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性就在眾生自心之中


時間:2016/8/4 作者:淨山

禪是什麼?從佛與眾生關係的角度看,禪是眾生與佛不二。這是禪宗的基本原理之一佛性論的表達,慧能將這一觀點表達為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眾生與佛的關係,眾生是不悟的佛,佛是覺悟了的眾生。佛性就在眾生自心之中,自己的這個佛性才是真正的佛。

慧能這樣說:「我心自有佛,自佛是真佛。」(《壇經》)趙州從諗禪師有一句話,「真佛內里坐」,也是強調了這個自心的佛性。一般人總是拜心外的佛,各種材料的佛,趙州這樣認為:金佛不度爐,木佛不度火,泥佛不度水,真佛內里坐。金屬製成的佛像,經不起爐子的冶煉,木製的佛像,經不起火燒,泥巴做成的佛像,經不起水的浸泡,真正的佛,就是心中的本有佛性。這個觀點,也被表達為即心即佛。這個佛性是先天地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但是,人們為什麼不能了悟這個佛性呢?那是因為眾生心中的煩惱把佛性蓋住了。

就如同天上本來存在著明亮的太陽,但是由於污雲的遮蓋,使得太陽的光輝不能顯現,你不能說這時的太陽就不存在了。眾生的佛性也是這樣,由於貪嗔痴等煩惱,使得人們造業流轉,不知自己本來是佛,不知自己心中本有光明本性。明白了這個本有佛性的禪學原理,眾生要生起自信的心,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就,同時,要自度自修,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別人身上,最關鍵的之處,要依靠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