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佛現了身還讓婆羅門女念他的名號?


時間:2016/7/29 作者:如是

「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訴她說:「汝供養畢」,佛事做完了,「但早返舍」,早日返回你的住處,「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就是思名,你回去坐著就念我的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就知道你媽媽生到什麼地方了。這裡有個問題,什麼問題呢?佛為什麼不直接跟她說,還要讓她回去念名號,你本身就是了,還要念你的名號做什麼呢?

有人提出問題問:婆羅門女說她「身心將死不久」,為什麼要加這一句?

我的答覆是,她知道她自己的精力,到了這個時候她活不長了,感覺到心不在焉了,不在她身體上了,如果這樣子憶念她的母親,不吃不喝,什麼都不幹了;或者覺也睡不著,一心想她母親,這樣她自己會想死的,想到一定程度她會知道。這個時候經上沒有說她就要死了,「我今身心將死不久」是她自己覺得的。

這個問題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要告訴她就告訴她,不告訴她就不告訴她,還讓她回家去,還讓她念他的名號,要念他的名號才知道去處,佛當時為什麼不跟她說?這裡有一個很深的道理。釋迦牟尼佛要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見著阿彌陀佛了,也要念阿彌陀佛,想一想是什麼道理?我提出這個問題是讓大家在理上思惟,不要在事相上想。為什麼佛現了身還讓她念他的名號?

好像他的名號比佛更真似的,名是假的,見了真身佛還要告訴她:「回去念我的名號!」這就是我們持名念佛的關鍵,你能不能往生自己會知道的。就像剛才這位居士問我的問題,她怎麼知道自己身心將死不久?因為她憶念母親憶念切了,可以用她的生命代替母親受苦,就是這個涵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