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誦經與念佛


時間:2016/7/29 作者:心死罪亡

問:有居士說,《無量壽經》用閉關的形式誦,三年五年能成就,就等於念佛了嗎?

答:誦《無量壽經》,你是閉關形式誦也行,還是不閉關形式誦,都可以。《無量壽經》只是拐棍,關鍵是在我們能不能攝住心?能不能掌握這個原則,這是主要的。

「三年五年能成就」,這誰也不敢保證,也可能誦十年你也不成就。因為看你怎麼用心,如果你用心正確了,可能一個月就成就,也可能半年就成就,也可能一年就成就。關鍵在於用心。如果以打妄想的心、以追求的心,那就不行了。佛在《金剛經》講得很明白:有人「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如果我們離開經典去修行,但又不知道路程,所以我們要靠經典來熏修。我們應該知道這些經典是給我們指路,我們應該把這個「怎樣用心」掌握住,這樣我們誦經才會進步。

更主要的,想閉關,我認為你得先學戒律,一定要把戒律學好,要懂得懺悔,你才能閉關。如果你不懂得懺悔而閉關,就去努力的話,很容易起魔障。所以說,在戒律上努力,才有所保證。

「就等於念佛了嗎」?念佛我們都知道,念的是念而不念,達到無念的程度為真念。所以說什麼是念佛?不是嘴上念佛就是念佛了,是我們「外離一切相,內一心不亂」為念佛,「不打妄想」為念佛,「把佛念出來」是念佛。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修密、誦咒、修禪定,只要我們見到我們的如來藏性,那就是真正地念佛。

我們這裡多講一句,就是說我們有的居士以為念出佛的影像就為目的了,這只是修行的一個部分,這並不算究竟。我們念佛是要成佛,要見到我們的自性,這才為真念佛。我們要念真佛,只有實相才是我們的真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