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我們眾生能不能解脫,關鍵不在於我們會不會修行


時間:2016/8/2 作者:佛宣

拔苦與樂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可是我們修學淨土宗,我們念佛了,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了,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天天都在念,但是沒有把阿彌陀佛看成是這樣的佛,這等同兒子天天都在喊爸爸、媽媽,可是把所喊的爸爸媽媽看成別人,不是自己的親父母,這樣能構成父子、母子的真正關係嗎?不能。所以,我們學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要體會佛心,這也是我們今天要研討的重點——信受阿彌陀佛大慈悲、大願力的救度。

「他力佛力」:這裡的他力,是指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不是講其他佛、菩薩、阿羅漢,單單指阿彌陀佛一佛。因為十方諸佛雖然很多,但是只有阿彌陀佛為我們發四十八大願,為我們經過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完成極樂世界,完成這句名號,能夠容易地救度我們到極樂世界快速成佛。十方諸佛之中只有阿彌陀佛做到這一點,因此阿彌陀佛成為佛中之王、光中之尊。

「佛作我受」:阿彌陀佛所做的,都是要給我們的,那我們就信受、領受。

「信佛救度,如石乘船」:我們要如何領受呢?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然後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好像石頭放在船上。石頭,不管是大的石頭,還是小的一粒細沙,不管多少,只要放在船上,就不會沉入海中,就一定能夠到達彼岸。它能夠到達彼岸,不是石頭的力量,完全是船的力量,它只不過是安分守己地安住在船上而已。所以,大石頭也好,小石頭也好,它能不能到彼岸,關鍵不在於它的大小,關鍵在於它有沒有乘船。這是譬喻。我們眾生不管罪業深淺,不管功德有無,要脫離六道輪迴快速成佛,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乘托阿彌陀佛救度的大願船。如果乘托,即使我們不會修行、沒有功德,甚至如《華嚴經》所講的惡業「盡虛空界不能容受」,照樣沒有障礙,都能夠讓我們離開六道生死輪迴,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快速成佛。所以,我們眾生能不能解脫,關鍵不在於我們會不會修行,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信靠阿彌陀佛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