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經行也是一種念佛


時間:2016/7/29 作者:心死罪亡

我們修行沒有戒是永遠不會圓滿的,所以說道就在戒中。我們要先持戒修,再一個就是抓緊法門修。法門呢,有念佛法門,昨天大概講了一點兒。另外還有一個就是禪宗法門。比如說現在的參話頭,這個法門就很好。參什麼呢?“念佛是誰?”這個法門和淨土的念佛法門很相似,它倆各有各的特點,都是一門深入,而且達到什麼呢?一念不生。都是除妄想,達到一念不生,把我們的習氣毛病都控制住。

我們的習氣毛病從哪兒起來?從五陰起來。五陰區從哪兒起來?就從一念心動起來。所以說我們的無明,我們的貪嗔痴就在於我們的分別心這塊兒,有一念分別心就起了無明。

我們的功課,比如念佛能念多長時間佛?我們平時念不念佛了?行走坐臥念不念佛了?我們與別人談話的時候念不念佛了?

上回在本溪的時候,我見到一個家住瀋陽附近的居士,她說一句話,然後念一句佛。不管是拜佛也好、拜師父也好、頂禮也好,她說一句話就念一聲佛。她這個念佛方法就很好。比如說,“師父啊,阿彌陀佛!你看我這個問題,阿彌陀佛!這個問題怎么說,阿彌陀佛!”她老是這么一句一句地念,跟得挺緊,這樣挺好。我們修行中必須得有這種精神。

另外,我們平時能念佛,打坐能念佛,在家坐著能念佛,但是我們一走動就不能念佛了。我們行走——比如我們現在行道,也叫行腳,行腳的過程不是白行的,有個法門在裡面,不是遊山玩水來了,這裡有一個行道法門。

行道法門呢,應該怎么走路?每天二十四小時或是十二小時,應該學會行道,行走坐臥都能修行。所以說法門裡有什麼呢?有常坐三昧,有常行三昧,有半行半坐三昧。走就屬於常行三昧。現在我們坐著可以念佛,“阿彌陀佛……”或打坐,這都可以了,我們大部分都能做到這一點。唯獨做不到的就是走。

我在五台山的時候,那時有個越南法師來到了五台山。他在碧山寺就講,他說:“我到五台山沒見過一個和尚會經行的。”行道就叫經行。他說沒見過一個和尚會經行的。那時我在齋堂做飯呢,性空在外面,他給我講了以後我挺不服氣,我說他是沒看著。但是話有沒有道理呢?是有道理的。

就是說我們大部分功夫都下在哪上了呢?都下在打坐上了。但是走路的時候,我們很少下功夫。你看我們走路都是東看西看,走不像走,腳不會邁,也不會用功夫。你要會用功夫,離老遠,人家一看就知道。就千人之中你要會行道,明眼人一眼就瞅著你,就知道是修行人,一眼就看出來,不用說。還用說話嗎?什麼都不用說。不用講“你會不會坐禪”?都不用打聽,人家離老遠一看你走那幾步道,就知道你是不是修行人。

我們就不行了,我們不會經行。這個經行法門很重要,希望大家要學會經行。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念佛》書籍完整版--第四部分持戒與助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