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禪宗三關


時間:2016/8/1 作者:信願持名

初關是悟道,重關是修道,牢關是證道。

禪宗修到最後打開本心見性之後,並沒了脫生死,明心見性之後才是破初關。破初關雖見到本性,但生死未了。因為才斷見惑,思惑未斷。知見正確,但是我們的思惑,即思想對境生心還是免不了。因為八識的種子還在,遇緣就起現行,所以生死未了。因為這個緣故,淨土宗常常毀謗禪宗,說禪宗不好,明心見性了,生死卻未了。不如淨土往生西方,一見彌陀,一切都解決了。這是一般人不知道禪宗的立場,禪宗自己也知道並不是明心見性生死就了。臨濟大師就講第一句薦得,自救不了,他講“看取棚頭弄傀儡,抽線全籍裡頭人”,如同看木偶戲,戲中孫悟空大戰白骨精,很精彩,但沒有裡頭的拉線人,木偶再好也不會動。人也一樣,人講話、走路及種種動作,都是佛性在裡面抽線。認識了佛性的妙用仍自救不了,因為八識的種子還在,你遇境還是會生心,你的思想行為還是在受自我的習性牽動。

法相宗講得更清楚,“發起初心歡喜地,俱生猶自現纏眠,遠行地後純無漏,觀察圓明照大千。”發起是開發,如生意人開發事業,科學家開發新科技,修佛法的人打開了自己的秘密寶藏見到本性,成為登地菩薩。初地是歡喜地。“俱生”是俱生的法執及我執還跟著你,纏住你的本性,使你遇境生心,昏昏昧昧,如同睡覺一樣。“遠行地後純無漏”就是作功夫,由初地上升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到了七地菩薩是遠行地,八地是不動地,到了第八地才進入無漏,漏盡通之後才真正進入道通。到了這裡才不退轉,否則還是會退轉的。也就是到了這裡,第八識的種子消了,俱生我執雖然消了,但俱生法執的種子還在,也就是分別我執與法執消掉了,還要在事上鍛鍊,要把無始無明的塵沙惑除了,才是真正的見性成佛。所以禪宗的功夫要作得很長,不是一下子就能消掉的,這要看我們用功的程度,要三大阿僧祗劫,三大即見到位、修道位、證道位三個階段。三個階段時間的長久要看用功的程度。

修道人於初見性後,並非即了,還須時時觀照,歷境練心,著力打磨,了除習氣,方能了生脫死。否則,見境生心,妄念依然動盪不停,是謂悟後迷,生死依舊不了。故古德多於悟後作牧牛行,綿密保任,以臻圓熟,非一悟即可了手。雖間或也有頓悟、頓修、頓證者,無須做保任功夫,但畢竟為數不多,不可一概而論。洞山禪師於“偏中正”見道位後,更頌修道位“偏中至”,即教吾人於見道後,不可得少為足,更須歷境練心,除盡妄習,上上升進,以臻究竟也。關於此點,宗下有三關之說:即

一、破本參明見真性,為破初關——截斷眾流;

二、綿密保護,長養聖胎,於一切境緣上自在無礙,乃至不用保而毫無走著,是為破重關——涵蓋乾坤;

三、放任而為,無所不是。能入佛,亦能入魔,所謂路途即家舍,家舍即路途,是為破末後牢關——隨波逐流,隨性自在。

1、初關:即悟道;

就是明心見性。這是明心見性之人已經看透了世間的功名利祿、三界的無常。乃至修行的路途也經明了,了知真如、真心及祖師語錄。俗稱見地。功夫的成就全靠見地的正確與否,明心見性的人在理論上已全部通透,只是沒有驗證而已。雖然已經明心見性,但是習氣宛然,功夫尚不太相應。

2、重關:即修道;

就是踏踏實實做功夫(離妄歸真,回歸自性),認識到了自己的本來面目,親履本地風光,見到了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我”。然後靠的是自己定力,實實在在修證。明心見性以後每天都能和功夫打成一片,天天在三摩地中,山河大地皆是法身,風聲鳥鳴皆是法音,晝夜六時皆在受用。破重關即是要把自己的歷劫習氣逐漸消除。並且行解相應直下便是。本性易得現前,不假作意用心,不須作觀。也不須迴光返照,覺心初起,而無初相,但功夫尚未成片,亦有打失不在的時候。

3、牢關:即證道;

也即打破生死的牢籠,能生死做主,來去自由,不受業力的牽引,到此方能稱得上智慧無礙,酒色財氣不礙菩提路,透牢關者,在二六時中,打成一片,更無打失,念念見性,故時時不迷。若說得更明白一些,就是證道。

悟道之人如果肯下功夫,很快就能眼見佛性。親見佛性以後,要做的事就是走出山林,進入紅塵,對境練心;六根對六塵,時時觀照佛性,如此保護佛性一到二年,不被境轉,隨見隨在,方可無觀無照、任其自然。明心見性以後,若不做保任功夫,定力很快失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