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正行雜行


時間:2016/8/4 作者:hzgws

極樂無為涅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

教念彌陀專復專。

來函敬悉。仁者所修,勤則勤矣,未得其要。

淨土法門如善導大師言有「正行」有「雜行」。若修正行,百分之百決定往生報土;雜行百無一二,千無五三,難生報土。仁者所修乃雜行也,雖可回向求生,與彌陀疏而不親,遠而不近,故彌陀光明不常照攝。

善導大師言:

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

又言: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又言:

相好彌多八萬四,一一光明照十方;

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又言:

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

每日功課,不管幾次,都全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彌陀全德成名,以名攝物;一句彌陀,功德已滿;何所不足,須待外求?何況往生極樂淨土,非靠自力,乃全靠他力,故不論眾生的身份資格:不論男女老少,不論緇素賢愚,不論罪之輕重,不論行之有無,不論心淨不淨,不論念一不一。一切不論,但稱佛名,乘佛願力,必得往生。亦即但憑彌陀不思議之本願力,十惡五逆,謗法闡提,皆得往生。所謂憑本願力,即是決定信受彌陀救度,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故往生極樂,不論自力,只論他力。

欲生淨土之人,應先知彌陀本願,彌陀已預先為我等成就極樂世界,預先為我等成就往生之功德資糧,也預先為我等承擔償還曠劫以來我等所負一切業債;我等從娑婆往生到極樂淨土之應備各種資糧功德等,彌陀早已為我等圓滿完成。由於我等不知不信,故未能領受彌陀功德,因而繼續徒受輪迴。今日信知,稱名願生,乘佛願力,定得往生;一信永信,始終不二,始終一貫。從早到晚,從晚到早,皆一向專稱專念彌陀佛名,不念余佛菩薩並其他經咒,此善導大師苦口婆心之所勸導也。

善導大師言: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

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又言: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

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凡於今生決志往生之行者,寧不遵之哉?

仁者每堂功課,但稱念六字洪名則足,其他經咒悉皆舍掉、舍掉,不要執而不捨;其餘時間閱讀淨土宗叢書,其他經書且置一邊;仁者重新細讀《選擇本願念佛集》便知梗概。

善導大師言: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對佛有信心,對人有愛心,對己有愧心。

獲得彌陀大愛,很想愛護他人;

獲得彌陀大恕,很想寬恕他人;

獲得彌陀大施捨,很想施捨他人。

信心決定就是被彌陀救了,已非娑婆久客,已是極樂聖數。其內容是機法二種深信,此信心是初後不二,初後一貫,相續不斷;其位格是機法一體,佛凡一體,攝取不捨,住不退轉。故斷不至於改信外道邪教,猶如忠犬不認異主,孝子不認賊為父;亦如忠臣蒙王恩寵,常念其王,活在感激王恩中,過著以王為中心的人生生活。故曇鸞祖師言:「夫菩薩歸佛:如孝子之歸父母,忠臣之歸君後;動靜非己,出沒必由;知恩報德,理宜先啟。」得救的心情如是。

信心決定不只是一時感情的激動歡喜,更是深藏內心的疑佛救度之心(疑心、疑情、無明、二心、暗心、自力心、計度心)被彌陀真實救度之光明所照破,明來暗去,暗心成明心,疑心成信心,二心成一心,自力心成他力心,計度心成隨順心;疑無明不在,此心安穩滿足;煩惱愈深,信心愈固,知彌陀為救煩惱故。一生皆活在光明攝取中,過著想佛、念佛的生活。雖三毒不斷,五欲常起,然對佛有信心,對人有愛心,對己有愧心。獲得彌陀大愛,很想愛護他人;獲得彌陀大恕,很想寬恕他人;獲得彌陀大施捨,很想施捨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