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香遍滿,自然祈福福至,念佛佛來


時間:2016/7/31 作者:清心

依照佛教的說法,佛前供香,一支或三支即可,代表禮敬佛、法、僧,或代表去除貪、瞋、痴。不過,我們要知道,敬三寶,戒三毒,均在心上,並在平時的修行之中,而法無定法,法無執著,心誠為要;佛教講隨緣、隨順,禮佛、敬佛方法眾多,獻花、供果、合掌、頂禮、誦經、坐禪、轉經、繞塔均可,不必過於執著,以虔誠的心意、平和的心態焚香禮佛才是最重要的。

經中常以香比喻持戒之德,如《戒德香經》載:在世間的香中,多由樹的根、枝、花所製成,這三種香只有順風時得聞其香。當時佛弟子阿難欲知是否有較此三者更殊勝之香,何者能不受風向影響而普熏十方,於是請示佛陀。佛陀告訴他,如能守五戒、修十善、敬三寶、仁慈道德、不犯威儀,則其戒香普熏十方,不受有風、無風及無勢、順勢的影響,且能逆風而走,這種戒香乃是最清淨無上的。這說明了嚴守戒律、廣修善行是如何的重要。

由此可見,焚香禮佛的意義在於:一、表示上香者虔誠供養三寶之意;二、表示傳遞誠懇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三、表示燃燒自身,無私奉獻,普香十方。而其根本意義在於表達對佛菩薩的尊敬、感激與懷念──有形的敬香是攝心的表法,而內心的清淨虔誠,比形式上的敬香更為重要,故稱「心香」。因此,經中亦常以心香供佛來比喻精誠的供養;所謂回熏反聞就是要將有相的供香,遞升到無相的境界;只有心香永不耗滅,芳馨不退,才是真正的供養。

所以古德就講:願我身清淨如香爐,願我心如智慧火,念念戒定真香,恭奉十方三世諸。所以,在供香之時,我們不妨將身心沉靜下來,讓香成為我們與佛菩薩之間,最真誠寂靜的交流方式──我心如煙,心香一瓣,虔奉至誠,如此敬佛,自然福慧具足、善根增長。

所以惟願各位道友,發清淨心,念念不忘三寶,心心趣向菩提,如是心香遍滿,自然祈福而福至,念佛而佛來,所求順遂,一切如願,這就是焚香禮佛祈福的最勝妙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