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沒有出離心是很可憐的


時間:2016/7/29 作者:楊寧

淺談出離心,真正的出家,也不是說剃個光頭,穿了衣服就是出家的。你對這個世界,有沒有深入地去觀察?你知道這個世界很苦嗎?你知道生命很苦嗎?你知道這些問題嗎?有的人明明生活在苦當中,但是他不知道苦,處鮑室久而不知其臭,對不對?如果你不知道輪迴苦,你怎麼會有出離心呢?你對這個三界沒有出離心,就是穿了這個衣服剃了頭,也不叫出家。反過來說,如果你真的有出離三界的心,就是不穿這個衣服不剃頭,你已經選擇了人生終極的目標,然後把人生的緣分變成終極的緣分,那你雖然是一個在家人,也叫出家。這種智慧很重要,沒有生起這個智慧真的很可憐,芸芸眾生活著也像草芥木灰一樣啊。

今天大家寫了很多牌位,我估計一箱子都裝不下。還有很多很多無形眾生也來參加法會,那些已經逝去現在是中陰身的、或者是餓鬼道的眾生,想想它們以前也同樣擁有過這個身軀,那真像夢一樣地過去了。現在我們擁有這個人身,沒有為未來做出有效的工作,甚至這一生造的惡業就像墜石、秤砣一樣,讓他的神識一失去這個肉身,「噗通」就掉到三惡道里去了。你到醫院去看看,不等死來臨,惡道相就已經現出來了。有人問:地獄在哪兒?地獄在哪兒?你到菜場可以看到地獄,你到醫院也可以看到地獄。

我們學佛的人,這些問題都要思考的,這才是真實的學佛。不是做個遊客、做個香客,雖然你靠近佛教,祂有正能量,你被感染也會有用。但如果你心裡沒有生起這些智慧,往這個方向去發展,離開了這個正能量就是凡夫的狀態。很多人到寺廟裡來,做夢腦子都很清楚;一離開寺廟,醒著都不清楚又糊塗了。在寺廟裡不殺生、不吃肉,一離開寺廟,就想這個雞是給人吃的,怎麼能不吃呢?有人還問我:師父,那個雞是我養的。我說:你兒子也是你養的。對不對?所以我們現在多講一點,就是把這個智慧的種子撒入你們的心中,希望你們每一個人,給它澆水,讓它茁壯成長,那人間菩薩就出來了。覺悟的人、修行的人能管住自己,管住自己的人就是正能量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