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祖師大德對鬼道眾生的慈悲


時間:2016/8/3 作者:佛前明燈

關於鬼道眾生,佛弟子是不可迴避的。以前祖師大德都很注重救拔鬼道眾生。本煥長老以前在五台山時,每天晚上放焰口超度。放一堂焰口,至少要四五個小時。他每天都是如此,持續三年。這個是本老的慈悲。後來本老到了深圳,來跟他學佛的年輕佛子很多。人們都說這些人是本老以前超度後投胎來做人的,這是來報恩了。

寺院每天早中晚都要出食,早上供天,中午供給甘露鬼子母、大鵬金翅鳥,晚上供養一切孤魂野鬼,每天晚上都要放蒙山。鬼道眾生很苦,尤其是孤魂野鬼。鬼的壽命有一千五百歲,如果他子孫不祭祀他,他就沒得吃了。鬼道呢,有千萬種,有的鬼是傳送鬼,就是傳遞信息的,也有為大力鬼王辦事的。當然也有無主孤魂,相當於鬼中的乞丐了。還有厲鬼、惡鬼等。有的人死了,就成為厲鬼來危害人,不一而足。但佛弟子對他們都要慈悲。

所以祖師會製作很多修慈悲法的儀軌,最有名的就是蒙山施食,所有寺院每天晚上都要施食。還有放焰口、水陸法會等等。世界上鬼比人多的要多,放焰口就能超度各種鬼,可見祖師對鬼道眾生的慈悲。除了佛教以外,幾乎沒有其他宗教,仍然如此慈悲地對待那些看不見的無形眾生。我們看地藏菩薩,專門就是救度地獄餓鬼的,他用這個願力。

有的人把人間佛法看成人的佛教,只管人而不管其他六道眾生,這也是曲解了佛法,甚至把佛法縮小了。那些沒有信佛的人說,沒有鬼神。我們信佛了,要相信。祖師留下的東西,比如說施食,我們就要經常做,慈悲對待鬼道眾生。

大家知道開元寺是怎麼來的,是唐太宗時,因為打江山,死了很多人。為了安撫這些亡魂,就在全國有戰場的地方,都設定開元寺。然後超度他們。很多寺院超度的功能,度化鬼道眾生的功能,一直都在。

如果鬼道眾生不安寧,人道就不能想安寧。鬼和人,都活在同一個法界中,磁場會互相影響。鬼道如果怨氣重,恨氣重,人道就有危險。現在人有些病,是業障引起,而最重要的,還是鬼道眾生不安寧的原因。比如有的病,就是因為祖先不安寧,兒孫就會生病。在觀音寺,有觀音簽,觀音菩薩會提到一個簽:病因祖上未安。

佛的心量,是包容十法界眾生。不僅僅是可見的人道和畜生道。不可見的多的是。《地藏經》說,一切都有神,山有神,樹木有神,河流有神,虛空有神,乃至花草都有神。所以說,這個世界,不是人眼睛看到的那麼簡單。要以佛眼來看世界,這樣心量才能廣大,不能僅憑人眼能看到的,來衡量價值。大家要多做布施,經常施食給鬼道眾生,和他們結緣。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