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修行從戒律開始(1)


時間:2016/8/2 作者:心死罪亡

末法時期我們首先要持戒修行。持戒修行就可以避免很多的著魔現象,各種的魔都害怕戒律。佛法唯獨攻不破的就是戒律。只要戒律住世,佛法就住世;戒律要滅了,佛法就滅了。

而我們在家修行的時候更難,比出家人還難。為什麼呢?他的外緣不好,周圍外緣不好。因為有了家庭,家庭這一關本身就是個牢籠。佛說家庭就是火宅。男的為了女的拚命一生,女的為了男的也得拚命一生,為了孩子也得拚命一生。就互相拚命,你拉著我,我拉著你。所以《佛說四十二章經》說:「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就是說世間的監獄,有一種判刑啊,它是有期的,到期就會釋放。唯獨這個家庭是個無期徒刑,永遠不會得到釋放的。

所以說這個火宅特難,在這火宅里想修行,你要不持戒想修成佛道那不可能。所以只有嚴格持戒,由於你的戒律清淨,你才會產生真正的定力。有了真正的定力,才會把這些惡緣切斷。只有切斷了這些惡緣以後,你才能真正地從你的自性里生起智慧來。如果沒有這個,你就不可能。所以佛說如果有人即使能夠誦經——你是念佛也好、誦經也好,你不持戒修行就是魔。你誦經、念佛,佛都不聽,佛不聽你。不允許你念佛,也不允許你誦經——不持戒的話。(編者註:《涅槃經》云:受持是經而毀戒者,則是眾生惡知識也,非我弟子,是魔眷屬,如是之人我亦不聽受持是典。寧使不受不持不修,不以毀戒受持修習。)

所以說有人認為呢,「我不持戒,但我念阿彌陀佛」,實際上阿彌陀佛根本就不聽你的。不是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得來,是不是?你得真心念阿彌陀佛,你得持戒清淨了,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才會現前呢。

所以說末法時期,戒律是最主要的第一關。我們第一關要闖不破,想速成就,找一個什麼便宜辦法,說「我念十句阿彌陀佛,臨終就能往生」。不可能的事,不可能。那《阿彌陀經》講了,「少福德因緣不可往生彼國」。什麼是少福德因緣?就是你戒律不清淨,最大的一個福德你都沒有。沒有你還往哪兒去呀,是吧?你只是個地獄種子、畜生道種子。往哪兒去呀?去不了。

有的吃肉喝酒說「能念佛」,那佛根本就不現前,也不會來。阿彌陀佛可不管你那個,阿彌陀佛是無相的。不是你說「我念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就和我關係好了,就來接我了」,不是那麼回事。因為戒律就是阿彌陀佛,你不持戒,你找誰去?是吧?阿彌陀佛就是戒律,戒律就是阿彌陀佛。你離開了阿彌陀佛去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能來嗎?是不是?他不能來。

所以說我們在這邊一定要嚴格,要提高警惕,自己不可以騙自己,不可以糊弄。特別是在家居士,在這點修行會更難,因為惡緣特別多。比如說,上街買菜呀、做菜呀、吃飯哪,這些等等的事務,為人處事、教育孩子啊,這些事情都是需要嚴格的持戒,你才夠做為一個佛的弟子,才夠做一個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