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想得到健康長壽,其實就是三句話


時間:2016/7/30 作者:君合

《黃帝內經》上面就講到了人的自然生命的長壽的總原則。《黃帝內經》上面說:「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其實我們人的生命,正常壽命應該是125歲到150歲,有沒有例子?有啊,我們近現代的虛雲老和尚就活到121歲。那原理是什麼?原理是生物學生理學上面就說,這個哺乳動物牙齒完全形成,然後這個年齡再乘以5到6倍。你看我們完全形成,然後不再長牙齒了,是25歲。25歲乘以6就是150歲,乘以5是125歲。

那為什麼我們不能度百歲乃去呢?因為我們不能夠法於陰陽,和於術數,不能夠食飲有節,起居有常,我們跟天地運行規律不相應,所以就不健康。

所以我們要能夠得到健康長壽,其實就是三句話。

第一句話就是順天時度春秋,要順應天地運行規律。每天晚上9點鐘到11點鐘這個之間來睡覺,因為這個時候,氣血是運行在三焦經,所以這個時候睡,人的精神就會特別好,氣色也會特別好。這個時候睡覺叫做美人覺。你都不用吃什麼補品,也不用去做美容。

第二句話就是盡地利調五味。要健康長壽,怎麼可以實現呢?盡地利調五味。為什麼?因為酸味入肝,苦味入心,甜味就入脾,辛辣味入肺,鹹味入腎等等,對於我們的五臟六腑就有一個很好的平衡作用。所以吃當季的食物,然後各種食物都吃一點,吃天然的綠色食品。

《黃帝內經》上說:「天覆地載,莫貴於人,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春夏秋冬四時之法成。

第三句就是守戒律全生命。我們要能夠遵守戒律,當然我們的身體會更健康。為什麼?天台宗的祖師、天台宗的三祖智者大師,在他的禪修著作《摩訶止觀》上面就說,一個人如果前生犯五戒,今生就容易生種種病。前生犯殺生戒的人今生容易得肝病,前生犯偷盜戒的人今生容易得肺病 。前生如果是犯邪淫,今生容易得腎病綜合症、尿毒症等等。

這個是長壽三要:順天時度春秋,盡地利調五味,守戒律全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