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不順的人,要問問有沒有嫌棄


時間:2016/7/31 作者:佛恩難報

嫌棄的行為很損福報,這一點要記得。尤其是感情婚姻上。很多年輕人去相親,相親很多個,總是看不上對方,看的上對方的,對方又看不上他。使得本來神聖的婚姻變成一場挑選。這個很危險。

有些人都覺得,我選個自己適合的,有錯嗎?學佛後要明白,一切都是業力感召來的。不是你能選擇來的。你的命如何,就感召怎么樣的人來和你做夫妻。所以先要認命。以前人結婚,都是父母選擇的,父母是天。父母定了以後,一輩子也就安定了,也就認命了。認命的人反而很好,越到晚年越幸福。

年輕本來就是要吃苦,包括婚姻也一樣,都要互相經營的。不是去坐享其成。在天道規律中,你命中沒有福報,偏偏嫁給有錢的人,拚命花錢。結果往往福報提前用光。最後晚年淒涼。這也是很可憐的。

其實年輕有成,不一定是好事。現在男女挑選,都要挑個有前途的。做生意的,或者有個好工作的。但每個人發達運不同。比如有的人年輕發達,生意家產都很多,但過了發達階段,進入中年後,就走下坡路了。我常說,年輕不要發達,要發達,也是年老來發達。年輕發達不是好事。

在古代,相親是很慎重的事情,是雙方父母的行為,現在變成兒戲了。兩人見個面,看看對方。你想看,你能看的出對方的什麼來嗎?很難。以前的讀書人都懂得易經,看人時至少也能看個壽夭窮通出來。現在讀書人一見面,就問你工資多少,做什麼工作,僅此而已。這個太膚淺了。

比如有的人年輕發達,目前賺錢很大,但面相上知道,這些錢來的不實在,而且不長久。你也不會被迷惑了。有些人年輕就很一般,過了中年才發達的。但你目前根本看不到。現在的相親都很損雙方福報。很容易把對方來衡量。

沒有人是最差的。有些父母也很挑,總喜歡給女兒或者兒子挑個最好的。這類做父母的要反省了。這裡頭都有命。你越挑,挑到最後,往往是當兒女到了三四十歲了,還沒有結婚。現在社會上這類事情很多。尤其是以經濟做基礎後,人更加感覺到底氣。這往往太危險了。這個愛挑,很損子女的婚姻福報。沒有智慧的愛,只是害人的一種方式。

做父母的,就要深明大義。什麼叫大義。以前女兒嫁出去了,都是勸女兒好好孝順公婆,把公婆家當自己家。女兒女婿吵架,都是罵女兒先。沒有罵女婿。兒子兒媳吵架,也是罵兒子,沒有罵兒媳。這才是深明大義。同時不可以勸兒女去離婚。古人講,寧拆十座廟,不拆一贓婚。怎么能勸人離婚呢。而且按照佛法來講,你離婚了,業力還在,碰到下一個還是會離。這就是惡業。做父母的,要懂得這個大義。不深明大義,以為我是為孩子好,減少他痛苦。這其實是沒有智慧的行為。

在婚姻上,有兩個原則要記得。第一個,要學會接受對方的缺點,你才能擁有對方的優點。有些人看愛情故事太多了,總喜歡找個最好的。只能說心智尚未成熟。所以不能嫌棄任何人。嫌棄別人一次,損自己婚姻的福報一次。

人為什麼會覺得對方配不上自己呢。這也是一種我慢心。比如覺得我工作上,或者其他上,都超過他。或者常覺得對方人品不好。其實人品好不好,這個很難說。每個人都可以教化。不能因一個事情一棒子把人打死,這才是危險的。或者我覺得我可以找個更好的。這往往就很糟糕了。天道對於人來講都是公平的。你可能錢財上多一些,但你一定克到你其他方面的,包括身體的健康,還有智慧。他錢財上少一些,但他也許更加厚道。

我們的福報包括,財富,兒女,夫妻,健康和智慧。可能一個人財富多一些,兒女宮就少了。有些人命中財心重,過分重財的人,也會形成一股煞氣。就會克到兒女宮,或者夫妻宮,或者健康。所以凡是過重了,煞氣過了,都是不吉祥。但我們很容易迷惑。以為錢財有了,其他的都來了。這實在是很大的錯誤。這裡頭就要看人的智慧的選擇了。

在婚姻上,最好的方法,就是交給老天爺。不要挑選,一山看著一山高。這很危險。把選對象弄的跟選衣服一樣。或者期待的下一次美好的相遇。其實佛法講的,你要有善業的感召才可以。同時不要輕慢任何人,選對象中,最好對方有一些缺欠才好。不管是經濟的,還是其他的缺欠。因為他有缺欠,你的福德才能跟他扯平。不要想著樣樣都如意。否則痛苦都是自己給的。如果你只念經,沒有轉這個念頭。佛也幫不上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