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業力與果報


時間:2016/8/1 作者:廣智

寺院裡有兩隻藏獒狗,是別人送給我的。聽說藏獒狗很貴,幾萬到幾百萬元不等。而普通的一隻小狗,也許價錢就是十元,可憐的眾生,生命的價值是用金錢來衡量的。富人家裡養的一隻寵物狗有可能比某些貧困人的生活還要好,而街道上的許多流浪狗,終日到處奔跑去尋覓食物。為什麼同樣是狗卻有如此的差距呢?

人也同樣,有的人生活安逸、富裕,各方麵條件都好,有時又非常幸運,好像所有的好事都能讓他碰到;但有的人卻什麼都不如意。往往越是可憐的人越是會遭遇悲慘的變故,用一句話叫「破屋偏逢連夜雨,漏船又遇打頭風」。有人埋怨「世道不公、老天不公」,但通過學習佛法,我們知道經論上闡述過這些事象,這就是業力與果報。

首先來說明一下引、滿之業。引業是牽引我們到六道中任何一道的業,善法能牽引我們到善趣,不善法牽引我們到惡趣,如我們現在得到人身,這個引業就是引導我們入人道,上面所說的狗,它的引業就是畜生道。滿業就是不同個體的差異性,就像雖然同為人,有的人一生一帆風順,事事如意,有的人卻有很多不幸,常常遭遇痛苦,身體上有缺陷等等。

我們在一生當中所遇到的一切都是滿業,因為曾經造下的業無數無量,所以一生的遭遇也是多彩,不論引業還是滿業,好壞的差別都取決於自己曾造下的是善業還是不善業。滿業是很多的業決定的,那麼引業是一個業牽引一世?還是多個業牽引的呢?不同的經論有不同的描述,有的說是一種業牽引一世,也有的說一個業不但能夠牽引一世,還能牽引多世,多個業也能牽引一世。我們不去分辨經論中不同的說法,只要明白這個道理。

知道這個道理後,我們就要小心善護自己身、口、意三門的清淨。強烈的嗔恨心被引入地獄道,強烈的貪心被引入餓鬼道,而強烈的妒忌心會被引入阿修羅道。要是我們被自己的業力牽引入惡道,痛苦是無法忍受的。我們可能說阿修羅福報很大,生活很好啊,比人類的生活好多了!但是阿修羅道眾生意苦很嚴重,內心很痛苦,終日想和天人打仗、爭鬥,又常常戰敗,內心一刻都無法安定和平穩,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趕快改掉相應的習氣。

造了業之後,不會立即感果的,有現報、後世報和不定報。今生造業今生就會感果,這就是現報,今世造業下一世或者下幾世乃至很多世後感果就叫後世報。什麼是不定報?就是造下業後,不一定何時感果,感果有個重要的條件就是因緣,因緣的成熟沒有一定的時間,也許很快就成熟,這一世成熟了,就是現世報;也許很久才成熟,就是後世報。而不定報就是雖然造下了業,比如說一個惡業,但可以通過懺悔,讓這個惡業無法增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善業不斷增長,雖然惡業的種子還在,但能夠保證先不感果,直到有一天我們證悟空性,就會把以前造下的業徹底地斷除,不再感果!

無論如何,善業使我們得到快樂,惡業使我們遭受痛苦。因緣成熟的時候,果報是一定的。我想任何一個眾生都不願意遭受絲毫的痛苦,那麼就要努力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