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禪淨本無區別(3)


時間:2016/8/4 作者:心死罪亡

實際上你一門深入,兩個法門全都包括。你修淨的,本身就是個禪。禪就是一心不亂,淨呢,還是一心不亂,是不是?無一切相就是淨土。那禪、淨不都是一回事嘛。禪淨雙修這個說法有各種不同,而且解釋方法也不一樣。有的說「禪淨雙修」,可能指的是方法問題了。比如說這面打坐,打坐我就打坐,我去參話頭;參完話頭,然後我又去念佛。這樣的話呢,如果你成就了,不是不可以。

比如說剛開始我就念佛,念「阿彌陀佛」,都念到什麼程度了?念到做夢也能念佛了。這時候師父指導你,告訴:「你得參『念佛是誰』?」你得找,光說能念不行,我們說的「念佛是誰」往往都是在口裡念。等到我們念到自己不知道還念佛的時候——自己不念了,那個念佛聲音還有,我們就要找這個念佛的是誰了,這時候才是參話頭的機會。念佛是誰?既不是你,那是誰?你不念了,要是你,你不念怎麼還有個念佛的呢?就要找這個,所以說這時候開始參「念佛是誰」?如果這樣去行的話,就是禪淨雙修——先修的淨,後修的禪。

還有一種修法,有人修禪,參「念佛是誰」,開悟了。開悟了以後,他為了保養聖胎,每天就專門念佛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每天就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保養聖胎。這就是剛開始修的禪,開悟了以後又修淨去了,來保養聖胎。這都是完全可以的。

這方法都可以互用,怎麼適合自己,怎麼能修出來,就怎麼修。所以說這個呢,我是這麼看,所謂的「禪淨雙修」,只要是你把這個妄想能控制住,能夠如法去修,都可以。但是你要說「上午我修禪,參『念佛是誰』,下午我就專門去念佛」,這樣修不深入,而且容易雜了,這樣並不好。你可以先這步、後那步,怎麼樣都可以,或是先那步、後這步,這都是完全可以的。或是你一門深入,這都可以。比如說禪宗,參「念佛是誰」,首先想參這個話頭,剛開始就得先念幾句「阿彌陀佛」,完了回頭再參。「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再參「念佛是誰?」這麼參。或是達到一定的層次。就是層次不同,禪淨雙修的方式也就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我的看法就是這兩個沒有什麼區別。你叫我說出區別,我實在說不出來它們的區別在哪塊兒。無非就是把心裡的妄想控制住了,不要起妄想,不思善不思惡。最後都是那一條路,是吧?都是一條路。自性是什麼呢?自性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自性。它們有什麼區別呢?是不是?它們沒有啥區別。

主要是入門方法不一樣,有時候說法不一樣,產生的理論不一樣,但最後的結果都是放下,別打妄想就完事了。掌握這個方法,你怎麼修都行。甚至你就成天什麼都不念,你要能不打妄想,我看你就是念阿彌陀佛,就是修禪。如果你打妄想,你修什麼、嘴裡念什麼,它也不行。主要在不打妄想這方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