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特別助念


時間:2016/7/31 作者:宗聞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

2004年9月,王仁秀老人突然腦溢血病逝了。

老人的堂弟鄭貴樹是念佛人,在她生前就很想勸她念佛,還沒來得及勸,就聽說她去世了,心裡非常難過,就去找他們念佛小組的組長商量,看還有沒有辦法讓她往生。

組長任明珍老人聽了後說:「有啊,我們去為她助念。」於是兩人急急忙忙趕到王仁秀家,說明來意後,沒想到主人家幫忙管事的人說:「念什麼佛!都沒聽說過。不行不行!主人家想的是要熱鬧,準備請人來打喪鼓的。」

打喪鼓是土家族特有的民族風情,一般家裡老人過世後,晚上都要請人來打喪鼓。打喪鼓一是為了悼念死者,熱鬧氣氛;二是勸死者改過,藉以勸化世人要行善積德。唱腔悲涼淒婉,很容易引發人傷心落淚。

他們兩人急中生智,想利用打喪鼓的機會善巧方便地為亡者助念。因為兩位老居士在學佛前都是打喪鼓的高手,就主動提出為亡者打喪鼓。管事的人說:「這還差不多,你們兩人來打喪鼓,那倒是難得請到的人。」於是兩人現編唱詞,敲起喪鼓就唱了起來:

亡者生前無緣分,未聞佛法命歸陰。

生前是個大好人,離世方能佛法聞。

在你靈前唱佛名,助念超度你往生。

遇到黑暗莫亂行,一去就是地獄門。

神識跟隨念彌陀,光明大道方可行。

阿彌陀佛有誓願,只要念佛定接引。

這一曲別開生面的開示,對亡者是下地獄還是往生極樂世界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場的人聽到這全新的唱詞愣住了,要在平時聽喪鼓,場內都很嘈雜。但那天就不一樣,有阿彌陀佛的威神力加持,大家安安靜靜,坐在那裡一動不動。

兩位老人越唱越有勁,唱了一段又一段。在晚上9點多鐘的一曲「人間真是苦」,將整個氣氛推向了高潮。

唱的人淚流滿面,聽的人絕大多數也是泣不成聲。場上出現了很多贊同的聲音:「哎呀!真是唱得好,人生就是苦啊。」還有很多人和著喪鼓的調子,唱起了南無阿彌陀佛。

他們兩人就勢不換詞,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引導著眾人。

到第二天要出殯了,他們想看個究竟。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只見堂嫂面色紅潤,面帶微笑,皺紋消失,比生前還要漂亮。再去摸她的手,雙手像小孩子的手一樣,真是又光滑又柔軟。

此時此刻,鄭貴樹老人被阿彌陀佛的慈悲感動得成了一個淚人,說:「我的好嫂子,你真有福氣啊,在世你不知道念佛,死後你的子女一個也不相信念佛。可我們的大悲慈父,一點都不計較我們,更不嫌棄我們,還親自手托蓮花,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真是恭喜你啦。」

在這裡我還給大家報告一個喜訊,鄭貴樹老人已於2005年往生佛國了。今天我們請來了已76歲高齡的任老居士,為大家再現當時救度王仁秀往生的部分唱段。

蓮池海會彌陀如來觀音勢至坐蓮台

接引上金階大誓弘開普願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了諸佛鼓變音,利用喪歌度亡靈。

亡者生前無緣分,未聞佛法命歸陰。

生前是個大好人,離世方能佛法聞。

在你靈前唱佛名,助念超度你往生。

遇到黑暗莫亂行,一去就是地獄門。

神識跟隨念彌陀,光明大道方可行。

阿彌陀佛有誓願,只要念佛定接引。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人間真是苦,苦得不堪言,花天酒地圖快樂,人生短暫有幾何。

今生你殺我,來生我殺你,因果報應腦後丟,冤冤相報永無休。

人間真是苦,苦得不堪言,千方百計求生存,生老病死受熬煎。

萬貫家財有,榮華能幾秋,千般快樂不長久,閻王一到還是空手走。

莫道人間苦,苦是增上緣,要想不受苦,趕快來念佛,念佛免災星,念佛保平安,念佛富貴增,念佛還能延壽命。

念佛出輪迴,念佛脫苦海,念佛定生極樂處,生到極樂就成佛。(佛定居士記)

按:

特別狀況,不許稱佛。特別助念,喪鼓唱佛。

特別往生,亡者隨佛。特別法門,一念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