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禪淨本無區別(1)


時間:2016/8/4 作者:心死罪亡

問:學佛修淨土的人必須得坐禪嗎?禪和淨有什麼區別?

答:佛說了,不修禪定沒有智慧,這就是說必須得修禪定。這個禪呢,分多種形式出現:有的以念佛為禪;有的是以專門靜坐為禪;有的是以修密為禪。沒有一個法門能離開禪定,都是禪。只不過修行的方式不同。

還有的是長行三昧;有的是長坐三昧;還有半行半坐三昧。比如長行三昧,就像念佛,念一百天,叫般舟三昧,就屬於長行三昧。(編者註:「般舟三昧」又名佛立三昧,意謂修此三昧而得成就的人,能見十方諸佛,立於其前。修的時候,不坐不臥,從早到晚,又由晚到天亮,不是走,就是立,以九十日為一期,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由佛威力、三昧力,及行者本功德力,能於定中見佛。)

還有一個長坐三昧,不起,就像入定似的,這種禪,長期地坐禪,這是長坐三昧;還有半行半坐三昧,一面坐香,一面跑香,一面走,這屬於半行半坐三昧;還有念佛法門,念一個小時佛,坐一個小時。這都是一樣的。

禪呢,是通一切法的,而且不光佛教有禪定,外道也在修禪。但是真正通禪定的只有佛教,外道得不到真正的禪定。什麼叫做禪?就是外離一切相,內一心不亂為禪,這叫禪。不管修念佛也好,修禪定也好,修密也好,你都得往這上使勁,這才為禪,修到這個地方就是禪。

禪是什麼?禪就是佛,佛就是禪,你說誰能離開禪,誰能離開佛?是不是?有的說「你修的是禪宗,我修的是淨土」,我看沒有啥區別,只是起步入門的方式不同。就像一個人走道似的,終歸要走這條道,但是呢,有的人可以直接走,有的人需要一個拐棍。有的需要一個竹子拐棍,有的需要一個木頭拐棍,有的可能需要兩個拐,只不過需要的拐棍不同而已,就這麼點事。所以說,禪定是通一切法的,哪個法門都需要。

所以說不要分別法門。一旦分別了,說「你是修密的,你是修淨的,你是修禪的;你修禪的如何如何,修淨的如何如何,修密的如何如何」,就有了這種的說法。

修禪哪、修淨啊、修密呀,千萬別互相誹謗,互相誹謗的結果就是把佛法滅掉了。你誹謗的心肯定是謗佛,有的說「我修淨土,我可以說修禪的不好」,那本身就是謗佛;或者你修禪的說修淨的不好,本身也是在謗佛。

佛法之所以沒落,並不是外面的魔多,有多少魔來使佛法沒落,而是由於我們佛教徒內部互相誹謗的原因,致使佛法沒落。就怕有家賊,什麼是家賊?就是我們那個分別心,就是我們對大家的不平等。所以說呢,不管哪個法門,我們都要稱讚。你想弘揚自己的法門,首先要稱讚別人,稱讚別人才是真正的弘揚自己的法門。

所以說呢,我們的心一定要平等。末法時期的眾生就是鬥爭堅固,非要搞鬥爭不可,淨謗禪,淨土的就說:「修禪的已經如何如何,現在沒有禪定了,沒有禪師了,現在末法時期唯依念佛能了脫生死。」他說這個。等到修禪的說念佛是小乘;等修密的說「我直接能成佛,你們那都不對」。就這樣誹謗,誹來誹去,佛法最後弄得什麼都不是。所以說在中國,這是佛教徒的一大弊病。哪個法門都非常殊勝,哪個法門都能成佛道,就看你修不修。真正修,它是一個,不是倆。你要不修,它永遠是多種法門。

有人問大悲寺,是修禪還是修淨?我們說我們是五宗平等弘揚,不管你修淨、修禪、修密、修律,禪淨密律教我們都歡迎。只要你嚴格地按照佛的戒律去執行,我們哪個都歡迎,哪個都稱讚。所以說我們修禪定,什麼是禪定呢?那個平等心是禪定,不分別心是禪定。

首先講出法門你就分別了,那個哪兒來的禪定?不分別,五宗同樣都稱讚,本身就是個大禪定,就是真念佛。念佛是啥?讓心平嘛,圖個心淨嘛,是不是?你的心裡盡那些分別心,能淨嗎?心淨即是念佛,平等心就是真念佛。你嘴念心不念,那是不行的。

我們不光要嘴念,還要心念。心也念,嘴也念,這樣的話我們就會很快成就了。所以說呢,我們在稱讚法門的時候,特別要注意這一點。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作為居士來講,黃念祖老居士他既修密,又修淨,而弘揚淨特別賣力氣。但是你看他講淨的時候,講佛的法門,第一個稱讚的是什麼呢?是禪。他說沒有禪就沒有佛法。所以說黃念祖老居士在稱讚法門的時候,沒有人對黃念祖提出什麼,而大家非常容易接受黃念祖講的淨土法門,為什麼呢?因為他首先稱讚別人。

有的人為什麼老是稱讚自己的法門卻稱讚不起來呢?就是因為有個毛病,他不稱讚別人。實際上反而自己的法門也得不到稱讚,就是這樣。心平是道啊。我們首先一定要轉變這個觀念,多少年、幾百年來,佛教就吃虧在這上。所以我們作為一個居士也好、佛教徒也好,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每個法門都好、都稱讚。都好是不是隨梆唱影呢?不是,那是實相,是真正地符合佛法。有的人怕吃虧,從來不說他人的好處,老說自己的好,反而顯得心地狹窄。而自己的好處呢,反而沒有全部地弘揚起來,這就吃虧了。你越說別人的好處,越稱讚別人,反而你的法門弘揚得越好。就是你一句都不表揚自己,人家說「你看看人家修淨土的,人家稱讚禪,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你給淨土帶來多大的光榮啊,是不是?我們得這樣。

有的說:「那不對呀,有些大德不這麼開示。」大德只是方便,鼓勵人心。就我們來講,一定要依法不依人,處理這些事情一定要有自己的正知正見。我的看法就是這樣。希望大家能夠這樣處理問題,我們的心胸就打開了,心胸廣大。只有這樣,我們才會發起什麼願力呢?「有一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這個願力。特別居士在稱讚法門的時候,更得注意一點。

我遇到這麼個人,上山去(編者註:師曾閉關於本溪深山)皈依了,這位居士身體有病,但他修炕修得挺好。他問我:「師父,你看我需要哪種法門去修行?」我說:「你回去就專誦大悲咒,每天你誦它四十九遍或是一百零八遍,專誦。」他說:「好,師父我回去了。」

過了很長時間,快到半年,還是一年?他又過來了。我說:「你病怎麼樣了?」他說:「師父,我病也不好啊,這又來了。」後來我問他:「現在你大悲咒一天誦幾遍?」他不吱聲了,後來說:「我剛開始誦,後來有個居士告訴我:『不能誦啊。那個師父說得不對。現在這個末法時期得念佛,念佛是無上微妙禪,你得念佛,沒有比念佛再殊勝的,什麼病都能治,你趕緊念佛。』」後來他就改念佛了。

我當時只能是感嘆一聲:「那好好念吧。」後來他一再跟我講,我說:「我告訴你誦大悲咒,你不誦,你找我有啥用啊?」就像這樣的居士(指不讓誦咒而讓念佛者),由於法門的知見,破壞了僧人教化的因緣,誤了多大的事情。他本身有病,而且他行力又非常大,第一步開始誦大悲咒,那是最好的。那修密、修淨土就不誦大悲咒了嗎?他第一個,就破壞了僧人的教化,本身就是謗僧,是謗僧行為,將來他的因果不可思議。僧人的教化你隨便給改——作為一個居士,你有什麼權力來改變僧人的教化,是不是?

就這樣人,由於門派的知見,造成這麼大的因果,不能依僧教化。真正的末法時期,誰是說法主?僧人就是說法主、坐禪主、行來主。所以說,說法主是僧人,不是居士。你隨便給改變了——你必須得通過人家師父同意才可以呢。在密宗來講,那都要下金剛地獄的。

所以由於他的門派知見,就造成這麼大的過失。本來是為了弘揚法門,一片好心,但是由於無知,由於門派知見,造成這麼大的過失。將來這個因果你怎麼償還?很難償還。所以這就是由於無知,造成這麼大的過失。

那大悲咒不管淨土、修密、修禪,都得誦,誰不得誦啊?是不是?那很正常的一點事情。現在有病你不趕緊治病啊?念大悲咒不是念佛呀?那大悲咒就是西方淨土觀世音菩薩的法門,那觀世音菩薩不就是「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菩薩嗎?你說這人都笨到這麼個程度了,謗佛祖、謗觀世音菩薩,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說這個人笨不笨?

這個居士所犯的過失是由於什麼呢?為什麼沒有智慧?反而把淨土的法門給搞得那麼窄?而且呢,把我們的佛祖給分開了。他為什麼沒有智慧?就是因為他的知見不正。由於他處處就是想誹謗其他的法門,來稱讚自己的法門,這種心作怪,最後造成他這種謗僧的原因,謗法的原因。所以說這是非常危險的。

所以我們末法時期眾生在修行時,千萬不要造成過失。我們修行都很難,一句話弄不好就跑地獄裡去了,就這麼危險。我們心平是道,今天跟各位都有這個因緣,所以我把這個特意提出來,供給大家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