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楞嚴經》和末法時代(二)


時間:2016/7/29 作者:隨順

記得有一次看馬雲在首爾大學的演講,他說如果聽到有人在抱怨,他就會覺得很興奮。因為有人抱怨的地方就是有問題需要解決。就是有機會做生意的地方。一個成功商人的經商之道,也是通過幫助別人來成就自己,這讓我很感動:這和「自度度人,自利利他」的菩薩道精神是一致的。

「在問題產生的地方去解決問題」,這也正是《楞嚴經》的中心思想。在《楞嚴經》裡面,諸佛一起告訴阿難:讓你輪迴生死的罪魁禍首是你的六根,讓你解脫生死,直至成佛的也是你的六根。就如同解結要從結的中心開始解除一樣,哪裡有問題就應該在哪裡解決。

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每天不停地跟隨外面境界去執著,吸取。於是就分別產生了和每個根相對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由於貪著產生不正確不全面的認知,也就是疑惑;由於疑惑而犯錯;由於犯錯而受苦。

當我們不修行的時候,我們並不知道煩惱;不是因為沒有煩惱,而是深陷其中而不自知。當我們開始修行的時候,卻發現處處都是煩惱。這並不是壞事:因為你已經在「離開」你的煩惱了。

所以佛才告訴我們要「轉煩惱成菩提」。能在煩惱來到的當下看清楚,不被煩惱轉,而把煩惱抓化成智慧的人,才是心靈的強者。所以一個修行人,要學會利用「煩惱」去修行自己。如同打太極一樣,借力使力。切實將修行的功夫運用於實際,改變自己。「將此身心奉塵剎」,更好的利益自己和身邊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