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遠離譏嫌


時間:2016/8/4 作者:hzgws

前生已種出家緣

世事紛紜不可牽

今日袈裟披上體

來年同佛往西天

回顧台灣到日本留學的比丘之中,竟有一半還俗,究其原因是日本社會很繁華而又很開放,五欲生活豐富,女人溫柔,到處充滿聲色犬馬的誘惑,身處其中,稍一不覺,便成日日陷入而不知之勢。然還俗的當中,有的在當地結婚滯留難歸,有的回來卻從此不得不隱姓埋名。當然他們都懊悔一時的迷失,想重新脫俗,過清淨自在的生活,奈何已身陷枷鎖,無法如願。而淨也曾遇到從某地區某大佛教團體所派出的一位比丘,到日本進入研究所進修學位,不久躲躲藏藏地與人同居,不知後來如何。可悲!

人是感情的動物,稍一不慎,日久生情,乃是常理,終使自己難以自拔而誤了平生,不免令人嘆息。因此大聖佛陀禁止男女僧眾同住同行,縱有言語,亦應攝心。佛陀慈悲的呵護所垂示的教誡之語,真是保護僧侶的堅銳甲冑。

一個人一旦與人有了不當的感情,那便是痛苦的開始,從此心裡有了感情的擔子,隱約增添了無謂的苦惱,最後難免有損佛門的清譽。(近來)有幾個地方或寫信或電話傳來了一些可怕的是非,令人難以置信,也難以不信。

畢竟仁者出家不久,有些方面見聞未廣,未必能持好分寸。好在後來澄清了一些誤會,很欣慰你能清淨自持,磨而不磷,在涅不緇。

往往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所以別人始終是自己的一面鏡子,面貌之垢不易自覺,承蒙他人指出,使自己有擦淨的機緣,則對方無寧是自己的良師益友,足可稱謝。因此應該畏懼人言,儒家亦言:「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天命是指因果法則,大人是指眾人輿論,而聖人之言神欽鬼伏,故大聖釋尊的垂誡更應遵守。玉不琢不成器,人才如玉,經過鍛鍊更能成為連城大器,故精金美玉都從烈火中鍛鍊而來;希望仁者能畏懼人言。

回憶慧淨出家之初,家師上人即常告誡說:「要斷絕女緣,徹底遠離譏嫌之人,避開譏嫌之地,不妥協,不苟且。」誠然,出家人重譏嫌二字,故有「譏嫌戒」的戒律;能守譏嫌戒,就能保護佛教,保護他人,保護自己;如此則眾生歡喜,龍天歡喜,彌陀諸佛無不歡喜。

佛門是最講潔癖的,尤其是割愛辭親,成為人天師範,其身口意的行為是信眾的楷模,所以出家眾的立身處世要比在家眾嚴謹,固應嚴以律已,謹言慎行,持身如玉。信眾對於佛門,尤其是身負弘法之崇高神聖使命的比丘,其眼睛總是特別雪亮,要求也特別嚴格;萬一被發現有了某些不如法,難免因失去了可敬的對象而產生失望之心。

仁者是男眾,希望以仁者的才德在當地培養志同道合的男眾(應該不難),彼此協力,弘揚彌陀悲願,拯救如下雨般將墮地獄的群萌。畢竟男眾與男眾相處,不起人疑,能增信賴。家師上人亦常告誡說:「出家人應以法為重,如果為了某一個人而失去了廣大的信眾,便是法門的罪人,愚痴的行為。」此語慧淨至今頂戴奉持,不敢或忘。

中國古來有禮儀之邦的美譽:講仁義、敦倫常、重孝道、尚禮節。這固然是儒理教化的普及,也是佛教因果的紮根。大陸大多還能有此保守,可惜台灣飽暖思淫慾,競相學習日本、歐美開放的風潮,致使國中生半數有性經驗,高中生墮胎隨日而增。所謂人心不古,世風日下,歐美日本如此,台灣亦然。難得大陸能維持保守的美德,可喜可賀。佛門始終是保守的,唯有保守才能維持佛法的面貌。在此濁惡之世,猶如人處暗中,佛法是唯一眼目、曜世明燈。但可悲的甚至有僧眾倡言開放,並謂「只要喜歡,有何不可」,聞之驚心。末法之世,厚生利用之術一日千里,而修身養性之道如江河日下。

家師上人曾言:「出家人有三關:名關、利關、色關,一關比一關困難,所以必須避免男女相處的譏嫌,萬一不能,則應知守大體、有分寸。」家師的語重心長,如同佛陀殷謹的垂誡,亦如親鸞上人敏銳地對於愛欲廣海、名利大山的可悲、可恥、可傷。事情不生於發生之時,乃由微而著,是故君子防微杜漸,必慎其獨;而學道之人見機而作,知非即舍。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此信充滿逆耳之言,然淨愛護仁者之心,與之恰成正比。何況我們同為男眾,同入佛門,同信淨土;同念一佛尊號,同蒙一光攝護,同托一蓮化生;將見前生者導後,後生者訪前,可謂四海兄弟,同氣連枝。尤其淨已上了年紀,而仁者正當年輕,將來前途未可限量,故以淨土棟樑期之。若能自愛羽毛,則廣大信眾將蒙其福;倘若不慎有所差池,將是廣大信眾之失。

古人說:「君子之愛人也以德,細人之愛人也以姑息。」慧淨與仁者既同是男眾,愛護之情甚切,若知而不言,言而不盡,則非真友、直友、益友,理不可默故,乃不避忌諱,披肝瀝膽,剖誠相見,愷切直陳。然而聖賢之言,神欽鬼伏,人人敬重;淨卑賤之人,語無倫次,不可見重於人,但望有益於仁者萬一則足矣。順耳之語容易使人汩沒而不知;反而逆耳之言藏著佛恩的悲心。

古德有言:「修道無道友,家中無掃帚。」仁者離開道場,隻身在外,上無良師提攜,下無道友琢磨,而淨忝與仁者長久已來相知相惜,才敢呈上肺腑之言;若是別人,自應噤若寒蟬:所謂「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莫獻詩」,亦如「自己家裡人,方說自己家裡事」。

世人猶如糞中穢蟲,爭處不知清淨,樂穢不喜清流。我等既為沙門,立身行道,則不可為色所迷,為情所困;應防微杜漸,防患未然,嚴守譏嫌之戒。

淨出家受戒之時,寫了一首不像樣的詩,自我期勉;文雖拙劣,聊與仁者互參:

前生已種出家緣世事紛紜不可牽

今日袈裟披上體來年同佛往西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