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到西方極樂世界八識還存在,但是不起作用


時間:2016/7/29 作者:懺悔改過

如果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和方便有餘土,你八識還存在,但是它不起作用。因為極樂世界緣太殊勝,你這些八識裡頭的種子(煩惱種子)全都不會起現行,因為沒有緣。種子要起現行,必須要有緣、有條件,極樂世界根本沒有你造業的這個條件,你想造業都不行。那裡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全都是佛的這個緣,讓你八識裡頭的佛種子起現行,除了佛種子以外其他都不起現行。所以你在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理論上講你這個八識還有,實際上還沒轉,但實際你在受用上就跟轉了一樣,八識已經不起任何作用,全都是八識裡頭的佛種子,也就是跟常寂光土裡頭和實報莊嚴土裡面的佛菩薩他們的四智菩提是一樣的,受用是一樣的、效果是一樣的。所以談八識在那裡頭沒什麼意義,它不起作用。殊勝!我們這些煩惱一品都沒斷的凡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立刻就得到佛菩薩的受用,這菩薩也是阿惟越致菩薩,圓教七地以上的菩薩,這樣的受用。

所以你問這個問題在極樂世界就沒有意義,你說習氣擱在哪?在理論上講應該是擱在你的八識田中,還在阿賴耶裡頭,但是對你來講根本不起作用,所以問這個話沒有意義。換句話說,你的受用就是佛菩薩受用,就跟那個轉識成智的法身大士受用是一模一樣,這個道理我們要明白。極樂世界最最殊勝的就是凡聖同居土和方便有餘土,而以凡聖同居土為最殊勝。為什麼?煩惱沒斷的凡夫到了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他就跟阿惟越致菩薩一模一樣。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講,你說他是法身大士,他實際上又不是,他自己沒斷煩惱;可是你說他是凡夫,他又不是,他又是阿惟越致菩薩,太妙了!所以在那裡就根本不需要去區分凡夫還是菩薩,沒有意義去區分,那是無分別的一真法界。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穢土裡頭,我們要區分,確實受用不一樣,在那裡根本沒有區分的必要,真的,皆作阿惟越致。等到自己真的八識轉成四智,你自己在極樂世界就升到上面兩土,先升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裡面四十一品無明習氣斷盡,就入圓滿的常寂光土。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一九集)2011/1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