且信者得往生,往生即成佛。

生命是永恆的,則相知相感也是永恆的。

雖然未曾晤面,卻神交已久。從你給某某居士的信中,及某某居士的口中,知你是個開朗豁達,熱心洋溢,才華出眾的真誠佛門弟子。尤其淨土的橋樑,使我們異地同心,同信同願,同歸一佛救度,同入一土證果。真是「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四海皆兄弟。」

彌陀之力,使我們有得度之因,有相識之緣,彌陀恩德,難思難報。須彌之高,尚有其頂,滄溟之深,猶有其底,只有彌陀救度之恩,其高無上,其深無底。可謂高大深廣,不可思議。雖言粉身碎骨,叵報微塵之末。古人每誦及「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之文,往往悲心難抑,熱淚盈眶。這種信仰的感受,千古同轍,異地皆然。

慧淨業深障重,儜弱怯劣之人,忝蒙信中,種種褒譽,可謂羞愧莫名,無地自容,論淨庸庸碌碌,毫無真才實學,既沒有福慧著書立說,也沒有志乾弘法布教。雖有些微筆墨因緣,無非也是拾古人牙慧;而每日悠忽懈怠度日,連自己也覺得可恥可傷!

你以前曾惠賜桌巾,不久又送貴重的長白山野參,近又饋贈景德鎮的名貴茶壺,屢蒙珍賜,對淨深厚關懷之情,淨銘感五內,永誌不忘;但今後請不須如此,因為淨喜愛簡單素樸,尤其佛陀嚴命三衣一缽,衣食之外,皆多餘之物。故身既出家,則但能不飢不寒,便應知止知足。所以今後可不用給慧淨任何物品,雖然外物可表達內心,東西也有紀念價值,但淨最可貴的真實紀念是彼此的信仰。同信方能相知相惜,相感相通。而且信者得往生,往生即成佛。生命是永恆的,則相知相感也是永恆的。

人生最根本的恐懼是「死」,這恐懼若沒有消除,則一生無論如何成就擁有,都不滿足。十方雖都有佛,但這恐懼只有彌陀能安之。經言:「一切恐懼,為作大安。」又說:「拔諸生死,勤苦之本。」異譯之《大經》亦言:「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根本的煩惱,心底的恐懼,接觸到彌陀五劫思惟的悲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所有苦惱、恐懼,當下轉為喜悅與安慰,悲喜之淚不禁奪眶而出。曠劫以來的無邊罪業,立刻消除;永無窮盡的生死輪迴,當下休止。

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此亦客也,不可以久,圖久遠者,莫如西歸。

悲哉!曇鸞大師云:「三界是生死凡夫流轉之暗宅。」又說:「三界是有漏邪道所生,長寢大夢,莫知悕出。」又說:「胎卵濕生,緣之高揖;業系長維,從此永斷。」豈不快哉!

人生最高的價值,就是信受彌陀的救度;最大的喜悅是被彌陀的光明擁抱。在這短暫的客舍,能逢此法,已是不虛此行。雖然身心愚劣,日夜有彌陀相隨;雖然尚在娑婆,已入極樂聖眾。豈不快哉!

讓我們吟味同乘願船,共渡西方之樂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