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關於往生被、自稱菩薩再來以及超度儀式助念等問題


時間:2016/8/4 作者:如是

問:好多法師說,居士命終時所蓋的往生被,不可以焚化。而往生者又不欲留骨灰於世,意將灑入大海,那此被該如何處理?

答:由於往生被有佛的名號,有咒,還有佛的形象。為什麼不可焚化呢?是由於恭敬這些佛像、佛經、佛語故,首先我們有個原則:要恭敬。一般的做法是留下骨灰放在海會堂,你往生被跟著那個骨灰盒放在上面——放在一起,一般是這樣處理的。那麼如果有特殊的因緣,他不願留骨灰,要撒到大海,如果這樣,那你留那個往生被就不好處理了。特殊情況特殊處理,你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焚化:焚化用個乾淨的爐子,把它焚化了之後,就隨著他的骨灰一起撒入大海。不是說佛經什麼不能焚化——佛經損壞不能用了,這個損壞的它也可以焚化;但是焚化,你一定要用恭敬、乾淨的方法來處理。那麼你往生被、骨灰都不要,不留在這個世間,你往生被在這裡就沒辦法處理——你也可以採取這樣的方法處理,這是沒有問題的。

問:常聽說某某師是佛菩薩再來,不知有何根據?此話該不該說?

答:此話不該說。我們在這個時代,一定要防止以凡濫聖的這樣的一個局面。《楞嚴經》說:即便佛菩薩在末世的時候來到這個世間,他也不會暴露自己身份的,不會輕泄秘因的;如果一旦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他就得離開這個世間了。如果說某某自稱是菩薩再來——你既然說了菩薩再來,你為什麼不走哇?還在這個世間幹嘛呀?這個自稱是某某再來的,往往是不可靠的。有些過來的菩薩是其他的途徑,比如說大家覺得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印光大師一生可沒有說他是菩薩再來,他一生都說自己是一個常慚愧僧,是一個凡夫,是一個沒有證到念佛三昧的人,他常常是這樣表稱——業力凡夫;他是往生之後,楊信芳——一個女居士,她在四年前做的一個夢,夢裡面的一些境界顯發出來,大家覺得這個夢做得很奇特,也很清晰,再結合大勢至菩薩一生的行業,就有一個基本的這樣的認定,說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這都是以後的事情,不能在生前惑亂大眾。

所以我們不要去傳這些話,也不要輕易信這些話。實際上是不是佛菩薩再來,這一點不是很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對淨土五經聖言量的把握,建立我們的真正的信心;這些佛菩薩再來也無非就是讓我們產生深信、切願、持名的,他不可能再用其他的方式。如果他要再顯什麼神通,也一定要像濟公這樣的。為什麼他酒肉穿腸過?因為他有神通。如果又有神通,又做一個大寺院的大和尚——那種持戒很精嚴什麼,他如果這兩個結合起來,他在這個世間就呆不住的;所以他現身一定要採取不持戒、瘋瘋顛顛這種方式平衡一下,他才能在這個世間呆得住,這是特別的這種權巧方便。但是我們不要輕易去學濟公吃肉喝酒,人家濟公吃一隻雞,能夠吐一個活雞出來。你如果也能吐得活雞出來,你可以那樣;你吐不出來你不要學呀。

問:常見一些出家師在薦亡助念往生過程中,以超度儀式做,而不是在規定時間內一句佛號念到底,而中間夾雜其他。如法否?

答:在助念往生的過程當中,一定只能念佛號,不能搞其他東西。為什麼呢?往生的正因,是信願持名。助念是什麼?幫助那個病人保持往生的正願、正念——願往生心。你是助念,一定要注意:你是助,你不是主,你不要喧賓奪主。現在助念的他往往自己做了一個主體,自己在那「咣噹、咣噹」弄,自己念的聲音很高,自己在那裡拜,好像阿彌陀佛來,都是他們念過來的。錯了!不是你們念過來的,完全都是這個亡者的一種信願感通(來)的;而且阿彌陀佛一定會在臨命終時過來的,你不要擔心,不要提前要阿彌陀佛來;也不是說由於你聲音念得高,阿彌陀佛才來,你聲音念得低,阿彌陀佛就不來,不是這個事情。昨天也聽一個居士說,他父親往生之前念了一百部的《地藏經》。人家往生的時候還是在念《地藏經》,你幹嘛呀?!你念《地藏經》念那麼多幹嘛?這時關鍵要念佛號啊。所以念的《地藏經》他真的覺得往生的情況不殊勝——全身僵硬;阿彌陀佛來就不會僵硬嘛,全身柔軟嘛,面帶笑容嘛!你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你就是好好去念這句佛號,不要夾雜什麼。有很多(人)一碰到這東西:「啊,冤家債主來了!冤家債主——要解決問題,就一定要念《地藏經》。」第一是冤家債主來了,念這句名號就解決不了問題嗎?第二尤其是,一定要冤家債主問題解決了,才能往生嗎?這些問題大家都沒有思惟過啊!你只要念這句名號,不怕冤親債主,也不需要解決冤親債主的問題:你念這句名號就有佛的光明在裡面,冤親債主再多也過不來啊;再加上阿彌陀佛願力光明,它也能夠轉變冤親債主為蓮友啊。不要擔心那麼多。所以這些知見一定要通過經論的研討。那麼由於去年、今年——我原來總是覺得秦皇島的佛教是剛剛起步,所以就講些因果來打基礎;最近跟存海法師溝通發現這裡的信眾——大家都對念佛法門非常好樂,非常信仰。所以存海法師也說:「以後有機會還是講淨土經論。」我說:「好!以後有機會來講一講淨土經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