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好的能力不要耗在名利追逐上,要用在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時間:2016/8/1 作者:清心

“夫婦有別,各安其位”

我們來思考一下,女強人假如一生都在追逐名跟利,她這一生會不會覺得很充實?人生往往幾十年走下來,我們才開始思考值不值得。俗話講“從來富貴都是夢”,名利的追逐事實上是很虛幻的,而孩子的教育是等不來的。所以當我們在社會上有財、有名之後,孩子沒教育好,其實心中會怎么樣?還是會有很深的遺憾。很多女性就說了,那我這么好的能力就這樣浪費掉了嗎?我們這么好的能力不要耗在名利追逐上,我們這么好的能力要用在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諸位朋友,為什麼現在社會這么亂,亂在哪裡?亂在沒有賢德之人出來,亂在社會沒有好的榜樣喚醒每個人心中這份善良的心,大家都覺得“天下烏鴉一般黑”,所以人心愈來愈往下墮。假如這個時候出了一個范仲淹,這個時候出了一個孟子,不知道可以喚醒多少人的良知!而為什麼會有孟子?為什麼會有古代這些聖賢人?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在哪裡?他有好的母親,母親把她一生的才華、智慧傳承給孩子,點點滴滴地指導、教誨,所以這件工作不是虛幻的。名利的追逐是浮雲,而教育孩子是無量功德,你把孩子教育好了,他會帶給社會非常好的榜樣,會造福於人,甚至他的這個風範還會傳承給他的後代,還會影響後面的人。“江山代有賢人出”,所以把孩子教育好確確實實是最大的事業,最有價值的使命。

當然毋庸諱言的是,有一些太太的工作能力特別突出,剛好先生又特別喜歡做家務,喜歡炒菜,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又很有耐性陪孩子成長,那你們或許可以換一下角色,但還是不離一個原則,就是職責劃分好,這樣家庭經濟,還有孩子的教育,都能夠穩定。

今天我們選擇了家庭,我們就要把家庭照顧好,不然就不要結婚。結了婚之後,家庭沒有照顧好,然後說“我底下員工幾百人,我還是對社會很有貢獻的”,不是這樣啊!第一個,流弊太大,女人都不把孩子養育好、家庭照顧好,這個社會一定亂。當社會亂的時候,請問我們有幾百個員工、幾千個員工有什麼意義呢?那還是光彩嗎?假如再不醒過來,三十年後、五十年後是失敗,我們現在所謂的那些光榮又有什麼意義呢?

而且事實上,假如我們的家庭沒有照顧好,我們的事業看起來很不錯,那是福報,而不是我們的智慧跟能力。為什麼?“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無之”,她的孩子她都教不好,教好別人的孩子、教好員工,不可能。孩子從小跟著她,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受她影響,都不能給予好的影響,還要給別人好的影響,太困難了。

所以夫妻之間要互相體恤,要總想著我能多做些什麼,而不去計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