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楞嚴經》和末法時代(三)


時間:2016/7/29 作者:隨順

和朋友聊天的時候,我會發覺很多人都對過去有著遺憾。總覺得當初的選擇錯了,而如果選擇另一條路會更好。我總是安慰他們:就算你選擇了另一條道路,也未必比現在好。因為這是你走過來之後才知道的,當初並不知道。

就像在這個全民創業的時代裡,你想創業就要先辭去工作一樣,在經濟學裡叫做「機會成本」。通俗說就是你選擇了一樣,同時肯定就放棄了一樣。而所謂的後悔只不過是自己的貪心造成的。

「機會成本」的理念在佛法中也同樣如此。在《楞嚴經》裡,佛對阿難講述的修行方法也是這樣的:叫做「一門深入」。修行的方法有八萬四千,修行的「門」只有六個:(眼·耳·鼻·舌·身·意)。當你真正去修行的時候,你只能選擇一個門。就如同上山的路有六條,但是你只能選擇一條路。所以在你選擇的同時,也就意味著你放棄了另外五條路。你的眼前只有這條路,其他的路已經和你無關。如果今天走這條路,明天覺得不行再走那條路,那是永遠也不會上山的。

《楞嚴經》主要介紹的是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這是一個非常適合我們這個時代修行的方法。在這個喧囂而又忙碌的時代,許多人都迷失了自我。假若能有片刻的功夫用來「反聞自性」。對於身心都是極好的。希望有興趣的同修可以多學習了解。最後需要說明的是,無論你修行那個法門,都需要一門深入堅持修行,最終才會取得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