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時間是我們寶貴的命光


時間:2016/8/2 作者:妙音居士

「洞達諸法真實相,凡塵消盡見慈尊」,就是說你怎么能見到阿彌陀佛?你得把凡塵消盡,超凡,得離開這個凡塵,你才能夠去見慈尊。

前面的諸法真實相,我們已經多次提到,就是那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十二個字是佛親證的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把它叫做真諦。還有佛根據眾生不同根性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我們把它叫做俗諦。

佛又悲憫末法眾生剛強難化,所以給末法眾生又不問自說,留下了淨土念佛法門,淨土念佛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的,它叫門余大道,這是阿彌陀佛給末法九千年的苦難眾生留下來的。唯獨依靠這一部《無量壽經》,依靠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末法眾生才有得度的可能,換句話說,末法眾生有依有靠了。

我們學淨土法門的同修們,你們是最幸福的人、最有智慧的人,你們是最有福報的人,真是,這個不是給你們戴帽,能夠聞到這個法門,而且你能相信,你能去修持,你太有大福報了,就是說你今生成佛的機緣成熟了。不是多少生多少世,甚至多少劫,你供養諸佛菩薩,你今生遇不到這個法門,遇不到這個《無量壽經》會集本,你也不認識這句阿彌陀佛佛號,你就是接觸到了,你不會相信的,難,難信之法。

師父今天上午講課的時候不是說嗎?他老人家是入佛門三十年以後才認識淨土念佛法門的。他當初一入佛門李老師就向他介紹,讓他修淨土法門,師父就是不理睬、不理會,我心裡不願意,但是我不說,我也不按這個修,是三十年以後師父才認識了淨土法門。

所以師父今天說,非常感恩李炳南老師,如果沒有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誨,可能認識的時間還會更晚。所以師父都用了三十年才認識淨土念佛法門,我們現在還有點懷疑,通過師父給我們做的樣子,我們就不要再懷疑了。老人家入佛門六十年,最後選擇《無量壽經》會集本、選擇了這一句佛號,我們還不相信嗎?你還要去積慮拐彎的去自己探尋新道去嗎?還要什麼快速念佛法、慢速念佛法,還有其他什麼什麼法,你自己再去探索去,你時間夠嗎?因為你不是無量壽,你要是無量壽你再抻悠著,我試驗著去搞、去學、去選,沒有時間,你想想你還剩多少時間。

釋迦牟尼佛一生在講什麼?用四個字概括,覺諸世間,這就是釋迦牟尼佛一生四十九年所說的法。

我上一次概括,大家都說很簡潔、很精闢,我說要用一個字來說,就講這個心,萬法不離這個心,一切法由心想生。所以佛法就是一個字,就是心,兩個字就是放下,三個字就是無所得(這就是諸法實相,無所得),第四個,回歸自性。

佛菩薩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就是要告訴眾生這個念佛法門、這部《無量壽經》,讓眾生能夠回歸自性。十方諸佛菩薩都包括在內,他們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來表法,就是這一個目的,目的是同一個。

因為這個,所以《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說得非常清楚。這話我們人人都會背,但是真實落到實際應該怎么辦?佛菩薩就是讓我們時時提起觀照,觀照什麼?把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看淡,咱們不說放下,你先把它看淡。

如果你不把它看淡,你把它看得很重,你後面的放下你根本談不到。你得先把它看淡了,你認識清楚了,你知道這個人事物是怎么回事,你才逐漸能把它放下。而且這個放下絕對不是像拿刀,你說一刀齊,我一刀下去,就統統都放下了,誰也做不到。如果你能做到那一點,你肯定是登地菩薩,你不是凡夫。我們自己是凡夫,咱們先看淡,然後再放下。就像永嘉大師說的,「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我就想了,你說大雲和我在一起住,她兩天說:劉姨,妳這兩宿又在辦公了。我就看這兩句話我就想,我晚上睡覺睡得挺好,妳怎么就說我又辦公了?我醒了以後我自己啥也不知道。

我剛來香港的頭兩個晚上睡得挺好,大雲沒說我,從第三個晚上開始,她告訴我,又開始辦公了。昨天晚上辦公是比較平和,小聲說的,叨咕,她看我嘴叨咕,但是叨咕啥她聽不著,我說不該妳聽的妳就別聽。

前天晚是很嚴厲,甚至還罵人。我說我不會罵人,我怎么罵的?就是這樣。

你看我白天這一天我沒閒著,晚上我又辦了一宿公,完了到第二天的白天我還照樣精神,你說不是佛力加持是什麼?用什麼能解釋得了,就這么一個七十來歲的乾巴老太太,哪有那么大的精神頭,不累,我這一天我也不疲勞。

我今天中午回去我先躺一會,沒躺上半個小時,我騰一下起來了,我以為到點了。大雲說:妳起來那么早幹啥,妳剛躺下?我一看,我把快到兩點看成快到三點,把點看錯了,那起來,起來大雲我倆就閒聊。

所以有的人說,這個是我的,那個是我的,我告訴你,反正我這個人就是這點好,我覺得什麼都不是我的,就回西方極樂世界,我的腦袋裡就這一個事,沒有別的事,所以什麼事都不是我的,什麼東西都不是我的。

我說有人喜歡錢,好,錢給你,有人喜歡房子,好,房子給你,我說我總不至於餓死、凍死,到現在我不是活得挺好嗎?我說你要是下定決心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你的衣食住行一切都由阿彌陀佛來安排。我從來不求人,我這一輩子最不願意辦的事就是求人、送禮,那簡直是我的短項,要讓我送一回禮,難為死我了。

但是我現在我確實什麼都不缺,是不是?兩個護法在生活上給我照顧得無可挑剔,我自己想不到的事她們都能想得到,有時候我還說這么的,這個行,她們認為不行,不行就給妳換,就給妳搗鼓搗鼓。有人關心我。我自己關心我自己我絕對不是這個程度,我不會關心我自己。你看是不是阿彌陀佛給我安排的,安排兩個特使在身邊照顧我?

因此我相信阿彌陀佛,我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我勸大家也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遇到千難困苦也別忘了阿彌陀佛,也別猶豫。

你說我把我自己交給阿彌陀佛,你說我家的事阿彌陀佛能派人來給我解決嗎?你千萬別猶豫。你如果是為自己家裡的事、為自己個人的事去求阿彌陀佛,我想不一定靈。為什麼?我凡是求阿彌陀佛、求觀音菩薩的,沒有一件事是為我自己的,全是為眾生的,我真是不吹牛,我也不騙大家,真是眾生有什麼事有難處,需要我幫忙的。我不是老求阿彌陀佛、老求觀音菩薩,到一定的時候緊急了,特別重要的事情,我真心誠意的求阿彌陀佛、求觀音菩薩,我自己感覺沒有一次不靈的。所以說為自己求可能不靈,我不敢保準;為眾生求,保證靈。

我們周圍的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家屬、家親眷屬,這我們生活當中都會碰到的,尤其最近一段時間好像走的人比較多,有的甚至是年紀不大,有中年的,也有年輕的,甚至有年齡很小的,就看到周圍發生這些事,也要引起我們的警覺,不要貪戀這個、不要貪戀那個,什麼都應該趕快往下放。

我只能說,非常時期大家就應該用非常快的速度來處理這些問題,不能再慢慢悠悠的。時間,我們如果說它是寶貴的時光,時間的時,我現在給它換一個字,叫時間是我們寶貴的命光,生命的命,你要把時光當作命光來對待、來用,來爭取每一分每一秒的時光,實際就是爭取每一分每一秒的命光,延長你的壽命,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奠定牢牢的基礎。你現在去極樂世界還沒把握,你的命光就沒有了,你不把大事給耽誤了嗎?所以咱們現在抓緊時間辦這件大事,這是我要講的一個內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