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妙智法師:奉獻則心裡坦然亮堂


時間:2016/7/30 作者:楊寧

妙智法師,俗姓蔡,名松蒼,祖籍福建福州,生於清光緒十四年(一八八八年)歲次戊子十二月二十八日。自幼隨父學醫,刻苦鑽研,醫術精湛。一生懸壺濟世,為無數患者解除病苦,直到圓寂前四天還在行醫,深受社會各界人士的好評。

妙智法師於一九三七年,感悟世事變幻,人生無常,毅然出家,在福建省龍海縣浮宮鎮鸛石岩寺,禮傳清和尚為剃度師,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在福州鼓山湧泉寺,受具足戒於虛雲老和尚座下。

妙智法師一生以修持『藥師法門』為主。他所提倡的佛教養生之道是∶『三勤』∶腦勤、手勤、腳勤;『三靜』∶靜心、靜氣、靜行;『三淡』∶看淡權力、看淡金錢、淡忘年齡;『三樂』∶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其中不僅內涵養生靜華,更富有佛教慈悲濟世的真理,值得當今世人借鑑。

少時飽經磨礪,老來不畏風霜,坎坷的經歷,多舛的命運,使他的生存意志變得無比堅韌。「經歷的事多了,對世間的恩怨紛爭,我都能以寬容平和的心情對待,不會無端地苦惱自己。」他曾經這樣說,可見其襟懷豁達坦蕩。蔡松蒼一心堅持行善,他常說:「索取意識著與苦惱結伴,奉獻則心裡坦然亮堂。」

妙智和尚於2003年正月廿八圓寂。正月廿六,老師父跟弟子說,他過兩天就要「走」了。弟子認為妙智師父身體沒有異常,是在開玩笑。妙智嚴肅地對弟子說,並要求準備逝後的東西。果然,過了兩天,妙智和尚在香光念佛堂圓寂,圓寂時慈祥的臉上還眯睜著雙眼。

遵照妙智囑咐,弟子請來九華山法師,將其跏趺坐缸,缸中配以木炭、檀香木、石灰等原料,再密封缸體及砌磚封護。經過3年的坐缸時間,即至2006年正月廿八開缸,其肉身完好,顏面如生,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他的頭髮和指甲竟然又長出來,指甲竟然長了2厘米。廈門閩南佛學院圓智法師特為妙智老和尚命名為「肉身和尚」。2006年底,佛光寺為妙智肉身和尚裝金,採用金箔材料,共貼金八層。經過貼金後,肉身得到更好的保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